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五步做好年回顾

这篇文章来自幸福进化俱乐部2016年12月02日晚上,易仁永诚老师在千聊上面的分享。****这是揩油活动的前导课,讲的就是做好年回顾的五个步骤,涉及工作回顾和个人回顾两个部分。****

自己在8月份的时候开始关注幸福进化俱乐部,当时关注的目的很单纯,就是要学会制定目标和如何达成目标。由于揩油的活动年底才举行,自己在这期间都是模仿俱乐部里面小伙伴的样子来做的,学着制定周计划,写周回顾,月度计划没有概念,只做了月回顾,年计划和年回顾一点概念都没有。正好年底揩油活动开始,我要跟上,这期间自己的每一堂课都会认真的记下笔记和感想。

好了看看如何做好年回顾吧。
****内容概览:****

图片来自课程
一、为什么要做回顾?

回顾很简单就是回头看。回头看看自己的得与失,总结一下经验和教训,然后根据这些制定下一步的行动计划。****本质目的就是把试错的成本最小化,节省时间和精力,尽可能多的绕开路上的坑。****

二、工作回顾五步法
图片来自课程

工作回顾顾名思义就是写给领导看的, ****工作回顾是个好的述职报告,是展现自己的主要业绩,梳理自己的工作,为来年自己的工作做准备,对问题进行分析,对未来进行规划的述职报告。但是工作回顾不光是给领导看的,还要给自己一个交代。****

****1、明确目标****

首先明确我们工作回顾的对象是写给领导,目标是让领导满意。****工作回顾的好坏取决与内容的好坏,而内容的好坏是由其范围和视野的高度决定的。****我们说过工作回顾是让领导满意,所以还要注意把自己视野的高度和角度往领导方向上去靠,这也是最基本的要求。

****这里面需要注意五个方面:****

****(1)信心:****在整个回顾里,整体表现的有信心的氛围。不管你的情况怎么样,干好了总结经验,干不好了找出问题,分析原因, 制定可行的具体对策,树立你来年还能干好的这个信心。****一般领导都是往前看,不怕有缺点,就怕没信心。****

****(2)成绩:这个部分最重要的是数据,是对外证明你成绩的唯一证据。****举个例子有个干行政工作的员工,平时工作就是接打电话,那么数据就可以这样写,全年接了14000多个电话,工作有效通报率99%以上,这个数据摆在领导面前是什么感受。这个部分切记吹牛和骄傲,也不能平铺直叙,实事求是也要有激情和信心。

****(3)特点:就是自己的优势和与众不同的地方,这个是长年累月形成的区别于其他人的独特之处,****这个独特之处可以蔓延至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包括写年回顾,一定是有自己的特点的,不管是自己的语言还是结构等待,切记千篇一律。

****(4)不足:这个部分必不可少,但是要注意不足的地方要找精准,要分析透彻,要有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要内心坦诚,充满信心,切记流露气馁和不满的情绪。****

****(5)方向:****就是明年要干什么。展望一下未来。

****2、搜集资料****

回顾是建立在之前的工作之上的,所以回顾的资料主要有月度的回顾,工作的归档,日常比较系统的记录等等。如果没有做好之前的工作,回顾就很难写,所以要注意平时的积累和总结。

****3、形成结构****

工作回顾是个很专业的事情了,再说这个是要给领导看的,总不能让领导看了,摸不着头绪吧,****所以回顾一定要注意结构化、逻辑化。****

有的人按照项目类别进行回顾,比如生产、研发、运营...。有的人按照时间发展顺序进行回顾,这个月干了什么,那个月干了什么。

****有的人按内容进行分类,今年的主要成绩、经验教训、存在问题和对策、来年的打算等等。这个方法是三种方式种最好的,强烈建议采用。****

****4、突出重点****

****领导看中的是这一年你到底干了什么,取得了什么成绩,为公司带来了什么。所以这就是回顾的重点内容啊,所以说这个重点再怎么强调都不为过,这里面可以列举重点成绩3-8个进行阐述。****这部分语言上需要注意用语要短小精悍,简洁明快,结合数据用图片和图表清晰的表现出来。

****5、整体展示****

展示的方式有很多种,有的企业用表格形式,有的用PPT展示,有的用word文档格式进行展示,这个按照要求即可。

下面看看年度回顾的基本形式:

图片来自课程
三、个人的全面回顾

****1、目标管理体系****

图片来自课程

****注意月度关注的是生活和兴趣能否平衡。年度关注的是聚焦问题。****关注我们聚焦的领域达成了吗。不太建议每天看年目标,因为当下每天的关注点不一样。每天关注的是行动层次。

****2、年回顾时思考的几个问题****

图片来自课程

****(1)期待的愿景实现了吗:****

****愿景是将来你要变成的样子。愿景的力量是强大的,你会发现自己的定下的愿景很快实现。****易仁永诚老师老师在2009年12月份的时候定了一个五年的愿景,结果半年就实现了,这就是愿景的力量。

这里面组要注意,如果愿景定的太小,很快实现,那么你的天赋和能力就会被限制住。所以愿景要定的远大一些,要挑战一下自己的能力。

但是愿景定的太过远大,脱离实际,一点都不沾边,比如你是一个小小的银行职员,你定的愿景是五年后成为李嘉诚,很显然这个愿景不可能实现。

****(2)设定的目标实现了吗****

想想自己当初定的目标实现了吗,自己跟自己的约定是否达成了。利用PDCA和复盘模型分析一下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

