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关于抑郁的事儿:关爱自己,做个温暖的朋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曾经有一位朋友写了关于沟通的文章告别“流氓式”沟通。但是很多人并不是因为不会沟通,而是因为不爱沟通,这又是什么原因呢?今天想以此为引子和大家聊聊关于“抑郁症”的那些事儿。

“抑郁症”是诸多心理障碍诊断名词中,大家最常听到的一个。上班久了心情不好,老公没刷碗心情不好,领导没给假心情不好……人人都会抑郁。典型的抑郁症核心症状是:持续的情绪低落、对周围一切事情失去兴趣、乏力记忆力减退。

我每次提起这些的时候,身边的朋友都大呼小叫:“我有哎!我也有哎!”。这让“抑郁症”显得不那么稳重,随随便便就得上了,随随便便也就好了。而实际情况是,它是和“感冒”、“肺炎”一样的生理疾病,有着自己的生理特性和生理症状,也因此它值得一个更认真、更规范的治疗。

更甚的是,抑郁症的来访者往往本身很聪明,又擅于假装自己“很好、没问题”。在生病的状态下,盲目的乐观鼓励,只能让他们雪上加霜。相比“打鸡血撒阳光”式的开导,他们更需要身边的人来承认他们的困境,关注他们的内心苦痛。

有幸受单向街书屋、媒体人心理沙龙和中国三明治之邀,我于2013年1月份在单向街书屋做了关于抑郁症的讲座。亦感动于当天观众的专注和鼓励,将当天的讲稿整理成系列文章。

(一)什么是抑郁症

我做咨询师接待的第一个来访者,坐下来跟我说了下面的话:

“早上很难起床。我只想蒙头大睡,藏起来谁也不见。我不想和任

何人讲话。我不想吃东西,也瘦了很多。”

“没什么事情能让我提起兴趣。我一直都觉得很疲倦,晚上一直睡

不好,但是我得咬牙坚持,因为我得去上班,还要照顾家庭。我觉得

很无望,看不到任何好转的希望,也觉得没什么能够好起来。”

“我觉得自己很糟糕。我像是老了一样,什么都记不住,事情也想

不明白。我努力地想要积极一些,但是做不到。”

“我觉得很绝望。”

这几句话,在我后来做咨询的几年里面,能够被临床诊断为“抑郁症”的来访者,用不同的方式、不断地重复讲给我听。

那,我们来一起看一看,什么是“抑郁症”。

--情绪持续低落。觉得空虚、没有价值感。

人们对抑郁症有一点小小的误会,是总以为抑郁症的患者每天都是“难过”、“伤心”的。实则不然。有一些抑郁症的患者,并没有觉得难过伤心,而是觉得空虚、毫无价值感。而这个“持续”,其意义更多是,每天都是这个样子。

--对周围一切事物失去兴趣。

重点是,对一切事物都失去兴趣。我们一般会问来访者,说,你平时喜欢做什么?周末喜欢干嘛?典型的抑郁症来访者会说,我以前还去打球,现在提不起兴趣了……好像对什么都不感兴趣了。

而我有些朋友,跟我叽喳许久,声泪俱下,说自己对什么都没什么兴趣了。收拾书包时候,忽然两眼放光,说,我带你去吃雍和宫附近的泰国菜,超好吃!

--食欲丧失/激增,体重有明显变化。

人的情绪总是跟食欲有关。更严格的诊断是,体重在一个月内有超过5%的变化。

刻意减肥、增肥并不计入。

更意外的是,有些抑郁症的来访者,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面,并不能感受到自己体重真的有变化。

--睡眠出现问题,失眠/嗜睡

很多人最初来到咨询室,不会说“我抑郁了”,而常常会说“我最近晚上失眠”。有一个研究说,失眠有三个阶段。第一个是你很难入睡,而后会发展为夜里反复醒来,第三个阶段是早醒无法入睡。

--行为发生改变(烦躁/行动缓慢)

