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是死神的唾液,正在溶解我的生命”

乘客们,欢迎乘坐今天的孤独航班。

我是安检员鱼璇鸡。

今天是 我是孤独侠 系列的第二篇文章。

抑郁侠

在中国,抑郁症患者已达9000万,不论老幼、贫富,平均15人中就有1人患病。

抑郁症这三个字,大家应该都很熟悉,名人去世、网上讨论,抑郁这两个字在网络世界中是一个很高频甚至很流行的词汇。

但,你真的了解抑郁症吗?

萝莉的爸爸

老邓,31岁,是一家影视公司的合伙人,也是一个三岁小萝莉的爸爸。

平时永远是笑咪咪的,你说的话他不同意,也从来不会硬着反驳你,就是乐呵呵的打趣,说“你说的也没毛病,哈哈哈”。

老邓特别爱打游戏,因为脾气好,技术强,人人都喜欢他,都喜欢跟他聊天,找他打游戏。

又因为特别爱好电子产品,老邓还是我们身边行走的安利公司。

单单我一个人,就在他的安利下半年内买了一台加湿器、一个扫地机器人、一把电脑椅、一个无线充电器、一副耳机和无数个Steam游戏。

但看起来开朗成功又幸福的老邓,也是一位依赖药物的抑郁症患者。

他以前经常跟妻子发生矛盾,但两个人又很相爱,相爱相杀带来的痛苦不断侵蚀着老邓。

一开始他以为自己只是单纯的不开心。但当想自杀的想法越来越频繁时,他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确诊了之后,全家只有他和嫂子两个人知道老邓得了抑郁症,日子还是照样过。

老邓说,其实到现在,嫂子从心底里还是不愿意接受自己得了抑郁症的事实。

一个是因为不相信抑郁症真的是病,一个是不愿意接受自己的老公得了抑郁症。

“现在,也就游戏和孩子,是刺激我分泌多巴胺的动力了。”上一次见老邓时,他依然笑呵呵的对我说。

我也只好打趣,“别扯了你,按时吃药!”

有些抑郁症患者因为“责任、礼节、工作、人情”等等的需要,每天把微笑挂在脸上,他们看起来没什么问题,但这“微笑面具”并不能消除他们内心深处越来越严重的抑郁情绪。

爱下棋的农民

王杰,39岁,村里学历最高的农民。

本来是全村的骄傲,家里的顶梁柱,是村里唯一一个有希望考出农村,去大城市上学的好学生。

但不知为什么,从高二起,王杰开始注意力无法集中,早上不想起床,夜里无法入睡,课程缺勤太多,期末测试直降200分。

王杰一直以为自己是神经衰弱,他越来越不爱说话,看见交好的同学,想打招呼,但就是张不开嘴。

放假回家,在卧室憋得难受,他就跑到田地里,把头埋在草垛里嘶吼。

没人注意到王杰的痛苦,直到高考当天,他没法在卷子上写出一个字,崩溃的他从考场跑回家。

回到村里,王杰没办法面对村民和父母惋惜又责备的目光,那是他第一次在后院上吊。

被救下来后,在农村面对黄土地一辈子的父母才意识到问题,带他去了医院看病,才第一次听说一个名字:抑郁症。

“村东老二家的孩子得精神病了。”

这是王杰最常也最怕听到的一句话。

“痛苦,没办法形容,就是痛苦,除了去死什么也不想干。”

“没有人能理解我,都以为我是精神病,走在路上小孩都绕着我走”

“我以前脑袋活,爱下棋,村里谁也下不过我。现在常年吃药,我脑袋已经不行了,没人愿意带我玩。”

“可是死了我父母怎么办?死了谁帮他们干活,家里欠的债怎么还。”

高考后15年的王杰,黑突突的脸上,只写了一个字——熬。

不同于既定印象,在中国,抑郁症是不折不扣的「中老年疾病」。而且相比于城市,中国农村才是抑郁症的高发地。2009年的调查结果显示,农村地区的抑郁症患病率是城市的1.4-2倍。

什么是抑郁

要想了解抑郁,首先要了解:

1. 抑郁和抑郁情绪的区别是什么?

想象一个6平方的房间内,四面都是墙,没有窗。但一面墙上有个窗帘。

你在这个屋子里被困了好多天,每次充满希望想拉开窗帘,抑郁症患者会发现那后面还是一堵墙。

如果是抑郁情绪,只要你肯拉开窗帘,后面就是一扇可以轻易打开的窗。

或者点开下方视频《我有一只黑狗》,可以非常形象地了解抑郁症的存在

2. 什么样才是真的抑郁症?

抑郁症是死神的唾液,溶解掉你所有的精力与希望,让你在肮脏黏稠的泥淖中沦为绝望感的囚奴。

一般来说,抑郁症的表现为“三低一高”。

网上的抑郁值自测并不能代表什么,抑郁是不支持自测的,分值高只能代表你状态不好,需要重视起来,并不能代表你得了抑郁症。

“三低”必须同时发生,如果你只是失恋了吃不下饭,听到有新的网红店你还是想去拍照,那不算;如果你只是加班太累了不想动,外卖一次能吃两人份,也不算。

凌晨3-5点是糟糕体验的最强烈时间。随后的时间会抑郁情绪会越来越缓解,下午基本和普通人没啥区别。

这也是抑郁症患者高自杀率和高误解率的原因之一。

3. 抑郁症到底是怎么来的?

