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不去的故乡,到不了的远方

——1——

记得小的时候,脑海里时常会出现一些场景,一个人背着行囊,或走在戈壁,看长河落日,孤烟升起;或浪迹草原,摘一叶春草,化作春笛,牧一群牛羊;或驻足在某个大城市的繁华街头,看人来人往,川流不息……

为了满足自己的好奇心,我在填写高考志愿时,给自己定了一个潜在的原则:那就是,离家至少要一千公里以上,否则绝不填报。

填完高考志愿,我便去了外省打临工,在一家很小的包装公司钉纸箱,每钉一个纸箱两分钱。那家公司小的除了两条流水线八个工人外,就只剩老板娘了。

因为是流水作业,又是计件工资,所以每个环节上的两个人就拼了命的竞争,为了能多钉几个箱子,多赚几分钱,经常是早晨六点开始干活,中午只要有活干就不吃饭。

那时候,我渐渐地体会到了“计件工资是克扣工资和进行资本主义欺诈的最丰富的源泉”这句话的含义。而我由于年轻气盛,不想输给那些熟练工,也和他们展开了激烈地竞争。紧用一周时间,我的效率就和熟练工一样了,最多我可以一天钉四千个纸箱,这令他们非常惊讶。

可是我也付出了每天晚上忍受全身酸痛的代价,尤其是站立一天后,小腿又肿又麻,感觉都不是自己的了。加上打工住宿条件简陋,吃的只有白米饭和青菜,最终我用十斤肉和四十五天的时间换来了九百元人民币,这也是我人生第一笔靠出卖劳动获得的收入。

打工生活是非常机械和乏味的,尤其是远离家乡和亲人的务工人员,他们远离父母、孩子,白天拼命工作,晚上默默思念,人虽在远方,心却在故乡。

——2——

我知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归宿,犹如三毛对于撒哈拉的眷恋,也许在一般人眼里那只是一片荒漠,可是在懂它的三毛眼里,那就是她的万水千山,她的前世今生。

这个时候,我突然觉得最应该感谢我的父母,我的老师,还有我的同学。如果没有父母的付出,老师的教诲和同学的陪伴,也许外出务工就成了我的归宿。

当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我知道我的足迹可以走的更远了,我的归宿在远方,在一个未知的地方,一个充满知识,被称作象牙塔的地方。

回家做了简单的收拾之后,我终于像脑海里出现的场景一样,背起了远行的行囊。这将是我第一次远行,也是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走进城市,和那里的人们一起生活,一起看日出日落,想想还是有点自豪,毕竟我用了十三年才获得了这样一个机会,而这在之前是从来都没有想过的。

由于当时交通的落后,去学校那座城市的火车在我们市只有凌晨三点的一班车,而且还只买到了一张无座的车票,也许是当时太过于激动,或是比较年轻,竟然站了十七个小时也不觉得累。

后来,我才回过神来,这“站功”原来是我暑假打工练就的。所以,有时候痛苦的经历真的是一笔财富,今天你所受的所有苦和泪,一定会转化为你将来人生的某种能力,让你受用不尽。

——3——

九月的校园,就像这个季节一样,火热而烂漫。我的校园坐落在一名美丽的城市,一条松花江静静流过的城市。她的天空就像松花江的水一样,清澈而且温柔,似乎在诉说着一个又一个故事。

就在这样一个季节,这样一座城市,这样一条河流的远方,开启了我的求学生涯。

我想说,大学真的就像一组筛子,无论你怎样,你奋斗四年也好,迷茫四年也好,快活四年也罢,最终都会从筛子的“眼”中过去,不会剩下一个,结果都是一样,大家都会毕业,唯独不同的可能就在于你所处在的层次,而这个只有后天的生活才能告诉你。

为了不使自己堕落,我就想方设法不让自己闲下来。一边把自己课程排的满满的,一边参加学校举办的各种比赛,无论文艺的,还是科技的,我一个不落,统统参加。以至于毕业的时候,我居然拿到了三十七个荣誉证书,大到国家级比赛,小到宿舍评比。

现在翻出来,看着以前的各种证书,脑袋了充满了当时的场面。付出总有回报,在你看不清路的时候,只要勇敢地上前一步,也许就有了答案。

因为这些证书,把当年面试我的面试官也给惊到了,于是毫不犹豫的跟我签了合同。就这样,我就活生生的把自己给卖了,这一卖就就是七年,也许还会更久,也可能是一辈子。

那一刻,我觉得真的看到了自己的归宿,一份安稳的工作,一份稳定的工资,对我一个农村来的小伙子,已经是天大的恩赐了。

——4——

我工作的地方,是一个大家都很熟悉的地方,他有一个传奇的名字叫温州。不仅名字传奇,房价也很创奇,一个准二线的城市房价直逼北上广深,奋斗一辈子也许只能够买一套房,而且是不吃不喝那种。

有时候,我就在想,为什么时代对我们80后这一代这么不公平。记得我们上小学的时候,大学不收费,上大学的时候,小学不收费;我们是农村户口的时候,城市户口值钱,等我们把户口迁入城市了,农村户口又值钱了;我们要毕业找工作的时候,恰好赶上了经融危机,我们要买房结婚的时候,房价突然暴涨了;我们出生的时候,赶上计划生育不让生,等我们结婚生子的时候,二胎政策又来了……

于是我们不仅要面对巨大的经济压力,还有可能面对双方父母、祖父母以及两个孩子的生活压力。所以,我们必须毫无选择的努力工作,努力赚钱,甘心情愿的成为房奴、成为车奴。

每当假期来临的时候,同事们都会提前规划自己的旅游线路,都在想去哪儿放松一下。而我从来都不用规划线路,每一次都是说走就走的旅行,因为目的地只有一个,就是回到我的家乡,去欣赏那诗一样的赏田园风光。

——5——

有时候想想,当初为何要一心想着远离自己的家乡,去那心中所谓的远方,而如今梦想已经实现,却为何又有那么多的惆怅。

戈壁在哪里,长河落日又在何方?草原在哪里,牛羊去了何方?生活让我们渐渐失去了追逐远方和梦想的激情与力量,慢慢地安于现状。

有一段时间我一度扪心这样自问:故乡为何回不去了,远方为何也到达不了?

后来,直到经历了一位同事的去世,送他最后一程的时候,我看到了他静静躺在山坳上的孤塚,也许这里才终将是他的归宿。

那一刻,我彻底醒悟了,这里终将成为我的故乡,而故乡已成为了我的远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