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那张传遍直男手机的gif图吗? 内裤梳马尾,这电影太捷克了

说实话,在我有限的观影经历中,这可能是我为数不多的(包括海报)依靠“以图搜影”的方式而找到的电影,本来以为这是一部典型且小众的法国式性喜剧作品。但当我看到它的时候,才知道我只猜中了前头却没有猜中结局。

它和那个荷尔蒙爆棚的法国没有半毛钱的关系。

它是一个来自比天朝电影审查制度还要严格百倍、但却能在新浪潮时代缔造出《对话的维度》《野雏菊》和《布拉格练习曲》等不朽名片的中欧内陆国——捷克。而与这些神片相匹配的也都是像扬·斯维拉克、杨·史云梅耶、希蒂洛娃这样的神级名字。

如果要说捷克电影最大的卖点是什么?首当其冲的那当然是以晦涩、先锋、解构为痛点的表现主义手法。可能听到这里,有许多人都会挠头,脑子大段大段漂浮出了卡夫卡那一句一句不知道在说啥的至理名言。诚然表现主义在解释和观赏上的确存在着不小门槛。但也正是因为这些让人摸不着头脑和刷新三观的艺术形式的存在,反过来在文学、绘画和电影方面迫使着捷克的创作者们必须在讲故事的能力上更加考究与精妙,不然本就晦涩与难懂电影。谁又能看的懂它到底在说什么呢?

所以结合今天要聊的这部捷克式的性喜剧电影《有希望的男人》各位看官就来一起来观摩下。一向秉承晦涩难懂誓将三观毁成渣的捷克故事究竟是怎么讲清楚的?


这就是那张带有强烈性暗示的gif图(除了故事,我不否认这是影片最大的看点之一)。图中的红衣女郎名叫萨罗塔。

简单说有一天,她在一个台球案子旁被卢德福介绍认识给了自己的女婿安德鲁,故事由此展开。

萨罗塔

作为整部电影的催化剂和情欲担当。萨罗塔对该片的爱与性的隐喻作用堪称西西里中玛琳娜的性启蒙。玛琳娜用性沦陷了整个人间世界,而萨罗塔则用情欲砍折了所有男人的裤腰带。情欲之所以强悍正是因为它总能最先攻陷人的大脑,还记得《我唾弃你的坟墓3》中玛拉说过的那句至理名言吗?“男人的XX越大,脑袋就越愚蠢”,当然这话对女人而言也说的通。

卢福德和安德鲁的在场恰恰迎合萨罗塔这个角色的存在的价值,一池必将搅动的春水已经准备好迎接池中物了。


卢德福

卢德福,一个游离与出轨与家庭的情场老炮。他拥有这个世界上最为合乎逻辑的出轨方法论,他的房间里挂满了来自中国的春宫图。他骄傲地保持着35年139次出轨而得到宽恕的良好记录,甚至在他替安德鲁因为T裤事件背锅时,他的太太依然想着给他拿去一件御寒的毛衣。

卢德福夫人说:“如果我对他每次出轨都大惊小怪的话,我早就垮了…我知道他的每一次出轨…因为每一次他都会留下照片..."

一张张极具视觉冲击力的出轨对象私处的唯美特写和一个放在客厅经常被卢德福夫人擦拭的臀部倒模艺术摆件…

卢德福认为完美的出轨可以拯救即将就暮的婚姻,如果你希望和自己的另一半持久和谐的走下去,身体力行的出轨绝对是最佳的婚姻春药。如果你还希望和自己的另一半有说有笑的走完此生,知行合一的出轨一定是红尘中人最心水的人生智慧。相比情欲在玛拉口中的愚蠢,卢德福则认为这tm完全是千百年来数百万出轨君的失败帮助他归纳总结出的人生智慧。既然是智慧,卢德福感觉他肩负重任,他有必要将这些人类的宝贵知识分发给他认识的所有人,当然,这里也包括他女儿的丈夫,他的女婿安德鲁,而且对于这样一个榆木疙瘩始终僵化在婚姻生活中的大傻蛋,卢德福更加感觉,他对安德鲁富有毕生改造的责任。他希望作为丈夫的安德鲁可以给自己的女儿和他们的婚姻增加一些危机感,那怕是一丝揪心也好。


安德鲁

而安德鲁则是个拥有传统价值观的世俗男人,他的传统深入骨髓,结婚生子抚养后代对于他来说是天经地义的人类使命,他与妻子的造人计划让性爱生活成为了应付,以至于他在这件大事上的不走心让他在中途因为抽筋被迫下了车,得益于卢德福的教诲与萨罗塔的出现,安德鲁似乎渐渐开了窍,他似乎嗅到了在他身体和精神双重出轨之后,皮肤中不由得散发出的那种久违的多巴胺气味,本片导演在这里用了一个非常有深度且搞笑的手法表现了安德鲁在生理和精神上的变化,有一次他与萨罗塔在林中车震之时,正巧被一群正在完成田径比赛的坏小子撞见,他们一个一个的躲在一棵一棵树的后面,不再抽筋的安德鲁此时实力爆棚,加上导演有意安排的观众观看视角,立刻让这个在性方面毫无建树的家伙焕发了第二春,此时的他一定非常认同卢德福那逆天的理论。通过之后和妻子在厨房中发生的云雨大战来看,他妻子的心满意足仿佛也印证了卢福德的理论并非虚言。就像卢德福所总结的那样“我的女儿认为她现在有了一个特殊的存在。”

但故事如果按照这样脉络发展下去,恐怕就会拍成一部卢德福出轨模仿秀了,在这个情欲的纷争中,一定不可能将一方彻底的按在剧情的被动方,况且情欲这个话题,男男女女芸芸众生一起和情欲有关的故事,又少的了谁的贡献呢?

