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天才——戚继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国明朝的军队在十六世纪时代肯定是一流的,所有的对外战争从无败绩,大明海军更是所向披靡,有一种找不到对手的孤独,号称海上霸主的荷兰和西班牙在大明海军面前也只能是打酱油的命。而戚继光的戚家军不管是陆地还是海上,从来都是游刃有余,他不仅是最牛逼的武术天才,还是真正的军事天才,在他所担任海防的十年里,倭寇的日子过得相当悲惨,倭寇听到戚继光的名字就像当年金人听到岳飞的名号一样,还未开战先输掉一半的勇气,在他们心中,这一仗肯定会败,就要看败到什么程度。

      戚继光,安徽定远人,生活在嘉靖和万历两位皇帝当政期,是明朝有名的军事家,更是野史中家喻户晓的民族英雄。戚继光出身名门,是将门之后,先祖出了个明朝开国元勋戚祥,是朱元璋的亲信,获得世袭明威将军的荣耀。戚继光从小就受到严格教育,父亲戚景通只要发现一点缺点都会严厉指正,可以说戚继光赢在了起跑线上,很小就比别人更优秀。嘉靖二十七年,戚继光20岁,兵部主事,兵部四司之一,官不大,和兵部尚书有很大距离。计士元发现了戚继光,推荐并提拔,更重要的是戚继光得到张居正的信任,这在后来的仕途中起了关键作用,而张居正一死,戚继光就被解甲归田了。戚继光对得起名门之后的光环,也没辜负提拔他们长官们,所创立的“鸳鸯阵”灵活多变,威力无穷,可随时转化成两仪阵和三才阵,攻防兼备,主要针对山林、道路和巷道等非开阔地,和游击战差不多。嘉靖四十年,倭寇侵犯台州,来势凶猛,戚家军前来剿灭,在浙江临海交战,戚家军九战九捷,初露锋芒。具体来说一下,真正的戚家军并不是朝廷的正规军,而是戚继光自己在义乌招募的农民和矿工,古代也是有工人的,铁矿金矿的开采就是这些工人来完成的,这就和秦末的救命将军章邯所率领的死刑犯组成的军队有点像。其实当戚继光第一次在义乌看到工人打架就萌生了这个想法,这些人打架狠,下手重,如果能把这股子劲用到打倭寇上岂不是更好?一连两次上书都没有被朝廷批准,第三次是张居正极力支持才被朝廷同意了,张居正打倒高拱(明朝很有才干的首辅大臣,起初和张居正关系很好,但出于个人政治前景考虑,张居正在太后面前告了黑状,高拱被罢官,张居正独揽大权),有了绝对权利,好在张居正也是忠贞爱国并且极有才干之士。在朝廷上张居正全力支持戚继光,戚家军得以施展抗倭才华,也让戚继光能够名声在外而不被朝廷猜疑,如果秦桧能和张居正一样的用人不疑,岳飞恐怕也不会冤死,如果慈禧能有张居正一半的心胸,晚清也不至于被洋人随意欺负。

      戚继光打倭寇的战绩太过辉煌,迄今无人能及,下面这些令人惊叹的历史记载战绩谁看了都会瞠目结舌。

台州花街大战,戚家军杀敌308人,俘虏两名倭寇首领,戚方牺牲3人;

白水洋之战,杀敌344人,擒5名贼首,戚方牺牲30人;

横屿岛海战,杀死倭寇1000多人,俘虏29人,戚方牺牲13人;

牛田之战,击溃上万倭寇,其中有一些假倭寇,是沿海的土匪和倭寇勾结,戚家军无一伤亡;

林墩之战,歼灭倭寇3000多人,俘虏26人,戚家军阵亡90人;

平海卫之战,光斩首级就有2600多,戚方牺牲16人;

蔡丕岭之战,打散倭寇7000多,杀死1000多人,戚方牺牲31人;

最牛逼的是王仓坪之战,打败上万倭寇,斩首177颗,戚家军竟然又一次无一伤亡。

      从1555年浙江抗倭到1566年嘉靖四十四年倭寇被平息,这之间戚家军和倭寇打了十年,几乎全胜,而且以少胜多是家常便饭,打得倭寇是满地找牙,最后听到戚家军的名号就心里发慌,意味着噩梦即将到来!戚继光除了打倭寇有一手外,倭寇平息后被调往北方抵抗鞑靼,戚家军纪律严明,人心统一,能打恶仗,让辽东的可汗无力抗击,对明朝言和称臣。

      这里再分析一下当时倭寇为什么死伤这么大,其一,当时倭寇都是散兵游勇,其实不都是日本浪人,主要部分是中国的流民,说的不好听的是,这多半该属于内部镇压,不完全算是对外作战,是流民惯匪和海盗混在一块,属于乌合之众,其二这帮海盗个人战斗力不低,武艺高强,但是集体毫无配合与协作,加上装备武器和正规军没法比,只能算一伙悍匪, 碰上的是戚继光通过严密训练出来,具有当时极高配合度、战术素养、先进武器以及先进战争理念的训练有素的部队。 戚家军是主要为了对付倭寇而设置,戚家军的阵法行动方便,长短兼具,攻守兼备,其阵法特性在要求阵法突出单方面用途的古代独树一帜,尤其在抵御和围剿不明深浅的外敌时,优势非常明显。这就相当于拿二战时期希特勒的装甲坦克部队辗压盟军步兵差不多,叠加起来,这个战损比显得就很夸张,但做到不是没可能。其三,戚家军另外配以当时最为先进的火器佛朗机炮和世界上最为先进的水军,佛朗机由欧洲发明,明嘉靖元年由葡萄牙传入中国,按其国名称为“佛朗机”,但是经伟大的中国人民的智慧改造,这个炮的威力比原来的火炮强多了!戚继光开创了以火器开始替代冷兵器的新纪元。因此在这种种主客观原因下,戚继光能够在临死的时候说到:大小百余战,未尝一败,这铸就了他彪炳世界军事史的奇迹!

      万历十年张居正病死,反对派反扑,戚继光被贬,万历十三年,被罢官回家养老,张居正死后,戚继光立即从壮年的辉煌落入晚年的凄凉。1588年,戚继光在贫病交迫中死去,他的墓志铭是“蜡日,鸡三号,将星殒矣”,享年61岁。

  对这个复杂的人物,《明史》说戚继光与俞大猷“均为名将,操行不如而果毅过人”,意思是戚继光的操行不如俞大猷,却比俞大猷更加果毅过人。他的一生中充满了“难于解释”的历史谜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