在这里强调的是,他人可见的“改变”。比如以前挺干净整齐的一个人,忽然变得邋里邋遢,蓬头垢面。以前挺机灵的一个人,最近思维特别混乱。

我常举一个例子:有个挺靠谱的朋友,在为重要的客户做presentation的时候,PPT上面满篇的小红线。Office有一个功能,如果你有拼写错误,下面就有一道小红线,你右键一点就更正。而满篇都是这样的弱智错误,就是他人可见的“改变”。

--疲劳、没精神

抑郁症,粗鲁地说,它是种身体疾病。就像你得了肺炎会发烧一样。得了抑郁症,你身体里面的化学物质会发生改变,让你觉得疲劳,没力气。

也因此,跟抑郁症的来访者说,加油!去锻炼!去交朋友!要坚强!你可以的!这就像跟骨折的病人说,加油!去跑步!咬咬牙!你可以的!一模一样。

--自我评价低,消极思维

这似乎也是不能控制的。没有人愿意消极思维,而且抑郁症的来访者,会努力地、想要更积极一些,甚至会因为自己的“消极”而不断自责。

但这是抑郁症的症状,粗鲁一些说,亦是身体里化学作用的结果。其实是超出抑郁症来访者自己控制的能力的。

--思维迟缓、注意力不集中

就像你加班加了三天三夜。你头晕、想东西特慢、注意力怎么也没办法集中,感觉一样。

我听到更有趣的描述是,就像健康时候,你想事情能想一个圈,甚至两个圈,抑郁的时候,想一半,圈圈就卡住了,回头连刚才在想什么,都记不住。

--有死亡的念头

死亡的念头会反复出现。当你以上的症状都出现的时候,很难再对生命有留恋和兴趣啊。

--持续两周以上

这是个更关键的标准。有时候女生生理期的时候,以上大部分症状都经历一遍。或者生活中遇到些事情,使得你有那么两三天滴水不进哭泣不止。但是,倘若你出现以上很多症状,每天如此,持续两周。请一定寻求专业的帮助。

美国精神分析学会有一个提醒,如果你出现1)“情绪每天都低落、空虚、没有价值感”、或者2)“你对周围一切事物都丧失了兴趣”,持续两周以上;世界卫生组织的提醒是,如果再加上3)疲劳、思维迟缓,这三项中出现任意两项,而持续两周以上,你就处在罹患抑郁症的高风险之中。请一定去专业医院寻求诊断和帮助。

(二)抑郁不止抑郁

前面讲的,都是Major Depressive Disorder,更规范一些的翻译,应该叫做“重度抑郁障碍”。这是我们常常见到的一种,也是我们每每谈到“抑郁”的时候,自然而然想到的一种。

但其实抑郁症还有一些其他的亚类型。

---恶劣心境

恶劣心境更有点人格层面的意味。患者的症状不如重度抑郁症那么严重,不至于过分影响生活。但是情绪长期不好,亦长期消极。长期到以至于,身边的人,甚至患者自己,都认为“这就这么个人”、“TA就这样”。诊断标准之一,是要持续两年以上。

而恶劣心境的患者,有极高的重度抑郁发作的可能性。这时候就叫做“双重抑郁”。

而好消息是,恶劣心境和重度抑郁一样,其实是可以治疗的。

---双向情感障碍

双向情感障碍,情绪有两个方向。躁狂和抑郁在来访者身上交替出现。

躁狂发作的时候,人会感受到极端的兴奋、充满能量、自信而无所不能,严重时出现幻听、幻视的症状,甚至不能觉察自己的行为。而在抑郁发作的时候,人觉得绝望、无力、无欲,自己一无是处。