于是电影的转折点出现了,卢德福夫人的意外离世让这个整天酒池肉林的汉子突然没有出轨的动力,按照他的理论如果没有了需要隐瞒的对象,出轨这个词也已经没有了任何意义,出轨是为了自己的幸福与另一半,现在另一半已经不存在了,那么出轨这个行动还能叫出轨吗?但导演马上让这段根植于卢德福生命的理论重新焕发了活力,因为卢德福发现,他的太太也已经出轨了一位男性按摩师,时间长达五年,而且妻子的出轨要比他的理论更加诗意,按摩师送了五年的郁金香,时间和行动上的积累让他的夫人体验到了生活的另一种可能。而且这种可能是支持她在这段婚姻中坚持下来的原因,原来她和丈夫想的一样,别样的体验可以为婚姻提鲜,只不过一个表现为下体的满足,一个表现为精神的另有寄托。


安德鲁夫人

导演在这里完成了一个婚姻中巨大悖论的阐述,婚姻中没有任何一方是聪明的,同样也没有任何一方是需要无限制包容的,在这点上卢德福想错了,也做错了,而卢德福夫人则恰巧相反。知道真相后的卢德福感动与愧疚交织在一起,我想更多使他产生这种复杂情愫的原因是他的理论原来一直在依赖着他夫人的支撑,此时此刻,他觉得自己并不聪明。就像他回到家后深情地翻看着亡妻的照片时,画面中的人像极了萨罗塔。

而此时的安德鲁也悄悄回到家,走到卧室门旁。倚在门框上默默地看着自己的妻子,妻子问他为什么这样做,他说也许我早该这样了。他从卢福德身上看到了自己未来的样子。即便之后导演不怀好意的刻意描写了妻子也同样出轨餐厅跑堂的丑事。但我想此时此刻被刻意隐藏真相,即便被发现后,安德鲁也会继续坚持自己想要的东西,回归家庭对他来说比什么都重要。

在安德鲁与萨罗塔“秘密约会”这场戏中,剧中的所有出轨方齐集一堂,准备向萨罗塔摊牌表明一拍两散的安德鲁被暗中跟踪的妻子吓得手忙脚乱。好在卢德福的及时出现,才没让安德鲁的回归计划迫于流产。此时的卢德福继续帮安德鲁的冒失打着障眼法,我想安德鲁的妻子不是不知道他丈夫的出轨行径,女人的嗅觉灵敏度已经在影片中被导演有意无意地多次提到,但她却欣然接受了父亲爱的欺骗,一段有情有爱的婚姻的维持,终究需要一个归宿的起点,就像失去了爱人的卢德福,没有了爱人,出轨还有什么意义。同时也正像他的夫人在和女儿谈话中提到的那样,无论他做出轨了多少次,我依然有信心让他回到我这里。因为我才是他出轨的动因。一旦我的宽容与爱让他无所回避,他才知道他这一生真正爱的是谁。

约会的结尾,导演留下了一个毁三观的开放式结局,安德鲁的妻子怀孕7周,安德鲁的萨罗塔同时也怀了孕,我实在不敢想这几个孩子的父母是否可以一一对应。

影片并没有留给观众一个悲伤的结局,没有教唆普罗大众去亵渎爱情。因为表面看上去导演是在谈性,但被渐渐代入后才发现导演是在谈婚姻,但最终观众才恍然大悟,导演原来在借着性与婚的名头大谈特谈了爱与人生的深刻主题。他抛给了观众一个需要用爱的智慧自发认识的问题,“如果你只从我的作品只看到了性与背叛,那么各中角色的表现应该是愤恨如仇而不是不离不弃,如果你只从我的作品看到了欲与欺骗,那卢德福这个老骗子和安德鲁这个小骗子就应该坠入十八层地狱、而不是卢德福与亡妻的诗意离别。




如果你只看到前者,那你就只是个将性与婚姻等量齐观,将幸福彻底依靠于他人的爱情功利主义者。如果你只希望看到他们身败名裂,那么你就只是一个将情感与私有婚姻混作一谈的爱情奴隶。

因为在这里。影片只谈了爱与情,而不是婚姻。至于婚姻导演压根也没想说明白,当然也说不明白。

就像卢德福在林中和孙子散步时所幻想的妻子的骨灰变成了年轻时的彼此,他告诉孙子,如果人生总是循规蹈矩,那生活还有什么意思?其余的,他只字未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