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伴咖啡低低语

      对事物,了解的多一点,能够欣赏和感受到的美好也就越多。要想冲好一杯咖啡,比起手上的功夫,会品鉴更重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咖啡经历了三次大的发展,从第一波以雀巢、麦尔威斯为代表的速溶咖啡,到第二波以星巴克为代表的意式浓缩花式奶咖,再到第三波主打咖啡美学、崇尚地域之味的精品咖啡,从单纯为了摄取咖啡因到追求细腻精致的口感,经历了机器、冲煮手法、品味与认知的巨大变化。

拿铁咖啡上漂亮的拉花

       

这是我做的,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哈哈!

        咖啡怎么品呢?从咖啡豆研磨时就可闻到的干香,到冲煮时的湿香,可以感受不同豆子不同的香气。入口后细细感觉整体是否干净、层次是否丰富、甜味是否圆润、酸味是否活泼、柔和,苦味是否恰当,咽下时闭口从鼻腔呼气,感受余韵。

        咖啡是有生命的,新鲜度就是咖啡的生命。新鲜的咖啡生豆充满活力,烘焙后的熟豆生命只有一两个月左右,一般越新鲜风味越明显。烘焙后超过1个月,豆子的风味下降迅速,2月以内,勉强能喝,但风味就会丧失很多,2个月以后基本就丧失了冲煮价值,当然,讲究的人还有更严苛的标准。而研磨后的咖啡粉,除真空包装或做成挂耳咖啡,现磨咖啡粉生命只有1两分钟,在45秒内,咖啡的芳香物质尽情挥发,是品赏咖啡干香的最佳时机,花香、水果香或干果香等独特的风味令人陶醉,但手底下可不能闲着,磨好后最好15秒内就要开始冲煮,迅速进行下一步操作。45秒后,风味会迅速消失。2分钟以后,香味损失严重,5分钟以后,哪怕是顶级好豆,也完全丧失了冲煮的价值。

        一杯好的咖啡,像赢得一场多人接力赛的选手,来之不易。从种植、采收,日晒、水洗、蜜处理等不同的加工方式,每个环节都精益求精,才能收获品质优良的生豆。挑拣完瑕疵豆的精品生豆虽是天生丽质,但也需碰到一位好的烘培师,烘培技术欠佳或对这支豆子不够了解采用了不当的烘培曲线,也会让风味大打折扣,甚至出现过酸、苦涩等不佳的味道,没烘好的豆子咖啡师基本回天乏术,很难通过冲煮技术补救。从生豆到烘焙都完美无缺的精品咖啡豆,还需碰到技术过关的咖啡师。

        精品咖啡常见的冲煮方法一种是手冲,一种是虹吸壶,手冲的口感更干净,虹吸的口感更醇厚。以手冲精品咖啡为例,水质、水温、研磨度、水粉比例、闷蒸时间、冲煮时间、水流控制如果有不当之处,小则影响咖啡口感,大的失误会让好豆功亏一篑。同款熟豆,不同的人冲出来也有比较大的差别,也许是干净醇厚,层次丰富,余韵悠长,也许是杂味过重,苦涩碍口。

手冲

虹吸(拉风吧,我一直不敢学)


咖啡杯测

              常见精品豆的风味

        哥斯达黎加。如果咖啡也有一见钟情的话,与哥斯达黎加绝对算。当时自己做手冲时间不久,还不能很好地冲出一款豆子的风味,但第一次冲哥斯达黎加就冲出了它明显的糖浆风味。哥斯达黎加的咖啡豆喜欢用蜜处理的方法,蜜处理分为黄蜜、红蜜和黑蜜,随着颜色变深,甜度和醇厚度也成正比增加。

        曼特宁。都说曼特宁是咖啡中阳刚气十足的男子,一点没错。偶然的机会读到一本书,介绍曼特宁的主产区之一印度尼西亚的亚齐,亚齐属于伊斯兰教区,战乱多年,又经印尼大海啸的天灾,百姓深受苦难。曼特宁突出的苦伴着独特的甜,清爽冷冽的草木香,风味霸气而特别,一如那里彪悍的民风。从此之后,每每喝到曼特宁,总会想到这杯咖啡用到的豆子,背后凝结着多少的血泪与水火。

        肯尼亚。见识到肯尼亚咖啡的美味,是在一次杯测。以前也喝过肯尼亚,只觉得酸味明亮,酸甜适口而已,并无突出的地方,也许是我还不懂欣赏。而那次的肯尼亚烘焙的特别好,杯测时从干香中独特的牛奶巧克力及莓果香就表现突出,再到入口时干净清透、酸甜如果汁的口感,尤其是独特的莓果香,辨识度非常高,让人惊艳,难以忘怀。就像一个不起眼的邻家女孩忽然女大十八变,让你刮目相看。