我在精神病院的重症病房里面见到的双向情感障碍患者,两个极端的情绪在1分钟内此起彼伏(快速循环)。

作为一种疾病,它亦是可以治疗的。但是临床上,给双向的药物和抑郁的药物不同。治疗重度抑郁的药物,对于双向来讲,是有害的。

---季节性抑郁

顾名思义,因为季节引起的抑郁。以前看过一个研究说,英国的季节性抑郁发作很多,我猜想北欧国家更是如是。

在英国读书的时候,最冬天的冬天,早上10点天亮,下午3点天黑。起床做了顿饭,还没刷碗天就黑了。能不抑郁么。

所以对于季节性抑郁,治疗方法中有一个特别可爱,是他们研制了一种发射光像太阳光的灯泡,让患者每天在灯泡下面照一段时间,假装是晒了太阳。

就像北极熊爬出洞来,伸个懒腰,晒晒太阳。

(三)转角遇到“抑郁症”

我们还是找一些老的研究来看吧。

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有一群人在欧洲做了一个大样本的调查。发现当时有17%的人报告说自己有抑郁的经历。而其中6.9%的人说自己正处在重度抑郁的状态之中,1.8%的人报告说自己轻度抑郁(恶劣心境), 而8.3%的人群抱怨说自己有抑郁的症状,但不至于影响自己的工作生活。有趣的是,美国同期做的调查发现,10%的人处在重度抑郁的状态。

而我很早以前看过一个文献,现寻不到出处,大概是讲,70%的人,在长长的一生中,会遇到抑郁症症状的折磨。

所以你瞧,咱们一屋子200人,按照人群比例来算,有好几十个,正在受着抑郁症的折磨,而大多数人,都会在街拐角,转身遇到TA :)。

那,抑郁症究竟对人有哪些影响呢?

一个是增加自杀风险。

有研究发现,60%自杀完成的人,在生前是能够被临床诊断为抑郁症的。而关于自杀这一点,我等会来讲。

另一个是,抑郁症的人,更容易罹患其他疾病。抑郁症也会带来很多社会性的损失。

另外还有些有趣的现象。Kenneth Wells和他的同事们有一个研究,发现抑郁症也会带来很多社会性的损失。比如说,抑郁症的患者,卧床的时间甚至长于肺病、糖尿病患者。而做同样一个工作,抑郁症患者缺勤的天数是健康人的5倍之高。

所以,下次你跟老板请假,跟老师请假,就说,我抑郁了。他也拿你没辙。

(四)抑郁症是心病,还是身病?

好啦。那我们来谈一谈治疗。

我们还是回去到上个世纪50、60年代。科学家们研究发现,抑郁症患者大脑里面的神经递质水平是低于常人的。

什么意思呢。我们大脑里面一个神经细胞产生一些化学物质,向另一个细胞发送这些化学物质,以使大脑各个机能运转。打比方说,这个化学物质是让我们觉得开心的多巴胺。它需要有“神经递质”来传送。

而抑郁症患者的脑袋里面,这些“神经递质”是缺失的,没有递质能够传送“多巴胺”!所以抑郁症的患者,遇见令TA高兴的事情,脑袋里面分泌了多巴胺,发送出去,却没有递质接着。于是这些让人高兴的化学物质无法在大脑中正常运转。人就无法感受到“快乐”。

这就是为什么说,抑郁症,TA是有化学基础的。不是以我们人的意志为转移的。TA必须经过规范的治疗。所以科学家们就研制出药物来,或是刺激大脑中神经递质的产生,或是抑制大脑对于神经递质的吸收。总之,增加大脑中神经递质的水平,以让抑郁症患者能够重新拥有感受快乐的能力。

你看,这跟你摔断了腿,你会去吃药、打石膏一样。抑郁症也需要生理上的治疗。

可是抑郁症的药物,还有个特别作(一声)的个性。这个药物要4周以上,才能见效。整整四周的时间,药物不能改变你的情绪,它能使你身体更有力量,更有精神,却不能使你灰色的世界变的明亮。所以很多来访者会说,医生开了药,我也吃了,吃了两周呢,没用,我就不吃了。

我记得看易立竞老师采访陈可辛导演的时候,陈可辛导演说自己抑郁,药吃到第29片的时候,忽然觉得一切都好了。请允许我这么理解:药物在第29天的时候,终于起作用了。

当然,陈可辛导演是幸运的。因为我们大脑中的神经递质不止一种,现在的科学研究并不能识别不同的抑郁症来访者,究竟缺少的是哪一种递质。所以一般精神科大夫都会跟来访者说,你先回去试试这个药,过一个月要来复诊。

