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会有胶线?~可不就是上胶水的姿势不对么

不论是缝合皮革前的暂时固定还是贴合内外层皮革,皮革之间都需要先进行黏合的步骤,要用到的主角就是:胶水。

日常生活中大家也接触过不少胶水,如强力胶、502、补鞋胶...然而,并不适用于皮革粘合。不过,如果你有勇于冒险的精神,试着用了一下,你会发现:好像也不是不可以...

所谓术业有专攻,皮革也有它的专用胶,常用的有黄胶和白胶,什么时候用白胶、什么时候用黄胶,这是个问题。如果选择困难症患者不想被逼死,那么掌握它们各自的特性并灵活运用就很有必要。

黄胶,粘力强,速干,需双面涂抹,干燥之后才进行贴合工作,贴合之后很难再修正位置。另外,由于带刺激性气味,通常用的时候内心都是很拒绝的。所以为了自身的健康着想,在选购时,就要优先选择环保型黄胶,刺激性低,带生产厂家信息、质量合格证的品牌,且不建议购买分装黄胶。

无它出售的KS-bond强力胶,在所有皮革用胶水中属于气味较淡且环保的一类,除用于直接粘合皮革外,还可粘合缝线皮边,使打斩更为笔直。

但是黄胶也不是那么完美:用了黄胶之后的皮革会变硬,所以并不适用于一些较软的皮革,这就需要用到白胶。

白胶具有较慢干、粘合力强,不带刺激性气味等特性。使用时应胶水半干的状态下进行贴合,并用夹子等固定静置干透。胶水干透后皮革不会变硬,某些对胶水有要求的皮革应优先选择白胶,如小羊皮贴面。

只说理论不给实际操作的行为都是耍流氓,我们这就通过演示让大家更深刻掌握上胶水的正确操作......

黄胶的使用

所需工具:黄胶、刮胶板/上胶板或棉签,教程中使用的是无它出售的ks-bond黄胶。

在白卡纸上挤一条胶水待用,通过胶水条宽度控制填涂胶水区域的多寡宽窄,一般建议上胶水区域为从皮边算起的3mm内;

使用刮胶板沾少许胶水;

涂刮在皮边上,以均匀且薄为好;

在需对贴的两个皮件粘合部位均涂上胶水,并静置片刻;

待胶水干透后对齐,双面贴合;

使用皮革推轮压平黏合位置,挤走胶水气泡不留空隙,让其结合更紧密;

由于粘贴前胶水已经干透,因此就可以马上开始接下来的工作了。

白胶使用:

美国fiebing's 白胶,具有高强度的粘性,无毒且快干,算是白胶中的战斗机,手工皮具界的神器。

使用方法如下,有图有真相↓↓↓没有什么要特别注意的,除了操作手法(重点关注)

小编不止一次被问到,皮革边缘的胶线如何处理?封边后能看到一条明显的胶线怎么办?不得不说,对于强迫症如小编来说,这也确实不能忍。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会有胶线?

一是胶因为摩擦的高温而变黑,二是因为擦到了深色的东西变脏。

皮革胶水,通常超过65度就会变深色,即使进口的胶水,差别也不太大,温度高同样变黑。

能控制的方法,第一是刷胶水的时候尽量保证均匀而薄,贴了之后可用推轮或橡胶锤压紧。如果涂太厚就会超过皮革边缘,这样毛边就无法打磨得很漂亮。也就是形成所谓的黑色胶线。

第二是给边缘染色,用染料染深色,或者用带色的边油油边。

最后要说的是,对于胶水的选择,最好是根据贴合的地方来选用合适的胶水。在皮革的制作过程中,胶水的使用也是必不可少的,所以掌握粘合的方法很必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