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初,几十倭寇深入内地三千里无人可挡;后来,杀倭五万余大小百余战未尝一败

文/孤舟明月


海报

今天来谈谈电影《荡寇风云》,先介绍一下历史背景。

明朝倭寇,由来已久。

早在太祖洪武二年(1369年),就有倭寇攻略苏州、崇明等地,杀人掠货,猖狂一时。

嘉靖二十七年(1548年),右副都御史、浙江巡抚、闽浙海防军务提督、抗倭名将朱纨在双屿岛击败葡萄牙人及各国海盗,收复当时亚洲最大的私贸港口双屿港(在当时的地位堪比后世的香港,又有人称之为16世纪之上海)。

朱纨遭闽浙乡绅陷害而死后,沿海形成了军事真空。


倭寇

嘉靖三十一年(1552年)四月,倭寇攻破浙江省台州府黄岩县,四处屠杀抢掠,即将荼毒整个亚洲的“嘉靖大倭乱”正式拉开了序幕。

倭寇极其残忍,其残暴程度,不亚于后世的侵华战争,甚至犹有过之。

由于这时的明朝,卫所制度崩坏,军队腐朽不堪,加上倭寇中有经历过战争的作战经验丰富的武士浪人,因此抗倭初期,明军一败涂地。

嘉靖三十四年(1555年)6月7日,来自日本的仅有53人(根据军方塘报确定的人数,民间笔记有记为72人的)的倭寇从浙江绍兴府上虞县登岸的,洗劫浙、皖、苏三省,攻掠杭、严、徽、宁、太平等州县二十余处,直逼留都南京城下,横行80余日,杀死杀伤官兵四五千人,包括明朝一御史、一县丞、二指挥、二把总,最终被明朝大量官兵围歼。

盖此五十三人者,滑而有谋,猛而善斗,殆贼中之精选,非常贼也!

引弓射之,贼悉手接其矢,诸军相顾愕贻,逐俱溃。

这股倭寇攻打南陵县城时被总共四个县的官兵包围,明军放箭,倭寇个个能手接飞矢,除了明军弓软无力,倭寇的武艺之强确然无疑,难怪明军愕然后一起崩溃。

而且,这伙倭寇,竟然企图攻击有万余兵力的南京。

贼才七十二人耳。南京兵与之相对两阵,杀二把总指挥,军士死者八九百,此七十二人不折一人而去。

夫京城守备不可谓不密,平日诸勋贵骑从呵拥交驰于道,军卒月请粮八万,正为今日尔。今以七十二暴客扣门,即张皇如此,宁不大为朝廷之辱耶?

在浒墅关,苏松巡抚曹邦辅、副使王崇古率数千官兵全歼这股倭寇。

看过这个战例,再对比后来戚家军以极少伤亡的代价歼寇五万余,可以想见戚家军战力之强悍。

嘉靖四十三年(1564年),戚继光剿灭福建倭寇,俞大猷剿灭广东倭寇。从此,浙江、福建、广东大股倭寇均告平息,“嘉靖大倭乱”基本平息。

说到嘉靖时代的平倭过程,一定要提到如下数位抗倭名将:王忬、朱纨、张经、赵文华、胡宗宪、余大猷、戚继光。其中最有名的,是俞大猷和戚继光,时称“俞龙戚虎”。


戚继光和俞大猷

戚继光(1528年-1588年),字元敬,卒谥武毅。山东蓬莱人。抗倭名将,杰出的军事家书法家诗人民族英雄

嘉靖三十六年(1557年),俞大猷和戚继光率兵围攻岑港的倭寇。

感于明军战力不强,戚继光决定编练新军。目睹了义乌的一次民间大规模私斗,戚继光认为义乌人彪悍敢战,遂招募义乌的农民和矿工四千人进行训练,嘉靖三十八年(1559年)成军。

戚家军以严明的军纪,职业化的训练,最先进的装备,百战百胜的战绩而广为人知,被称为16至17世纪东亚最强军队。

看一看下面这个简单的剿倭记录:

台州花街之战:斩首308颗,生擒2名倭首,其余淹死和未割首的数目不详,自己牺牲陈文清等3人;

白水洋战斗:1500人对敌2000余,全歼2000多名倭寇,斩首344颗,生擒5名倭首,自己牺牲陈四等3人;

长沙之战:消灭倭寇3000名,斩首不多,此战主要为解救百姓;

福建横屿岛渡海之战,消灭倭寇1000多名,斩首348颗,俘虏29名.牺牲陈文彪等13人;

牛田之战,击溃数上万倭寇,斩首688颗,自己无一人牺牲;

林墩之战,烧死和淹死倭寇3000名左右,斩首960颗,俘虏26人,此战阵亡最多,达到90人;

福清葛塘之战,消灭300多名倭寇,斩首150多颗,牺牲20人;

平海卫战斗,斩首2622颗,牺牲金渔等16人;

仙游之战,击溃10000余名倭寇,杀死倭寇1000余,斩首498颗,生擒1名,自己牺牲童子明等24人;

王仓坪战斗,击溃倭寇近万名,斩首177颗,自己无一人阵亡;

蔡丕岭战斗,击溃倭寇7000余名,杀死1000多名,斩首160多颗.自己牺牲31人;