图片来自课程

****(3)分析自己各个领域的成果****

看看这一年以来自己在各个领域取得的成绩或者让你感到骄傲感到内心满足的成果。每个领域列上自己认为重要的3-10条。相信我列出来你都会被自己感动。

****(4)是谁影响了自己的发展****

图片来自课程

这个部分一定要关注,一个社会人不可能独立存在,也不肯能独自成功。****如果你不关心这个部分只能说明一个问题:你不懂社会底层的规律,要知道整个社会的财富是基于人与人之间的价值交换。****你所以你是今天的你,虽然和自己的努力有关,更重要的是别人的影响,很有可能别人的一句话影响了自己的人生,想想看,自己的人生是否有一些拐点,正是某一些比你厉害的人、领导他给你带来的呢。
****导师:俗话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阅人无数,不如名师指路。****好的导师会让你少走很多的弯路,减少很多的试错成本,会让你充分发挥自己的天赋和能力。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导师,没有也要自行找到。

****机会给予者:****就是那些给你机会让你与众不同的人,一定要感谢这一些人。

****同侪力量:****我们都在努力奋进,持续精进的小伙伴,我们都在努力,我们既有压力又有动力。在一起我们总是觉得不能停,一定要积极前行。这就是同侪力量。

****支持者和拥护者和团队:****这些人为你鼓劲,为你加油,一定要厚待这样的人。你不考虑他们,他们也不会考虑你。

****(5)明年的发展如何确定****

****要解决这个问题一定要清楚自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产生什么样的价值,为公司为别人能够带来什么。****这里面要注意寻找适合自己的导师,然后努力培养自己的能力,保持自己的热情,一路前行。

****这个就是富人思维,这个时候是一定要拥有富人思维,就是自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然后规划自己为了要成为这样的人需要做的事情,然后就是努力去做成,最后就会成为那个想要成为的样子。****

四、答疑环节


1、****Q:****在大国企这样的企业,没有什么新的发展,进步空间不多。想要跳槽到其他行业,这样的目标是不是很难?

****A:****目标没有什么难不难,在于你要不要。

2、Q:对于天和时刻,关注行动和执行,可以理解每天固定一个时间规划,其他时间全部用来执行么

****A:****行动:一步可以完成的事情。执行:你的关注点是否关注在任务的具体推进上。

3、****Q:****感觉自己有很多目标也完成了,但这个目标似乎只算是个小梦想,只能带来一时的满足感。想做的事情很多,什么样的目标是对自己未来真正有用的目标呢

****A:任何目标都是对自己有意义的,只要你愿意要。****

你这个目标对你来说有几分。如果是6分的话,只说明你定的目标太小了, 你要想办法定出超出自己能力的目标,让自己生活在学习期,否则的话就会出现上述的情况。

4、****Q:****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不能一直保持激情怎么破?

****A:****
图片来自课程

你要实现目标,永远是这条线的某一个点。假设前面有座金山,过程中满是坑,你说你跑不跑,很多人都跑得,因为太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诱惑力太大了。

****此外,任何一件事,我们启动的时候是靠感觉的,靠感觉,靠激情的,目标达成是靠理性的,如果靠激情,激情没有了,也就什么都没有了。****

5、****Q:****老大回顾是不是就根据目标管理七层塔写就行啦,比如日回顾就写下效率和计划完成情况,周回顾写写任务完成怎么样就行,月回顾谢谢目标怎么样了平衡如何就行了。这样就so fast so easy啦?

****A:****这是有机的整体,上下是串联在一起的。

6、****Q:****有目标,但是感觉没有支撑自己坚持下去的理由,该怎么办?

****A:****目标是不需要坚持的,如果需要坚持那就是目标定错了,没有找到内心想要的。

7、****Q:****老大,有什么方法论可以实现学习和娱乐的平衡?怎么分配这个比率比较合理?

****A:****平衡是在月度层次上平衡的,要进行结构化调整。

8、****Q:****经常会制定好多计划,比如跑步多少公里,看书多少本,学英语,学画画,等等等等,可是,经常就是三天热情,然后,就没有然后了,怎么破?

****A:你做这些的目标是什么,要高清自己做些干什么用。****

9、****Q:****目的 目标 结果 任务 容易弄混,能举个例子吗

****A:****吃饭的例子:
目的:吃饱
目标:把饭吃到肚子里
结果:饭进肚子里
任务:走向前拿起筷子,张嘴吃


10、****Q:****说实话,到底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我到现在都还没有很清晰的概念,所以,能在老师的课里找到答案吗?还是必须有了非常清晰的目标才能参加?

****A:三十而立。不到时候不知道目标,人生告别会,榜样力量,以终为始 这样的办法可以帮助自己找到,可以找高手,三十岁学别人,三十岁之后,别人学你。****

11、****Q:****有阅读习惯,但是看完记下的没多少,想输出读书笔记,又持续拖延,怎么破?

****A:****说明你的习惯低层次运转

读完书可以问自己四个问题:
1、这本书整体上讲了什么
2、这本书的结构是什么样子的
3、这本书是都对呢,还是部分对呢,不对的原因是什么啊
4、这本书和我的关系是什么啊

12、****Q:****在预备转行的准备阶段,现有工作目标和转行储备知识学习的目标有冲突,精力分配会受影响,造成两个目标都干不好的情形。请问老师有方法解决吗

****A:****这个说明你比较贪婪,说好听点叫理想远大,要想达成目标就要付出代价,代价就是多付出精力,做好心里准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