《我的前半生》除了玛丽苏罗子君,还有真实的陈俊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我的前半生》更新到二十多集,主角罗子君在编剧的玛丽苏设定下、在唐晶和贺涵这样职场超强天团的手把手协助下,一步步走上了逆袭之路。

甚至连老金这样看起来和罗子君完全不是一路人的老好人都要被拉出来帮罗子君走出人生的低谷。

没办法,编剧要让女主逆袭,女主不得不逆袭,虽然这个过程显得那么地突兀和不真实。

反观陈俊生的人生走向,倒是特别地真实。

曾经年少,一无所有,满腔热情,所有爱恋,都给了年轻美丽的罗子君。他承诺一生一世爱她,承诺一辈子养她,他愿意扛起生活的重担,只为了给深爱的人避风的港湾。

我对陈俊生当初对罗子君的爱和承诺深信不疑。

然而再深的爱恋,再情深意重的承诺,都抵不过“变”和“不变”。

人性如此。

十年如一日,罗子君不思进取,在柴米油盐和对抗皱纹的主妇生活里扑腾;

时光匆匆,陈俊生锐意进取,在长江后浪推前浪的职场挣下自己的一席之地。

曾经你侬我侬琴瑟和鸣,如今“变了”的陈俊生和“不变”的罗子君同床异梦。

陈俊生在职场冲锋陷阵,已经疲惫不堪。而罗子君只知道买买买,在家连喝杯水都有保姆伺候,并且没教养没素质。

她不仅在工作上帮不上陈俊生,在精神层面也安抚不了陈俊生。更何况还有势利肤浅的丈母娘和三天两头借钱的小姨子。

陈俊生太累了!他特别希望有人能帮他驱散一下内心的压力。

这个时候凌玲出现了。工作上凌玲给陈俊生提供几乎完美的数据报表,还不忘附上陈俊生需要的药物。工作之余凌玲陪陈俊生说说话,喝喝茶。

在这个知冷知热的女人面前,陈俊生觉得放松和欣慰。

慢慢地,陈俊生心里的天平倾向了凌玲。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离开原来的家庭,和凌玲在一起。

他在做这个决定的过程中很痛苦,所以他再三拖延纠结。他舍不得一手打拼的家,舍不得活泼可爱的儿子。然而他最终还是这样做了。

在做这个决定的时候,他放大了罗子君的不堪,放大了凌玲的美好,独独小看了日后对自己儿子的思念,小看了重组家庭磨合的难度,小看了日后自己在两个家庭都像外人的那份不便与人说的心灵折磨。

这些都是陈俊生真实的内心世界。一个普通人的内心世界。

他无法走出当时的负面情绪和处境。加上凌玲以退为进逼他就犯,在半推半就中他的生活迈入另一个轨道。

生活继续呈现它真实的一面。

很快,曾经温柔如水的凌玲,为了维护自己的婚姻,一样吃相难看。

陈俊生出钱出力养着凌玲的儿子佳清,却注定不是佳清的爸爸。

对于自己的儿子平儿,他只是一个定期支付抚养费的缺位父亲。

另一厢,他曾经抛弃的、以为毫无生存能力的前妻罗子君却渐渐成为一个独立优秀的女性。甚至最终吸引了比他还优秀很多的男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陈俊生后悔吗?一定的。

有一个镜头,罗子君从陈俊生家接平儿回家,正好碰上下雨,平儿死活不肯在雨中奔跑到打车的地方。正好这个时候陈俊生开着宝马载着凌玲和佳清回来了。平儿看到了大喊:“爸爸!爸爸!”罗子君赶紧抱起平儿就跑,她不愿意让陈俊生看到这一幕。而陈俊生明明听到了儿子撕心裂肺的呐喊,回过头来,却找不到儿子的身影。他好想冲进雨里找一找平儿,可一旁的凌玲却在催他回家。那一刻他眼中的无助和痛苦让人看了心疼。

那是一种心被撕裂却要装作无声无息的痛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就是生活。你曾经以为无论如何难以接受的东西,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变得没那么重要。相反,你原本以为会随着时间渐渐淡去的东西却如影随形般出现在你的生活中,扎得你生疼。

我认识一朋友。早年和妻子因为一些生活习惯和为人处事方面的矛盾,最终决定离婚。孩子判给了前妻。虽然痛苦,可他觉得毕竟从这一段痛苦的婚姻中解脱了。

后来他在飞机上遇到了现任妻子。对方缜密的思维、幽默的语言、丰富的知识面深深地吸引了他。没多久两个人就走到了一起。

可是甜蜜并没有持续多久。很快他发现妻子生活中有太多习惯让他难以接受。然而他只能一边无奈地去和妻子沟通磨合,一边供养着自己的一个孩子以及现任妻子和前夫的两个孩子。

孩子们渐渐长大,除了每月定期汇款,他连孩子的面都见不了几面。他说起自己孩子取得的成绩时总是欣慰伴着忧伤。

像极了陈俊生。

03

有人说陈俊生活该。你看,罗子君离开你活得多好,你离开她是你的损失。

相反,我不这么认为。我恰恰以为是陈俊生拯救了罗子君。

他当初和罗子君过不下去是真实的。他离开罗子君后每一份痛苦也是真实的。

就算时光倒流,让他重新选择,我相信他依然会选择离开罗子君。因为他离开的那个 罗子君并不是后来的那个罗子君。

而对于罗子君来说,如果没有这场婚变,她还是十年如一日地过着养尊处优的生活,还是一如既往地在没有自我、没有安全感的人生轨道上滑下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得曾经看过一个小故事。讲的是俄罗斯总统普京年轻的时候交往过一个女生,后来女生离开了普京。

普京当上总统后就有好事者采访这个女生,问她是否后悔当年离开普京。女生告诉记者,她不后悔。也许普京跟她在一起就不会成为今天的总统了。

是啊,人生每一阶段的状态都是之前无数个选择、无数个激发、无数次碰撞呈现出来的。所以你又如何因一时的得失去否定曾经的一段呢?

而逆袭后的罗子君应该趾高气昂地在陈俊生面前晃一圈,告诉他我罗子君没有你也可以活得很好,而你陈俊生娶了凌玲也不过如此;还是应该好好反思自己在曾经的那段婚姻中到底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

我觉得罗子君需要出一口气,需要从陈俊生眼中看到惊讶和认可,毕竟她从失婚的无助中一步步走出来不容易。

然而她更应该好好反思自己曾经的过失。虽然陈俊生婚内出轨在先,但是就像凌玲说的: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她要认识到自己的不作为不成长把婚姻推向了尴尬的境地。这段失败的婚姻她也是有责任的。

这才是成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人说幸福的家庭都相似,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在我看来,不幸的婚姻都相似。那就是自己把自己变成了婚姻中那个可有可无、没有价值的人。

人都是趋利的。婚姻纵然有那么多的誓言,那么多的美好过往做背书,也经不起日复一日的打磨和考验。

靠感恩,靠誓言,都不靠谱。唯有靠自己。让自己成为婚姻中那个靠谱的人。

成长,是一生的功课。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