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沟油一条街

不是打广告啊啊

1

每晚下课后,走出学校南门,目光所及,各式各样的小摊沿着路的一侧排开,两排摊位面对面,学校的人戏言“地沟油一条街”。

偶然一次四点多路过,恰碰上摊主抢占位置。几十辆推车的轴轮擦过水泥地面,器具随着人的移动叮当声连连,烟火尚未升起,大叔大婶之间的笑谈尤为响亮。

五点一过,陆续有学生踏进这里,油浇在平底锅上开始发出第一声响,食材本质的清香弥漫着入鼻,烟雾在窄道里慢慢荡漾开来,明亮的火红一点点燃起。

夜,在一片烟火里悄然抵达。

2

在街的最前沿,老板是一对夫妇,卖煎饼果子。

女人皮肤偏黄,梳着马尾,鼻梁上架一副黑框眼镜,系一条黄色的围裙,没多大表情,负责摊煎饼。

她熟练地倒上油,从桶里舀出面团,在平底锅上,用铲子一点点铺平。再将鸡蛋磕碎,粘稠地蛋清便落在面饼上,摊匀。

十几秒后,火热的油烟冒出,她沿着锅边剔出焦黄的面皮。再撒上葱花,抹上辣椒,贴上果子,随即翻卷,沿着中间切开,对折后装入男人递过来的塑料袋。

男人除了负责打包,在人多的时候,会记住学生到来的先后顺序、口味,遇上极少数付现金的,也帮着找零。

有次去买煎饼,女人独自在那里。人倒不算多,可女人记错了我的顺序,把煎饼递给了晚来的同学。

朋友在一旁嘟囔了几句,毕竟等了有一会儿。

女人试探性地问了句“给错了啊”,也没多说什么,低着头,嘴角轻微地咧开,一点笑意掩饰着歉意,手上的动作丝毫没耽搁。随后,用家乡话大声地喊了句“谁谁谁,你快过来”。

我看到男人走过来,抱着一个哭闹的小孩,女人扭过头埋怨了几句,男人脸色难看地小声反驳着。

他放下了孩子,从身旁的塑料箱里拿出一个白面馒头。小孩得到馒头,安静了。

整条街只她一家卖煎饼,生意看上去不错,至于生活怎样,我就不知道了,也无意揣测。

3

炒饭是在这一行竞争力最大的,走两步就能遇上一家。

街头的摊主往往最忙,越往里走,人虽挤满了窄道,买炒饭的却不多。

我记得一家卖炒饭的小哥,瘦矮,黝黑,年龄比我大不了多少。你在他摊前站定,他用不大的声音的问一句“吃什么”。见到他的大多数时候,他都站在锅前,垂着两手,没有生意。

我特意去买过他家的,甚至极认真的看他炒饭。

倒油,炒饭,打鸡蛋,加蔬菜,放调料,和别人没多大差别。只是当他握着大铁勺,舀起饭菜,一起一落,让人有点恍惚。

味道不比街头那家差,分量足够多,吃完也没闹肚子。

我上一次见到他,好像是很久以前了,还是那样,买饭的人稀稀落落。

外卖点过一次炒饭,吃罢闹腾了好几天,近乎上吐下泻。自那以后,在武汉我没再吃过炒饭。

4

曾和室友绕着操场跑了六七圈后,反复思量,还是跑到那里的烧烤摊吃东西,就着夜色。

那晚点了很多肉串,一碟小馒头以及藕片,要了一瓶啤酒。吃罢不肯挪步,室友说要不再来份鸡翅,我说好啊好啊。

两人分析着跑完步饿惨了的原因,泯一口小酒,然后哈哈大笑。

那段时间自律的不像话,每天读书、学习、跑步,只是不快乐。

街里面有家粥铺,其实也就是五六个装满粥的电饭锅,整齐地排列在推车上。

老板是个女人,基本不讲话,将支付宝转账的界面给她看后,点一下头,略带笑意。

我最喜欢她家的黑米八宝粥,米软糯,粥不甜,但粘稠。三块钱,满满的一杯。

还有一位卖肠粉的年轻女人,可能也不算年轻。每次见她,都是精致的妆容,抹着淡淡的口红。

肠粉的味道挺一般,倒是女人在袅袅炊烟里搽了粉的脸,让人印象更为深刻。

还有很多我从未买过的,烤鸡腿、炸鸡柳、臭豆腐、烤冷面等,多次想尝尝,最后总是不了了之。

5

在这里待了近两年,其实对这些谈不上有多喜欢,倒是这里的市井气,无法抗拒,因为足够鲜活。

在一个又一个孤独的夜里,它们温暖着我的胃。空荡荡的肚子被填满那一刻,在月下的脚步声,都像是有人应和。

其实,武汉的夏天,最好吃的油焖大虾,就是价格不够接地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