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表面的努力,看起来很low…

在我看来,努力是很low的一件事情。

low到什么程度呢?

但凡能认识几个字的正常人,都能做到。

重点不在笔记本,在于背下来

相信诸位都遇过那种看起来很努力,但是成绩总是不如人意的学生。

他们热衷于买各种各样的参考书,钻研各种各样的学习方法。

他们的书总是被各种颜色的荧光笔画得五彩斑斓,也被各种只有自己才看得懂的符号填得满满当当。有的更与时俱进,用手机APP整理记录,心血来潮还发朋友圈,发微博,一天到晚累得不行。

看似很努力,但每次考试分数都不高。为什么呢?把力使错了地儿了。

除却理科中与个人逻辑思维相关度较高的科目外,一些文史政英等科目,最基本的要求就是博闻强记,然后再讲整合、发散——所以前提是:背。

在背的过程中,才想用什么办法把速度加快。

花半天时间挑选一本好看的、貌似功能齐全的笔记本,把各种要点记在APP上,其实收效甚微,还不如静静地坐下来认认真真地背上1个小时。

画重点,做笔记,这样的“努力”看似高大上,其实只是在努力外围遛了一个弯,制造了一个“努力”的假象而已。

努力很low的,它只要你重复地做有用的事情。

有些自我增值,其实是在帮他人“增钱”

有个网友说TA之前订阅了很多付费内容,感觉自己很努力,但实际上并没有什么进步,结果最后还是回归到最开始的状态。

现在网络上很多付费课程:做项目的,学设计的,学排版的,学PPT的,琳琅满目。

学习渠道多是好事,如果真有需要,花点钱去学一学,效果会比自学好,毕竟有群同好互相监督,互通有无,效率更高。

但如果你把这看做“花钱投资”,则小心掉入一个误区。

要知道,在掏钱的那一刻,你投资的是收钱的那个人,不是掏钱的自己。

你说我这种想法太短视了,我掏钱学东西是为了自我增值,以后会加倍赚回来。

这种说法我同意,BUT,是在把这些钱加倍赚回来后,你才有资格说这句话。

我想说的是,不是不要自我增值,而要明确你的目的是学习,而花钱入社群只是方法。

学习不是买一堆课程然后三心两意,得过且过,也不是在双11订回一大堆书然后半年都没看完一本。

好吧,你又会说我短视了,你说你掏钱进社群是为了认识大神,拓展人脉,积累资源。

那我又要泼冷水了,资源是吸引来的,不是追求来的,争取得到的有,但少之又少。

资源的多少取决于你自己的价值含量,你有这个价值别人会趋之若鹜,你没有这个价值别人只会当你透明。不对等的资源对接是不长久的。

就像早几年流行的MBA,很多去读的人都是冲着积累高端资源去的,这点我不否认,但进去的大抵都是那个层级的企业管理人才吧,一个屌丝进去,那些资源你能积累得到?值得商榷。

所以,请认定自己是真的要学,才花钱进去,认真地学,学到真本事,这才是你要做的,也是唯一能做的。

为什么一定要认定呢?因为如果你不认定,你是学不进去的。

归根到底,学不学得到东西还是要看自己,你进了群,老师叫你做作业,你会做吗,叫你坚持,你会坚持吗?如果依旧三天打鱼两天晒网,那进不进群又有什么区别?

再者说,如果你有足够的自制力,能做到认真,坚持,把时间精力用到点子上,那你买书自学效果也是一样的——当然高精尖技术除外。

所以,终究还是自己的问题啊。

很多自我增值,其实是帮他人“增钱”。

当然了,同样是那句话,如果你是富二代,钱多得没处花,掏钱纯粹是进去耍的,那当我没说。

努力很多时候只是简单、枯燥的重复

周六与九维度磁场感应练字板的厂长吃饭,作为其项目顾问,我们也针对网络营销聊了很多。

最后总结就是:很多所谓的“技巧”,最终还是会回到最基础的工作上。

例如,QQ上卖茶叶的那些个美女(只是头像是美女而已,其实很多是男的,套路而已),每天的工作就是加陌生人QQ,加到一个发一条信息:

大哥,你喝茶吗?可以免费给你快递茶叶哦~

只要你同意了,给了地址,对方就会真的给你快递试喝的茶包,继而就是客户跟踪,让你成为他们的客户。

每天如此,一天加上百个,甚至几百个……

不要小瞧这些“茶叶小妹”,TA们用这样的套路月入过万的都不少,而且这个方法现在还在用。

瞧,很多时候,努力就是这么low:简单,枯燥,无聊至极。

再说一个套路,股票咨询拉会员的。

群|发|短|信,发上几百上千人,内容是推|荐十只股票,说明天会涨——总有猜对的,对吧?

