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春到时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和往年一样,春节将过时,又提着菜篮,去菜市买菜了。

傻姑还在睡,她们商业部门,春节从来没有假期,还会被安排加班。她不能同我和挽星去旅游玩乐。这几天一个人在家,没有人照顾,吃得简单。今天,给她做一顿好吃的。

还有就是,春节还有两天就结束了,我也得提前习惯一下正常的生活状态。买菜,做饭,照顾家人。

2

沿着河岸慢慢走,因为去年闰月,柳树不像去年那样只有米粒大小的嫩黄新芽,而是已经长出了青青的细长叶子了。风一吹,柳条披拂。

待得风定,细看那些叶子,年轻得透亮。

3

河岸上的行道万年青,年前被花木工剪得一溜齐。虽然剪刀下的伤痕犹在,有的叶子只有半片,但芯上,却长出了嫩黄的小叶子。过不多久,又该是高高低低的错落了。

这个国家,宣扬一种主义,希望每个人的思想也整齐划一。他们划一条线,谁的思想,言论超过这条线,就会被无情的剪掉。可是,思想,言论的自由,是上帝赋予人的权利,它们与生命血肉相连。生命不灭,他们就会生长。一切蛮横的剪刀,都是徒劳。

4

今天是破五,传统的财神生日。所以一路上,店铺都开门了。

周老板,李老板,张老板,刘哥,何姐,你们好,新年快乐。

我一路和他们打着招呼。收获了许多微笑和祝福。

5

走到老槐树下,站了一会儿,那个杂货铺已经换了老板,一个年轻漂亮的小女孩。十七八岁,做手机饰品。原先的黄老板,在去年五月份过逝了。食道癌。

他有一个十一岁的儿子。牙齿很白,很象他父亲。(此事在我的另一篇文章《橘子》中有记载)。黄老板过世不久,杂货铺就关门了,我再也没有看到过他。不知道他现在怎么样了。

这个小女孩,春节前,我去买手机盒子,和她聊了会儿。她前年高中毕业,考得不好,三本,家里条件不好,拿不出那么多学费,考虑到就算读了出来,家里无权无势,也不好找工作,就开了这么个店。平时生意不怎么好,又没有别的路子,只得勉强做下去。

我告诉他,可以趁春节期间,去进一点水果,糖果礼品盒,或许能小挣一笔。年前,从她店过,她在门口支了一个摊子,给城管交了一笔钱,摆了些礼品盒子。我又有些担心,怕她买不掉,会折本。今天来看,礼品盒子剩得不多。我心稍感欣慰。只是,春节过了,她又该这么办呢。但她微微一笑,说,会有办法的。

6

让子民们贫穷,但又不至于饿死,是这个国家的统治之术。高物价,高房价,高税收,高学费,高药费,低福利,他让整整一代年轻人疲于奔命。没有精力去追求民主,自由,公平,正义,尊严与梦想。

我站着发呆,阳光,从树捎照下来,树影斑驳,风,轻轻吹,地上的光斑摇晃不定。

据说,今年的经济会下滑,会有许多企业难以存活,不知道会不会有大量的人失业呀。

我今年的生意会怎样,会很艰难吗?一丝忧虑漫上心头。原谅我,我只是个靠双手养家的普通人,别人如何,我实在有心无力。

活在当下的中国,是我们每个人的命运。

7

菜市里,人比我想象的多。每一个人,总要活下去的。碰到李阿姨,她告诉我,她儿子今年结婚了。碰到刘三哥,他告诉我,他今年换新工作了,收入或许会稍高一些。碰到邻居黄先生,他说,他母亲病好多了,开销就降下来了。

“万卷谈何易,三餐或不难。”我在心里反复吟诵着朋友刘雄的诗句,心稍安。

8

买了两条鱼,几根葱子,还有蘑菇,青菜。都是傻姑和挽星爱吃的,回家去了。

9

回来时,注意到河道里没有多少水,河床裸露的地方,生长着几株尺来高的小野花。可能是风把种子吹到这里来的吧。这条小河夹在重重楼宇之间,很少得到阳光的照射,这几株小野菜花纤细而瘦弱。我走到河堤边上探着身子看,黄黄的小野花开得很灿烂,花冠开得很舒展,风吹来,纤细的花茎轻轻摇曳。在它们近在咫尺的地方,静静的河水流淌。

想象过不多久,春雨就会来了,雨水落在乡村,山岗,溪谷,屋檐,小院,渐渐汇聚到河道里来,很快就会淹没这些野花。

10

我知道,我是在为它们瞎操心。我觉得这些小野花,它们并没有惧怕这不可改变的命运,因为它们正努力生长着,努力地盛开着。或许,有朝一日,陵谷变为平地,沧海变为桑田,它们会得到重生,在阳光的普照下,开放在无边的原野。

我还觉得它们是在用这样的顽强和勇敢对抗着命运。就像那个小女孩,就像李阿姨,就象刘三哥,就象黄先生,就像我,就像所有的中国人。

11

愿上天保佑我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黑夜,本就是满满透着隐秘的时间,可以心安理得的躲起来,让世界看不见自己,自己也看不见。 关了灯,拉上厚厚的窗帘,不...
    耿直的豆子阅读 136评论 0 0
  • 我睁开眼,房间里一片朦胧。 丝缕晨光从窗帘的缝隙里漏出,一道斜斜的光斑从墙上滑到洁白的枕头上,在你熟睡的额...
    疯言疯语阅读 119评论 0 2
  • 一 待俺长发及腰 曹州牡丹你听说过吧?那可真是国色天香,魏紫姚黄,赵粉胡红,雍容富贵。俺是曹州巨野梅林集梅家庄人,...
    赵建铜阅读 766评论 1 4
  • 总言时间应休息,我切笑笑心不然。 时间应是学习用,天天应是长修行。 寸寸时间要立志,几段光阴常效行。 莫待老去无依...
    愿得一段佳话常人点头阅读 17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