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曼学习法第2天-输出

信息量有点大,这两天提笔数次,仍然无从下笔。决定按小能熊的结构,再温习一遍“费曼输出”。

1

费曼箴言

学习的第一条原则:
就是绝对不能欺骗自己
因为自己是最好骗的

常常有人说“知道了很多的道理,却过不好这一生”,然后把过不好这一生的责任似乎推给了“道理”。
仔细推敲,这句话给出结果,也说出了原因。
因为道理在那里,你在这里,各自走着各自的路。
如果只是知道了道理,甚至学习了道理,就以为学会了道理,但不去践行,就好像在纸上谈兵,岸边学游泳,终究不过是镜花水月,空中楼阁,是大路朝天,各走一边。

费曼学习法,说一千道一万,最终是要落在行动上。
没有行动的学习,没有输出的学习,不过是自嗨,不过是在对自己的时间耍流氓。

2

费曼输出

输出是如此的重要,这一节对输出从各个角度做了深入的分析。
输出的四象限:从口头和书面、碎片和系统四个象限,费曼输出可以初步分为60秒的语音输出、演讲、微信朋友圈及写作四种形式。

image.png

输出的三原则:输出要讲质量和品质,没有质量的输出,有可能是自己对事物的认识还不够清楚,这个时候不要放过自己,重新再来。具体来说,一个有品质的输出,是3个F:
克制的(FOCUS)
有框架有逻辑的(FRAMING)
生动的(FAYNMAN)

1000次费曼:行动、行动、行动、一次又一次的有效的行动。
从知道到做到,才是真正的费曼。

3

费曼输出四象限

乔布斯的苹果,或许是二分法四象限的运用在人间的精彩的呈现。
目之所看,耳之所闻,一切的创造皆为输出。是任性、随意、漫无章法的生长,还是目标明确,简洁克制,有所有为有所不为?乔布斯的苹果,交出了近乎完美的答卷。

1998年,被自己创立的公司放逐12年的乔布斯回归后,迅速对苹果公司产品做了精减,一个连什么都卖的苹果公司,用二分法四象限的方法将公司产品精减到仅有四个产品,分别是
给大众的IBOOK,IMAC,和
给专业人士的POWERBOOK, POWER MAC


image.png

产品的聚焦,能力的聚焦,迅速将苹果带到了行业的巅峰。
1998年,市值已下滑至70亿的苹果,到2014年,已连续三年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公司;
2018年,苹果市值突破万亿;苹果公司的利润已占全行业的近80%。

大家都说费曼好,费曼就是人生,如何费曼才是真的费曼呢?而不是又一个“知道了的道理”?

费曼的形式无数种,小能熊用二分法四象限给出了四个费曼的输出形式:


image.png

集中力量,先搞定这四种费曼,让费曼成为习惯。

4

费曼输出三原则

是想一出是一出的输出,还是有所为有所不为的输出?
是噼里啪啦讲了一通,咱说的满头大汗,别人却听的一头雾水,莫名其妙?
还是咱用心锤炼后,饱含深情的表达,然后令听者动容、心有所动、眼含热泪、起而行之?

爱思考爱总结爱行动的小能熊,和娃娃看动画片,把费曼的7句人话写作法做了高度的提炼,3个单词,记住费曼:FOCUS,FRAMING,FAYNMAN。
1、FOCUA——克制
一句就是一句。
如果明明一句话可以表达清楚的,偏要说上十句,可能是自己还未解真意,不如再潜下心来反复锤炼。

这个国庆咱去学了廖阅鹏老师的催眠课,有异曲同工之妙。
第一天说起催眠,非常非常非常重要的就是:精准的表达。

复杂的表达,会让自己与听者都产生歧义,不知道行动的方向。
换句话说,复杂的表达,也等于自己不清楚自己要表达什么。
表达是模糊的,行动自然是模糊的,结果也是模糊的。

费曼,从克制开始。

2、FRAMING——框架
输出不仅仅是为了输出,输出是价值的传递。
输出如果不能创造价值,就是自嗨,就是耍流氓,是浪费自己和他人的时间。

一个有价值的表达不仅要说清楚
为什么 WHY,解释清楚
是什么WHAT,还要给出
明确的路径HOW,告诉对方如何去做到。
最后如果能够创造意义HOW GOOD,则会加强对方的行动力。

2W2H,这是一个完整的有效的价值传递路径,是真诚而体贴的温暖的表达。
这样的表达能一点一点地温暖他人,推动发展,从而改变世界,创造历史。

3、FAYNMAN——说人话
“它看起来好极了,以致于你有点想舔它。”
这是1988年,乔布斯对IMAC G3的点评。

不难怪苹果新品一出,会有人彻夜排队守候,翘首以盼。
乔布斯的表达很费曼。

是的,有了精准明确的表达方式,有了清晰有效的路径,如何让表达更深入人心,让让对方从知道到做到?

不如像那位被物理耽搁的撩妹高手——费曼先生一样,不断地留意自己语言的生动、轻松、愉悦,从而直指人心。

5

1000次费曼,4种形式,1套方法

道理说了一千遍一万遍,不去践行,会一直停留在知道这个层面。
正如无数人知道早睡早起好,就是不早睡早起;
知道适量运动的好处,反正就是不去适量运动。
那么早睡早起,适量运动的好处,就只能是他人的,与自己无关。

还是那一句,没有输出的学习、没有费曼的表达,是自嗨,是自欺欺人。

6

7句人话写作法提到战略高度

不要用战术上的勤奋掩盖战略上的懒惰。方向错了,会越走越远。

从今天起,将表达的利器拿在手上,不断练习,直到得心应用,从容自如。
成为更好的自己,给身边的人带来温暖与力量。

7

输出思维

天才也是”百分之九十九的勤奋,加上百分之一的灵感“。
知道了道理,咱们要过好这一生。
去不断地体验与行动,不断优化与前进,成为历史的参与者与创造者。

费曼乃人生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学习这件事上,如何不再自我欺骗、自我感动?如何用费曼打造强大的输出能力? 今天我们来讲讲费曼输出,输出是检验学习...
    漫步清新阅读 1,069评论 0 7
  • 在学习知识的道路上,人们常常有学会了、掌握了的错觉,而费曼输出就是一块很棒的试金石!它可以我们很清晰的看到、感觉到...
    静水流深孚维阅读 988评论 0 0
  • 嗨,我是请妈,最近有很多新会员加入,可能一下子不知道大V怎么玩,哪些东西是非常值得入手的,双11活动在即,让我来为...
    高哲阅读 1,325评论 0 2
  • 写文章是无用之事,读书亦然。当然也可以用一个有说服力的古典中式答案:无用之用,方为大用。说完笑眯眯摇头晃脑,但是有...
    关秋语阅读 161评论 0 0
  • 是否能看见自己在生活里的模样,今天休息,按照昨天的食谱,早餐(牛奶🥛鸡蛋🥚),在让拜日开启了一天的能量,结束后安排...
    Daisy倾夕阅读 215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