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阅读能力,我推荐这三本书

微信公众号、简书、豆瓣、知乎、果壳,阅读,碎片化阅读正逐渐占领我们的阅读世界。可总是“懂得了许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这其中的原因就在于,虽然我们读到了很多道理,但却并没有把它转化为自己的能力。

在碎片化阅读的时代,如何提高阅读能力,把道理转化成自己的技能,过好这一生?给大家推荐三本能把阅读转化为实际能力的好书:

01

1

这本书就像是读书界的圣经,是难以超越的珠穆朗玛峰。如果你要学习科学的阅读一本书,这本书绝对是经典之选。不懂阅读或初探阅读的人,读这本书可以少走冤枉路;对阅读有所体会的人,读这本书可以有更深的印证和领悟。

这本书1940年初版,距今已经76年了,一直是畅销书前五百名排行榜的常客,在中国商务出版社的版本也加印了14版,豆瓣评分和阅读量非常高:

2

书中强调的读书方法有多种,我想分享最重要的四种:

第一,基础阅读

这一阶段相当于初中毕业的读书能力,几乎可以阅读所有的读物了,但是却还不够老练。。

第二,检视阅读#

即粗读一遍,大概了解书的内容。

第三,分析阅读#

试着复述书的主旨,了解书的整体架构,发现作者的写作意图,找出作者要问的问题。在这一个阅读层次,针对不同类型的书籍,采用不同的阅读方法。

第四,主题阅读#

如果你需要提高某一方面的能力,去找到这方面的书,进行系统阅读。比如,我要学习科学的读书方法,就找了这一领域的几本书,进行分析阅读。如果你想学习时间管理、沟通技巧等等,都可以根据这个主题找10-20本书来进行主题阅读。

当然,这本书远远不是以上几点那么简单。里面含有很多具体的、非常有指导意义的阅读方法。如果把这本书读透了,就可以成为读书届的独孤求败了。

给大家一个小建议:这本书出版时间较早,整本书逻辑结构稍显混乱,翻译的也并不顺畅,如果你读了几页发现有点读不下去,请再坚持一下,你会发现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02

3

你也许读过彼得•德鲁克,但你管理组织、管理自己的行为改变了吗?你也许读过菲利普•科特勒 ,但你营销产品、营销自己的能力提升了吗?你也许读过一些职场指导书籍或是职场小说,但除了唏嘘感叹,你的收入因此增加了吗?

这本书用大量的篇幅、一个个生动的案例来教会你如何把一本三十元的书读出参加三千元培训的效果。

拆书的三个步骤:

R——I——A

R:阅读原文。

I:回想自己过去的与原文观点类似的体验。

A:拆为己用。联合自己的经验和书中的观点,确定自己以后解决此类问题的方法。

而书中提出的便签读书法,正是把R I A 分别写在三个颜色不同的便签纸上,然后粘贴在书上。

我在读书过程中就做了尝试,之前也用这样的方法,但并没有这么系统,而且只是想想,并不会写下来。读完这本书后,我把RIA都写下来,在写的过程中,总有更好的想法不断出现,比只是想一想要有用的多。

因此,建议你读书有什么想法的时候,一定把它记下来,不要想想就过去了,你会发现,读书的收获会翻倍的。

03

4

每个人的时间都是有限的,大部分人能分配给读书的时间就更有限。对很多人来说,读书又是学习、提升最容易的方法之一。

可是,你会读书吗?

哪有那么多时间读书?

如何选到适合自己的书?

如何从书中快速获取需要的信息?

如何从书中学习分析问题的方法,用起来?

如何通过读书,建立自己思考问题的框架?

如何写出高质量的读书笔记?

如何高效分享书中的知识与技能?

这本书帮我们解决以上这些问题。

书中有很多干货,跟大家分享最重要的三点感受:

1、建立自己的思考模型,批判性的读书。

2、把书中理论实践起来,在实践中去验证、总结、升华。

3、读书后一定要做输出,可以采用读书笔记、书评、PPT等形式,把感悟写下来,分享出去。#

5

后记:

战隼老师的“读书十问”也是非常有用的读书方法,看完一本书后回答这10个问题,如果都能回答上来,你会发现自己对这本书的理解会更加深入。

读书十问

重要的不是这三本价格不到一百元的书,重要的是你对这几本书的理解,更重要的是后期的行为改变与执行力。

有耐心看到这里的小伙伴,一定是愿意改变的小伙伴。有惊喜给你呦。微信联系我,我把珍藏多年的《如何阅读一本书》的电子版免费送给你(纸质书价格38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世界在加速改变,未来将变得更加不确定。为应对这些变化和不确定带来的袭扰,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学习的行列。大多数人相信...
    砥厉大叔阅读 15,998评论 26 333
  • 记得去年的这个时候 我们在蘭园 你去了天津 当时真的感觉都快要坚持不下去了 唯一让我坚持下去的理由 就是你! 因为...
    是男神啊阅读 106评论 0 0
  • 萧红似乎说过,每个人都是隐姓埋名,有着不为人知的一面。我的朋友伟,高中同班时他还是个一米九的大胖子,大学后又同班,...
    anysea阅读 271评论 0 0
  • 沉迷于一件事里不能自拔,可是又不能坚持。这就是双子座。说好的看书,也没有执行。
    好久不见我已胖若两人阅读 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