        耶加雪菲。产自埃塞俄比亚,有日晒处理的,也有水洗处理的,按小产区或庄园又有很多细分的叫法,常见的有烛芒、雪冽图、阿瑞恰等。耶加雪菲的风味非常独特,辨识度极高,杯测几支豆子,如果有耶加雪菲,保准是第一个辨别出来的。它就如一个冷艳的女神,拽拽的说,你们可以喜欢我,也可以不喜欢我,但不会不认识我。

      危地马拉。它的特点是均衡度非常好,没有哪样味道过于突出,平和均衡,一切恰到好处。

        瑰夏。巴拿马的瑰夏有清新的花香,口感轻盈、顺滑、干净,果酸明亮柔和,余韵悠长,回甘明显,让人愉悦。巴拿马翡翠庄园的瑰夏曾在SCAA的比赛中得过金奖,也推高了瑰夏的价格。

        常见的精品豆还有西达摩、萨尔瓦多、哥伦比亚等,精品豆有太多的品种,难以一一道来,甚至难以一一品尝,以上只拣自己喝过略有特色的为大家简单介绍。

意式浓缩咖啡萃取中

意式浓缩与花式咖啡

        意式浓缩咖啡。起源于意大利,是通过高压萃取的咖啡精华,不过一般不太喝得惯,太过浓烈刺激,第一次单喝时我开玩笑说,这哪是咖啡,分明是皇上赐的鹤顶红。但意大利人特别喜欢喝,分量很少,小巧玲珑的杯子,两三口就喝完了,快速方便。现在虽然能不加任何东西单喝意式浓缩咖啡,但终究没法喜欢上它过于浓烈的口味。

        美式咖啡。意式浓缩加水就成了美式咖啡,也可以用专门的美式咖啡机做,但个人感觉寡淡乏味,没有香气和层次,当然,如果只是为了方便快捷的摄取咖啡因,也无不可。不过现在也有浅中烘的单品豆做美式咖啡的,味道好多了。

      花式奶咖。意式浓缩加不同比例的奶和奶泡,或加入一点巧克力酱、奶油、焦糖浆,就成了拿铁咖啡、卡布奇诺,玛奇朵等花式奶咖。奶真的是意式浓缩的最佳搭档,增加了醇厚和顺滑的口感,又缓和了意式浓缩的浓烈。特别介绍一下的是维也纳咖啡,加了奶油,属于颜值、口感双高的美味,不过多了也会腻哦。

维也纳咖啡

卡布奇诺


        美酒加咖啡。在喝到意式浓缩加酒的花式咖啡之前,我觉得单喝意式浓缩完全就是烈酒和毒药,没想到还有更烈更毒的。分别喝过意式浓缩和白兰地、杏仁酒调的,超级难喝,完全喝不惯,出于礼貌,还要对端咖啡过来的帅哥微笑点头致意,心中暗骂自己,你这个虚伪的女人,明明难喝到吐了好吗?!终于知道邓丽君的歌里为什么唱“美酒加咖啡,我只要喝一杯”,因为酒和咖啡调一起太难喝了,两杯谁喝啊!不过,各花入各眼,也有喜欢咖啡和酒调的人。在和酒调的咖啡里,爱尔兰咖啡因为是用黑咖啡而不是意式浓缩,在与爱尔兰威士忌调的同时还加了糖和奶油,口感倒也不错。

意式浓缩调杏仁酒

意式浓缩调白兰地

爱尔兰咖啡

        历尽千帆皆不是,各式咖啡里还是手冲咖啡干净纯粹又变化无穷的味谱更得我心。

        在暖暖的阳光里,三两好友,喝着咖啡,听着民谣,聊些有的没的,放松而惬意。(*¯︶¯*)

      特别感谢木目咖啡刘文慧老师对本文从专业角度进行审核把关,并提供了文中部分图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篇文竟然收藏最多,赞赏却最少,咖友怎么能差事儿呢,如果对你有帮助就赞赏一下,请我喝一杯好了 ^_^ Thank...
    手拿蒲扇的熊猫阅读 9,082评论 9 120
  • 文|汐小埋 一些人对于咖啡十分的陌生,每当他们谈到煮咖啡的时候,都觉得非常的费解,认为这是一个极有技能且复杂的活动...
    极乐一切阅读 4,767评论 12 83
  • 咖啡主题沙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内容整理 一. 咖啡的起源: 世界三大饮料:咖啡 茶 可可 咖啡,相传是一位牧羊...
    晓倩觉醒阅读 803评论 0 5
  • 2017.10,15 一:什么题材特别讨巧 1, 引发情绪,代表作(致贱人:我凭什么要帮你)个人觉得这是靠标题博取...
    简小白mq阅读 960评论 0 3
  • 直到N天之前,我一直觉得只要对某个人好,一直好,就会有想要的结果。 而事实只会证明是自作多情,而今天更巩固了这一...
    阿文丶阅读 1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