我们总觉得是大夫在敷衍我们,尤其是吃了俩星期,觉得药没用,就自行停了药,再也不回去。

大夫往往先给患者开常用的药物(SSRI,它包含大多数人们常见的缺失的递质)。那如果1个月后无效,大夫才知道你缺的不是这个,我们换一种试一试。

所以谨记:要按时服药。要按时复诊。要遵医嘱啊,亲爱的们。

“抑郁症是一种终生的慢性疾病,复发的风险在80%以上,患者在一生中会经历4次为期20周的重复发作。”(Judd,1997)

用药物治疗抑郁症,这样的传统一直延续到上个世纪80年代末。然后人们发现,这是一种复发率极高的疾病。就像小时候你打魂斗罗,打了小妖,还有小妖。

于是,人们开始回头看,这个影响人们心情的疾病,用心理治疗,是否会有帮助。

研究无穷尽。各个心理治疗流派对于抑郁症的理解也不尽相同。加之当“抑郁症”被还原成为一个人的时候,其生命的厚度和丰富亦不可一概而论。

所以把心理咨询交给“咨询师”们去做,作为大众,我们需要点亮的一句是:当药物治疗配合心理咨询一起来做的时候,能够有效地延长抑郁症复发的间隔时间。

这也和一切精神类疾病的治疗大方向一致:你要寻求精神科医生的药物治疗,亦要配合心理咨询师的心理治疗。

所以当你的朋友出现“抑郁症”的风险时,请尽可能帮助他接受专业的治疗,给予陪伴(接下来会详细讲)。并做危机识别。

前面说过,抑郁症会大大增加人的自杀风险。而曾经有一个调查说过,在自杀完成的人群中,只有极个别的人是冲动型自杀,就是我们总开玩笑说,跳楼的时候跳到一半后悔了。而几乎所有自杀完成的人,都是深思熟虑,而在自杀之前,都有过这样或者哪样的求救信号。

只是我们作为他们身边的人,出于这样那样善意的、或是自己的恐惧,错失了救助的良机。

所以,当一个人告诉你,说他觉得生命无趣,觉得死亡是种选择的时候。请你一定,停下来,认真地去询问他的感受,询问他是否有自杀的计划。不替他保密,24小时监护,寻求专业机构的救助。

你的关注,和承认他的绝望,这不一定足够,但是却敞开了一线挽救他的希望。

很久之前写过一篇关于死亡的文章,《面对死亡》此间不赘述。

(五)做个温暖的朋友-关于陪伴,和爱自己

我讲了这么多理论。大家也都听累了。休息休息,我给大家讲个故事。

有一个小男孩,很晚才回家,妈妈问他做什么去了。他说他今天去安慰了隔壁家刚刚丧偶的老爷爷。妈妈很惊讶,问他,你是怎么安慰爷爷的?因为即便妈妈作为一个成人,也觉得老爷爷的丧失太沉重,不知该如何安慰。

小男孩说:“我骑车路过老爷爷家,看见他自己一个人坐在院子里哭,我于是把车子放在一边,爬上老爷爷膝盖,跟他一起哭”。

这个小男孩是个天生的治疗师。其实我们每个人生来都是。只是我们在慢慢长大的过程中,学习到这样那样的道理,有了这样那样样的价值观。我们每每要感受情绪的时候,大脑便跳出来,指手画脚:说你这样想是不对的,你那样想是消极的,你看你拥有这么多东西,你看你有那么多人关心你。你不该再难过了。

