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了,启程吧

文|小肥杨  

 

 

七年前的回忆文

关于聚会后,晴的回忆:

在酒店大厅坐着的时候我还和一旁的贵平同学在对酒店装潢评头论足,不过当然都是胡说。胡说依然是无法解开心中离别愁绪缠绕,在出酒店大门后,和潘兰和文娟继续走一段路后终究分离。然后就剩下了我和杨贵平两个男人。

在我们参观完城北派出所之后(插上我的一句,这绝非我本意,不过和晴总会有疯狂的事),上帝还是怜悯两个逛街的男人的,然后就赐给了我们一条番薯(吴婷同学的别致称号)。碰得阴差阳错,大概是因为三个都是非近视眼,才会捕抓到那一瞬。

然后是书店,然后是煲仔饭。现在说起内心内心惭愧不已,两个自大的男人以为自己不用吃早餐就拖着一位女同学逛了那么久的街道,可恶的是还要假装关心问一下吴婷同学是否能吃完。当然吴婷同学要表示一下自己番薯也有纤柔的一面,然后就分了一碗吃煲仔饭的贵平。不过后来吴婷确实吃的比我还快的。所以,细心地我在极力谴责杨贵平的同时深感愧疚。(晴的口头禅就是社会主义道德谴责你)

说笑终归是说笑。

在我们发现番薯不属于自己的时候,我们逛了超市,装作自己真的是高三放假出来购买生活用品似的。装的自己时候想起十分难受。

贵平再在金兰书店买一本封面是爱心的杂志的时候,我回忆起一次周末路过金兰书屋,发现外边的杂志摊完全被我们班的女同学包围了。说起来甚是感慨。

当我们越是靠近三中和回家的候车路口时,心中越是想走一下以往的路线。虽然贵平说了上一次被门卫拒之门外了,但是我还是提议我们到门口观望一下。

变化真的挺大的,但是依旧能够寻找以前的痕迹。

你不想忆起这些,因为这些可能会让你有遗失的失落感;

你忆起了这些,你又觉得事物变迁给记忆留下了太少的印迹,太狠心。

矛盾吗?不矛盾吗?反正在我们给午休的安静的校园留下了我们的背影之后,在贵平在一个独自不午休小摊档叫了一块很不是时节的菠萝时,我们终究还是继续苟延残喘聚会给自己留下的这两年同学时光给自己留下的残存的让我们倍感珍惜的记忆。

在最后一段路,我用诗的语言装饰自己的情感,贵平嫌过分伤感。我就戛然而止。嘎然而止的还有我的那辆回家的车。上车我坐在了找到了位于两位老人的中间的座位,甚至忘记了和贵平说再见,但是我又和谁说再见了呢,我又希望和谁说再见呢?

“再见”是相聚相互生厌的人急着分开时说的。

“再次见面”才是依依不舍的人的别语。

 

关于聚会后,我的回忆:

太阳倦了,

自有云遮着;

山倦了,

自有烟凝着,

人倦了呢,我倦了呢?

这首小诗已经念了很久很久,今天再次勾勒出那一幕幕身影,那些如水晶般闪烁的点滴串串,是跳动的音符,亲切而温暖。但回忆太多,梦太窄,只能慢慢写,漫漫梦。

当收拾凌乱的屋子,也是收拾一段段记忆,翻开旧时课本,时不时会冒出一些涂鸦,三年了,依然经典,22班的前桌女孩,那个把在我书上胡乱涂鸦当作乐趣的小丫头,那个嘴硬心软的小丫头,现在怕是已经从沉睡的精灵变成公主了吧,呵呵,还记得她最经典的涂鸦:为爱和自由偿付痛苦是应该的,也是必须的。当然,说出这么经典的话当然是少不联系上我的同桌龙,上面的小妞,就是和他斗嘴才斗出了名言…那时和龙每天必做的功课是找火箭的比赛时间,然后在第四节课拿着文曲星来倒数十秒,把时间调到精准,来预言钟声的响起,并乐此不疲…现在他是否依然喜爱小艾,喜欢答案,喜欢那不服输的汉子呢?

因为我们都喜爱篮球,就象把答案刻在课桌一样,不会褪色。说到篮球,又想起了205舍,我们难以忘怀的宿舍男生

我们可以和金墉大叔笔下的大侠对战到深夜,直到老班到宿舍发动文字狱......

我们可以抱着篮球满球场疯跑,雨天,黑夜,晨练,我们打篮球的身影不会消失。

我们可以假装若无其事地在舍里苦练作文,目的是有朝一日能登上作文龙虎榜,然后打着口哨从目瞪口呆的女生们身边走过。

宿舍男生,永不褪色的青春,恒古不变的歌谣。

回忆像鸭子出栏般涌现,根本拦不住,想起倩荭写的17岁的拼图,单车上单薄的青春已经开始苍老;想起那天番薯说她第一次穿高跟鞋陪外婆去逛街,那是她倔强去扮演成熟,应该更可爱;想起傻气的俏红,和戏称为烧鸭档老板娘的小华(太多好吃的,大家喜欢往那里凑),她的烧鸭档已经人散终场,独留她这个烧鸭老板娘......

聚时无意,散时呢?

是不是在这样的雨天才想起你不经意递过的伞,是不是在每次体育课大汗淋漓之后才想起你的心心相印纸巾,原谅我的习以为常。

就象番薯恨恨的说为什么李阳(当时候很火)总是挑我们不在三中的时候才来那时的感觉,我们恨恨地看着物与人的变迁,看着得到的抑或得不到的,看着终将失去却像幻影一样的青春却只能像孔老夫子一样站在时间长河前感喟逝者如斯乎,再加一句往事如烟,徒觉伤感.......

是否会在某天的突然转身才发现所有的回忆都成了身后的背囊。我们把记忆打包,储存好一个个数据,收进了我们的背囊里面,向着更远的地方走去。

晴了,启程吧。

人倦了,有回忆照耀着;

我倦了,有你们温暖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