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用脚步丈量的风景都是别人眼中的风景

  妹妹觉得我过得太苦逼,于是在8月刚进入伏天,温度开始飙升的时候就给我下令赶紧去青海溜达一圈凉快凉快,我一磨蹭便耽搁了机会。

  人总是沉浸在现有的生活中,即便口中声声念要出去旅游,要让灵魂上路,但什么时候真的向领导开口请假,什么时候收拾行囊规划路线,让风景从脚下开始?没有,一直没有,一直也就停留在意念上安慰自己而已,总是在艳羡别人眼中的风景中得到慰藉。

    高铁的开通,三天的时间足以给自己兑现一次短程旅行,离开火炉一路西行,心开始飞扬,整个人也开始轻松起来。

    一到西宁便在两小时内经历艳阳高照,瓢泼大雨,沙尘暴,吃沙喝风见识了青海一天过四季,十里不同天的气候。然鹅这一切丝毫没有影响游人的心情。

fig1. 风沙猛烈地刮着,嘴里、耳朵里、头发里、鞋子里全是沙,全是沙

  在一级公路上牛、羊、车同路的画面太美,偶遇独自踱步的马匹,一切显得那么悠然自得,这正是我渴望却不可及的,嗯,如果当个放牛娃,驰骋在草原上也不错。

Fig 2.牛啊羊呀你到哪里去

    立秋后,这里开始有了季节交替的变化,草甸开始褪色,好在一片片油菜花点亮了草原的凄凉,还有随处可见的格桑花给这个季节增添了色彩。

Fig 3. 醉美青海湖

  看着远处波光粼粼的青海湖慢慢在靠近,却又那么遥远,360公里一圈的神秘感让我迫不及待地想要揭开她的面纱,看着水天相接的湖面驻足不愿离开,如果能绕着它骑行一段那该多好。

Fig 4. 让我陶醉在这样的夕阳里

  夜色下,吹来习习凉风,薄裙已无法抵御愈发降低的温度,匆忙冲进篝火晚会只为取暖,笨拙滴踩着节奏跳起来,一圈、两圈下来感觉重新注满能量,快乐也随着篝火燃烧,心也开阔起来。

Fig 5. 凌晨五点爬起来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

  青海湖的魅力足以让人克服一路颠簸的困顿,高反带来的微微头疼,足以让一个起床困难户五点起床抹黑去湖边看日出,然而一切都是值得的,遇到了发烧友在调试机器准备航拍,有牧马人穿袄棉袄牵着马儿寻找商机,我在湖边缩着脖子听海浪声,对,是海浪声,看着天色渐渐变亮,太阳慢慢从湖面探出头,望着湖面发发呆也挺好,这样的清晨简直要被冻傻。

Fig 6. 青海湖的日出


Fig 7. 在湖边发呆

    穿过黑马河,翻过橡皮山,抵达3800m的海拔,看满山遍野的牛羊,抵达茶卡盐湖,据说这是青海最小的盐湖,即便是一次性开采完也够全世界60年的食用量,更何况盐湖可再生,无穷无尽,所以不知道当年闹盐慌是怎样站住脚的,青海人民听到大家在抢盐会是什么样的反应。

Fig 8. 茶卡盐湖

  天空之境的期待变成了人头攒动的热闹,这就是卖家秀和买家秀的区别,太阳的直照,不由得做好全副武装,脚下的步子也变得匆忙。

Fig 9. 全副武装也阻挡不了强烈的紫外线

  一直向着湖心走去,终于找到了可以下湖的地方,由于是食用盐,5月已开始禁止穿鞋套入湖,保护环境从我做起,带着赤子之心,光着脚丫去感受盐湖的魅力,水凉凉的,试探了好多次终于踩到底站稳脚,本以为是细细的食盐,没想到是粗粒的,每挪一步都扎心,我们手牵手一起去感知、去臭美,感谢路人甲、乙、丙给我们定格的美好瞬间。

Fig 10. 用脚丫去感受盐湖之魅

  到了西宁不得不去藏传佛教的塔尔寺,一直对所有的寺庙、宗教、信仰都心存敬畏,所以不去触碰、静静滴远观、听解说,不过还是被特别的建筑、壁画、酥油花、堆花三大艺术之宝给吸引住了,参观了传教的学府,了解了其发展,好奇地询问了转世活佛是如何选出来的,再次增加了敬畏和神秘。最后还是没忍住在祈寿殿的菩提树下在心里默默滴为家人祈祷健康、平安。

Fig 11. 塔尔寺的屋角

    到了西宁的清真寺简直被它的建筑风格及颜色深深吸引,恰好遇到有传教士在讲关于“猪”的话题,所有的丑陋、懒惰、笨拙、肮脏都集于一身,我选择了默默滴离开了,吃了这么多年的猪肉,我是要变成猪脑子么?

  眼前却被虔诚的信徒们给震撼了,他们叩首前进,满满的诚意,听说斋月时厨师在美味的诱惑下正常工作而不能入食,导游带队奔波,司机长途跋涉滴水不进…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力量在支撑着他们?

Fig 12. 西宁清真寺

    一路欣赏美景当然也不能没有舌尖上的体验,到了莫家街,不用做攻略也知道哪家值得去尝试,马忠食府的人气杠杠的,酿皮的味道很赞,牦牛酸奶味道有点怪怪的,牛奶鸡蛋醪糟是特色,也跟了风排着长长的队伍买德禄酸奶。

    美景因为用自己的脚步丈量而变得不同,眼前的开阔,大自然的博大瞬间让自己的心打开,想要沉浸在这样的蓝天、这样纯净的自然之中不愿离去。

    旅行中最难得的是有一个聊得来,互相欣赏的伴儿,还可以一起臭美凹造型还乐此不彼,一起齐乐乐忘掉眼前的苟且,畅想着砍柴、喂马的诗意生活,有这样的美妞相伴让这短暂的旅行欢快、特别享受。

Fig 13. 期待下次出发

    每一次旅行总会有遗憾,正因为有遗憾,也正是开启下段旅程最好的许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本号 【按】 本文原写于2016年8月21日,是秋疯哥和几位朋友自驾甘肃青海两省的一次简要游记。说它简要,...
    秋疯秋语阅读 576评论 0 0
  • 一路青藏线——茶卡小镇 穿越可可西里当晚赶到了格尔木,在告别了大哥后,我兴致勃勃的逛起这座被驴友戏称为“...
    牧羊人nic阅读 230评论 0 0
  • 可以恰到好处的满足用户需求,拥有完善的技术实现方式,同时可健康持续的创造商业价值的产品,就是「好产品」。 大约1年...
    Transnet2014阅读 479评论 0 0
  • 1、主题是什么?感冒了 2、事件是什么? 丧失了感知身体的能力,只有一些不清不楚的感觉 3、即时反应是什么? 无所...
    A刘志恒阅读 79评论 0 1
  • 没有了当初的彩虹花、雨季来临之际提前到来时的阴霾笼罩下、一朵蓝色妖姬绽放光芒、灰暗的天空中飘过一道暗黑般的忧...
    风影2003阅读 145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