于是我们就生生给别人/自己,加之一条罪名,你不该难过这么久,你该快快好起来。

而小男孩做的,是特别天然的“Empathy/共情”:我懂得你难过,而不指手画脚;我陪你哭,而不急于让你变成我所期望的样子。

而“Empathy/共情”(也作同理心)这个概念,是所有心理咨询师在长成的过程里面,要经受大量、大量的训练,才慢慢能够努力去做的一件事情。

我最喜欢的,关于共情的描述是:你从TA的眼睛里面,去看TA的世界。

我记得我在做学生的时候,看岳晓东老师的《登天的感觉》,自序里面写了大概这样的话:说,年轻的时候我想,理解一个人是多么容易一件事情,而做咨询越久,越发现,一个人去理解另外一个人,是多么、多么困难的事情。就好像登天的感觉。

后来我也开始经受共情的训练,开始尝试去理解我的来访者。我愈发感受,“理解”之不可能。因为你就是没有经历过TA的经历,没有感受过TA的感受。无论你如何用力,另一个灵魂之处,你终是无法到达。

可是我们能尽力地去共情的目的,并非去完成这个不可为之事。我们与他人共情所带来的陪伴,更重要的,是能够帮助他,去理解他自己。

@峰哥何峰 给我讲过一个故事。是1970年左右的时候,个人电脑还没有出现。有程序员根据人本主义治疗师的理论,做了一个程序,叫Eliza。这有点像现在的Siri。

这个程序能够跟你对话。TA说话的方式,是提一些很概括的问题,或是将你说的话,重新组织一下,重复给你听。

比如你说,我今天很难过。Eliza就回复说,噢,今天你很难过。

你说,我不喜欢吃巧克力,它让我发胖!Eliza就回复说,巧克力会让你发胖,你不喜欢。

看起来都是些正确的废话,却有着出乎意料的作用。

实验者让一些人来使用这个程序,收集反馈。有趣的是,绝大多数人坚信,这台冰冷电脑后面一定坐着一个,这个世界上最理解他的人。

所以很多时候,如果我们能小小放下我们内心的评判、价值观,仅仅用些小的方式,给对方陪伴。这就足以让对方感觉温暖,而找到自己力量了。

所以,回来我们的主题。

当朋友心情不好,你可以:

-理解ta的感受,承认ta的痛苦

-不期望ta快快好起来

-鼓励ta表达真实的感受

我们特别擅于给朋友打些鸡血,说,你看你拥有这些拥有那些,你还有这么多好的东东,不要难过了;说其实这不过是小事一桩,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你睡一觉明天就好了。

抑郁症的来访者往往本身很聪明,又擅于假装自己“很好、没问题”。在生病的状态下,盲目的乐观鼓励,只能让他们雪上加霜。相比“打鸡血撒阳光”式的开导,他们更需要身边的人来承认他们的困境,关注他们的内心苦痛。

若你真的希望TA好起来,请你,帮助TA来表达TA真实的感受。

当然,我们每个人都希望当自己脆弱无助抑郁的时候,身边有一个“小男孩”,不评判不期望地陪我们哭。不幸的是,我们并不能要求身边的朋友个个都变成“小男孩”。可是,有幸的是,即便我们可能没有这个“小男孩”,但是我们都有我们自己。

我们学了这么多如何爱别人的方式,我们亦可以,像爱别人一样,来疼爱自己。

当你抑郁的时候:

-寻求好的支持

-真实地表达自己地感受

-做一些自己可以掌控地事情

-必要时寻求专业的帮助

很久之前,我在一个工作坊上听到过一个女孩子分享的“333”.每天散步30分钟,每天晒太阳30分钟,每天三顿饭和人一起吃,能够有效地改善自己心情。

我记得刚上大学的时候,我们那时候还手写书信。每次信的开头都说,最近好吗?信的结尾都说,祝你快乐!人们都有单纯的愿望,祝你天天开心。可是越长大,越觉得这分明是种奢侈。没有谁的生活是一成不变的开心,没有谁的生活是一成不变的顺利。

当痛苦敲你家门的时候,你告诉他这里没有他的位子,他会回应你,不用担心,因为他自备了板凳

——齐诺瓦。阿切比《箭神》(1967,p84)

我们无法改变痛苦,却可以增强爱自己的能力。

我们学了这样多如何去温暖他人,关爱别人。请你像关爱别人一样,来疼爱你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