通俗来讲,人的大脑会分泌一种让人开心的物质,叫多巴胺。

这个多巴胺是收到刺激就会自动被大脑释放的,比如打有趣的游戏,看到大长腿美女,吃到软嫩多汁的牛排等等……

但当我们受到抑郁情绪比如失恋、失业、挫折委屈等等困扰时,多巴胺就会减少甚至停止释放

但如果第二天你的朋友来找你,你们去喝酒撸串唱K等等,只要收到合适的刺激,你的多巴胺就还会释放,让你重新感到开心。

但如果你持续一两周都没有任何值得你开心的事情发生,多巴胺长时间没有被刺激到,就会产生惰性,难以释放

因此郁闷时间越久,想要重新激活开心就越难。

那如果再久一点呢?如果长达2~6个月,都没有任何事让你感到开心,那么大脑就会暂停释放多巴胺,此时唯一的办法就是物理刺激,或吃药来维系正常的多巴胺分泌水平。

但是很不幸,在中国,90%的患者得不到重视和及时治疗,一直拖到大脑完全忘记自己有分泌多巴胺的功能后,只有选择死亡或终生服药。

4. 抑郁症可以治得好吗?

只能说尽量早发现,早治疗。拖得越久越难治。如果拖到两年以上,多巴胺彻底不分泌,纯靠药物刺激分泌,不谈抗药性,也真的很难治疗痊愈,多半要终生服药。

5. 要如何劝解抑郁症患者?

“开心点吧”、“别难过了”是没用的。就像你海鲜过敏,别人对你说“别过敏了”一样没有任何效果。

别不停地问他“好点没”,这样会给他造成更大的心理负担,觉得自己没有好转就是对不起你,更加重病情。

可能很多人觉得,精神病人难以理喻甚至有点可怖,但我后来慢慢发现,在精神上有障碍的人,往往都是不愿意伤害别人,而宁愿选择伤害自己的人,他们都是温暖而善良的好人。

你可以选择耐心倾听、理解,提供他所需要的帮助。

最好是陪伴和鼓励他去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

很多只闻其声不知其意的人会觉得,

抑郁症就是林黛玉,整天闷闷不乐哭哭啼啼;

抑郁症就是自找的,整天矫情,非要不开心,自作自受;

抑郁症只有家庭不幸福、事业不成功、内向不开朗等等特质的人才会得;

谁谁平时看着挺正常的啊,怎么会得抑郁症?肯定是为了不上学/不上班/不社交找的借口;

开心还不容易?来给哥笑一个……

但张国荣告诉我们,即使家境优越,性格温柔,万千宠爱集一身,依然会得抑郁症;

乔任梁告诉我们,即使告诉别人自己生了病,也依然不被理解;

罗宾威廉姆斯告诉我们,即使积极面对,积极治疗,依然有抵抗不过的可能……

国人对抑郁症患者普遍存在的误解之深,造成中国9000万抑郁症患者,得到有效治疗的数字是5%-10%

其实,真正的抑郁症患者表现,包括但不限于——

持续失眠(因为深夜发病影响,不到三五点根本睡不着)

笑面人(试图掩饰自己的不正常,伪装成正常人的样子社交、聊天)

害怕给别人添麻烦(怕家人朋友担心自己,怕被人知道了受歧视,怕接受无用的安慰和鼓励,所以选择隐瞒)

人在魂不在(为了伪装而加入社交活动,却常常觉得他灵魂出窍,并没有享受这个氛围)

无法享受(抑郁病人可以有物理感受,比如好吃、好看,但不会有享受的感觉,例如吃到这块肉我真开心,被爱人亲吻我真幸福)

久睡不起(后期患者失去活力,连起床都是耗尽所有力气的事,所幸就一睡不起)

容易疲惫(比如患者曾经是运动健将,突然变成打五分钟球就气喘吁吁打不动了)

负罪感强(觉得自己一无是处不被需要在哪里都是累赘对谁都是负担) 

无法思考(走过一万遍的路不认识了,一眼就知道答案的题不会算,精神无法集中)

只想去死

前一阵烧炭自杀的韩国歌手金钟铉,就是典型的不想给人添麻烦特质的抑郁患者,特别让人心疼。

有的患者说,“你们这群站在阳光下有希望的人,是没有办法感同身受的。”

有的患者说,“我真的懒得跟家人朋友说,也不求他们理解,命是我自己的,就让我自己做选择吧”

有的患者说,“太孤独了,就一个人挺着,什么时候是个头?”

小时候,楼下一个小姐姐因为抑郁症跳河自杀了,她的父母在门上贴满了符咒,贴了整整一年。

正是这种误解和不承认,让9000万抑郁患者在铁笼中得不到救赎,在无尽的深渊中越沉越深……

但中国的大环境已经这样,孤航一己之力也没有办法改变。

只希望今天看到这篇文章的你,能多留意一下身边有抑郁倾向,或正在经历抑郁的的患者,帮助他们及时得到治疗,及时脱离抑郁苦海。

就像《奇迹男孩》中的校长,说的那样,请保持一份善意,因为每个人都在与生活苦战。

最后

孤航送给抑郁患者

三行诗一首

不要停药

不要停药

不要停药

-the end

★ 孤独的航空公司★lonely-airline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