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讲求的是对等

最近电视剧《我的前半生》正在热播中,铺天盖地的剧评随之而来。

这部电视剧由亦舒的同名小说《我的前半生》改编而成,目前网络上关于这部剧的点评分析、剧情介绍已太多太多。

今天我们不去全局分析剧情,评论各种人设或吐槽剧情发展。单单说说这部剧中的一个小情节给我的一点启发。

图片来源于网络

女主角罗子君的一段情感小插曲让我深刻明白了一点:婚姻需要对等,两个思维完全不在一个层次的人再怎么努力强求,无非是给彼此带来痛苦,就像子君分手时对老金说:“我们相处你不快乐,我压抑。”

罗子君离婚后遇到体贴暖心的老实人老金,坦白说看到老金第一眼我感觉这两人实在不般配,并非是我以貌取人,而是从这两人的相处模式可以看出,他们彼此都挺累。

一个人所处的阶层决定了他的思想层次与认知,纵使罗子君落魄了,她曾品尝过优越生活,她的目光注定不会短浅;

她又切身体会到相对贫困拮据的生活,对人生有了更为全面深层次的理解。对于这点闺蜜唐晶看得很清楚,她说:“子君是个有追求的女人。”

图片来源于网络

老金,的确是个不错的员工,为人老实,人缘好,然而他的生活层次思想层次就在那里,无论你说什么,他始终与高层次的人格格不入,也不愿与他们有任何交集。

他觉得自己就是普通人,只能过普通人的生活。这本无可厚非,但因为自己内心自卑而勉强要把子君拉入自己的层次就有些说不过去了。

对待子君他是真心付出,因为觉得自己不够好,配不上子君,他用尽全力去努力对子君好,这却改变不了他自卑的心。

纵使子君表示自己以前的阔太太生活都是过去,现在心态改变了,不像过去那样看待问题,她也愿意接受老金这个人,老金心里依然放不下。

图片来源于网络

他过得战战兢兢,刻意讨好,最后因为不能接受子君穿价值高昂的衣服见他的朋友敲醒了罗子君。

罗子君明白,一切问题的根源在于老金的心,心里划清了界限,别人说再多不在乎他也无法坦然面对。

此时的子君才明白,这种看似人畜无害的交往恰恰最要不得。问题的关键不在穷富,不在容貌年岁,而在思想精神层面。

我们常说婚姻要讲求对等,如同老话说的门当户对。其实门当户对并不是什么偏见,更不是什么阶级鄙视,而是一个人的生活环境决定了他思想的层次。

每个人都有自己特定的思维方式,当婚姻中两人的精神层面无法融合,势必会让一段婚姻走入迷途。

图片来源于网络

前段时间一位未婚妈妈找我闲聊,怀孕三个月,男友扔下几千块的打胎费无情将其抛弃,我对她的遭遇深表同情,只不过路是自己选择的,还得自己认真走下去。

她想生下孩子,却没有一份工作赖以抚养孩子,我试着找朋友帮她联系一些兼职工作,可惜不在同一城市未能成行,后来将一个单亲公益组织链接发给她,希望能给她提供帮助。

几日后这位妈妈突然发来一条信息,说自己要相亲结婚了,与对方素不相识,只是为了生下孩子。她说周围人大多赞同,尽管自己内心并不愿意,这却是留住孩子的唯一办法。

图片来源于网络

坦白说,听到这里,我有些说不出缘由的气愤,虽然与己无关,但总觉得这样草率的选择实在不可取。

这段婚姻我们几乎可以预见到她的未来。

作为女方,心里的想法是:“我若不是为了生下孩子,才不会结这个婚。我算是委曲求全。”

作为素未谋面的男方会想:“你都怀了别人孩子,我还愿意娶你,替你养孩子,你就感恩戴德吧,我是拯救你和孩子的人。”

我相信双方会怀有各自的小心思,都觉得这段婚姻里自己是受委屈的那方,这段婚姻从一开始在彼此心里眼里就是不对等的,我们还能去期待多么美好的结局吗?

倒不是说我排斥婚姻本身,而是带着这样一目了然的目的性走入婚姻,让我无法相信它的可行性。

一个女人,只有当自己独自生活时也有能力活好,才能在两个人时生活得幸福。这样的婚姻是平衡的。

因为自己无法抚养孩子,而勉强进入一场婚姻,想想都觉得荒谬。婚姻尚未开始,已把自己放在寄生的位置上。

诚然,这世上真有人特别好命,哪怕怀着别人的孩子还能找到一个深爱自己的男人结婚,可惜那几率恐怕无异于中500万彩票,少之又少。而且这样的童话故事是有前提的,你自己得足够优秀足够好。

图片来源于网络

这时候到不妨借用老金的那句话:“我们就是普通人。”那么,就不要试图去做虚幻的美梦。不要幻想另一个陌生人来救赎自己。

我们只能从人性本身去思考问题。什么样的男人才能在一个陌生女人怀孕时心无芥蒂娶她?若说是故交,原本就相识,有一定的感情基础也罢了。

思至此,我实在无法想象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样的故事。只能祝她好运,自求多福吧。

婚姻,是爱情的延续和归属。好的婚姻给我们安全感、舒适感,坏的婚姻无异于炼狱。

无论到什么时候老话总归有它的道理,婚姻里还是要讲求对等,这个主要是指精神层面。唯有对等,才能有效良好沟通,才能抵挡住婚姻里的一地鸡毛,才能在日复一日平淡的柴米油盐里咀嚼出幸福的味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