……

剿灭倭寇后,戚家军又先后经历击败鞑靼、抗倭援朝、对抗后金等战斗,自嘉靖三十八年戚家军成军到万历十一年戚继光去职,戚家军击败的敌军总数超过十五万余,这在冷兵器战争时期是很恐怖的战绩。

以上,就是电影《荡寇风云》的历史背景。


剧照

首先,作为一个历史迷和明粉,我对陈嘉上导演选择这样一个题材来拍电影,表示由衷的敬意。

先来说说优点:

一、服装、武器和摄影都还不错,有几个表现倭寇冲锋的镜头很有冲击力。

二、戚家军的鸳鸯阵、三眼火铳、狼筅、藤牌等在片中都有细节体现。

三、洪金宝、赵文卓、仓田保昭等演员的加入,让这部片子的动作表现在水准之上。

四、戚继光振夫纲那段有点幽默感。万茜老师的表演很好。


万茜饰演戚夫人

这部电影的最大弱点,是在剧本上:

第一、用了过多篇幅来表现俞大猷和戚继光的武功。

诚然,俞大猷和戚继光都是武学高手,而且是搏杀战场上真正数一数二的高手。俞大猷曾去少林寺,折服了阖寺和尚,并写了一本武林秘籍《剑经》。戚继光精通拳术、棍术,箭法超群,武艺出众。但是,戚继光作为名将,他真正厉害之处并不是武功,而是练兵和用兵之法。

也就是说,武功高强,顶多是“百人敌”,但戚继光厉害的是兵法,那可是“万人敌”。

电影中对戚继光的谋略表现不足,建议导演认真阅读《纪效新书》和《练兵实纪》,体会一下戚继光的兵法精髓。

第二、戚继光的人设出了问题。

电影中有一段,戚继光在俞大猷及其他同僚面前,说他的顶头上司、直浙总督胡宗宪勾结严党、谋官腐败。这件事被锦衣卫获知并报告胡宗宪,被胡宗宪一顿训斥。

这是不可能的。跟岳飞不一样,戚继光是个在政治上极其成熟的人,他后期和首辅张居正关系密切,两人结成政治上的同盟,使他在官场上一直顺风顺水。只是在张居正死后,戚继光才因被言官弹劾而失势。

他不可能犯这种低级错误。

第三、没有表现出戚家军应有的气势和技术含量,战斗场面太平庸。

鸳鸯阵的武器是有所表现了,但是,鸳鸯阵的阵法却没有表现。鸳鸯阵在行军、接敌、追敌时都有一套变化,实用而有效。电影中戚家军打仗就是刀盾兵平推,关键时刻靠虎蹲炮开路,没有表现出高明的战法。这一点,要向日本电影《天与地》学习,他们用六万五千人和两万匹马,认真再现了雁形阵、双鹤阵、车悬阵等古代阵法。

另外,戚家军成军以后,对倭寇基本是碾压作战。而电影中并没有表现出这种气势,每次都是险胜,而且还有运气成分,完全没有打出戚家军的威风来。


战斗

很遗憾,陈嘉上毕竟不是梅尔·吉布森啊。

虽然有着以上这些弱点,不过,大家在了解了历史背景的情况下,这部电影还是值得一看的。

戚继光自称:

三十年间,先后南北水陆,大小百余战,未尝一败。

独步天下,霸气十足!

走出影院时,一个小伙子对着一个姑娘不停地说话:

我觉得这电影还可以。就是细节拍的不太好。

3000人打两万倭寇,不可能吧,太夸张了吧。

我宽容地笑了。

戚继光最厉害的是练兵,练出绝世强兵后,打仗基本就碾压对手。难怪群众不了解啊。

戚继光!你一生打遍天下无敌手,却有很多后人不了解你,一定很寂寞吧!

可惜,至今没有一部好电影能配上你的丰功伟绩。


海报

另附:

春来杀气心犹壮,此去妖氛骨已寒。谈笑敢言非胜算,梦中常忆跨征鞍。------抗倭援朝,收复平壤的名将李如松

南北驱驰报主情,江花边月笑平生。一年三百六十日,多是横戈马上行。------民族英雄,平定倭患的名将戚继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国明朝的军队在十六世纪时代肯定是一流的,所有的对外战争从无败绩,大明海军更是所向披靡,有一种找不到对手的孤...
    鷺風阅读 1,106评论 6 2
  • 楔子 徐皓锋先生不仅会拍电影,而且他还会写小说,在他成名作《倭寇的踪迹》之前,他写过两本关于武林的传记,一本叫《消...
    李古阅读 2,120评论 0 2
  • 忠诚许国威震南疆 --抗倭名将俞大猷的故事 ...
    向前的冰山来客15669阅读 1,058评论 0 6
  • 总括:1521-1620年间,是明朝历史上极为重要的时期,在近百年时间里经历了三位皇帝,明王朝在历史的轨迹...
    鱼筱悦阅读 1,032评论 0 1
  • 【飞箝第五】 原文:(5.4)用之于人,则量智能、权材力、料气势,为之枢机。以迎之随之,以箝和之,以意宣之,此飞箝...
    Mr_Hz阅读 3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