第二天,如法炮制;

第三天,继续……

……

到了第五天(概数),有人汇款买会员了。

为什么呢?因为这几个就是恰好连续买中的那几个——他们相信了预测,因为每次都中了啊!

与此类似的方法,有建Q群,微信群,打电话等,总之玩的就是概率。

你还别说,人家每天发荐股短信也是工作是不是,虽然不受人待见,而且有诈骗嫌疑,但单从工作上讲,人家这工作是做到点子上了啊。

除了基础工作的重复外,就是量化。

很多微商做得好的,是怎么做的呢?一个人弄它十个八个手机,甚至十几二十个,然后安装微信,加人:

假设一个号可以加5000个人,十个号你就有50000个好友,然后干什么?刷广告啊,按概率出单啊……

所以啊,很多事情,你以为别人有什么高大上的秘诀,其实归根结底就是一些基础工作,坚持,做好……如此而已。

努力,就是这么low。

努力很low,不去做,然并卵

努力那么low,那为什么那么少人能做到呢?

因为人是追求复杂的。

我们潜意识里会认为太简单的事情没有价值——正如同我们看很多大型魔术,不会想到背后会是那么简单的一个障眼法。

正因如此,我们往往会本末倒置。

如对于学生来讲,静下来一个知识点一个知识点地背太枯燥,太无聊,太无趣了,不想干,但不做点什么又过不了自己的心理关,所以就找些有趣的,相关的事情来做,以此缓解自己“没有努力”的焦虑感。

又如参加各种各样的收费课程,并没有想过自己是否真的需要,或者说没有做好认真学习的心理准备,只是用“参加了辣么多培训”来缓解自己“不上进”的内疚感。

如此而已。

所以,不要被很多方法论蒙蔽了眼睛,令方法论沦为自己急功近利的借口——实际上,就是因为太多人有急功近利的心理,才让培训行业如此火爆的。

努力很low:找到一个方向,然后简单的事情重复做,当你的毅力和恒心超过了80%的人,你就赢了。

方法论可以有,它可以让你事半功倍,大神的一句点拨可以让你醍醐灌顶,但如果失去了最基本的努力,再牛逼的大神也帮不了你。

同一个培训班,有人认为受益匪浅,有人觉得一无是处,原因就在这。

就像写作,我早就说过,没有秘诀,只有读和写,如果做不到这一点,找个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教你,也没用。

有一句话说,不去做,然并卵。

我想还可以扩充一下:努力其实是很low的一件事,不去做,然并卵,没做到点子上,也是然并卵。

我是悟恩居士,一个会写字的修行人。努力有时候需要你跳出舒适区,但并不意味着事情有多复杂,而是你是否有定力,有恒心去面对简单、枯燥和无聊,以及长期面对简单、枯燥和无聊。祝诸位战胜自己,每天进步一点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核心战斗系统 开宝箱系统刚才忍不住开了一个大紫箱,大紫箱里包含的内容有八类,该八类分别是 金币 橙卡*3 紫卡*3...
    一路安顺阅读 199评论 0 0
  • 每晚睡下,你会做梦吗? 醒来之后,你敢做梦吗? 曾经做过一个梦,梦里的我来到了一个森林里,视野的前方是一个颜色玄幻...
    IAM掌萌人阅读 422评论 0 21
  • 企业竞争,本质上就是一种给他人创造,提供价值的竞争,谁能比同行以同样,甚至是更少的资源提供更好,更多的价值谁就能...
    15d71b9a0348阅读 203评论 0 0
  • 今天有人在潜心俱乐部(divein.club)提问:能否实现一个iOS版的手机应用助手,可以在应用内购买和下载应用...
    戴维营教育阅读 1,175评论 0 1
  • 衔来几缕温暖的风 轻拂寒笼的故园 带回绿色的火种 把漫山遍野点燃 它归来了 它一腔赤子的情怀 在雨中,在...
    曹天成阅读 296评论 4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