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偷偷开一家公司,你要知道这些...

一、时机才是真正的老大

有一名叫Bill Gross的创业者,他在过去20年里建立了100多家公司,Bill通过研究200家创业公司后,找出了对一家创业公司成败影响最大的5个因素,分别是灵感,团队合作,商业模式,资金,时机。

通过对比成功和失败公司的差异,他得出的结论是:
第一、时机
第二、团队合作
第三、灵感
第四、商业模式
第五、资金

这个结果相当的反常识。

创业公司往往是有了一个灵感,然后去融资,招募核心团队,在实践的过程当中去寻找商业模式,而时机更多的是看个人的时机,而不是整个大环境的时机。

二、你没做错事,不代表别人没做对呀

过去一年,我的朋友圈,几乎人人在创业。

我理解的创业,不一定非得几个有故事的合伙人白手起家,做大然后各种撕逼的恩湖恩怨。

只要是你在业余时间,努力的在捣腾一些生意,所谓的开源,我都认为是在创业,或者在创业的路上。

有人和我讲过,他不要做一家赚钱的公司,要做一家值钱的公司。其实我觉得本质上并没有什么区别,其实创业就是做生意,一种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另一种是,通过商业模式画大饼,努力证明给别人看我很值钱,最终卖给别人。两种的结果都一样,赚钱,只是多和少的问题而已。

诺基亚手机被市场淘汰,其高管在一次会议中含泪讲到,我们没有做错任何事情,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就失败了。

你并没有错,但这不能妨碍别人在正确的时机做正确的事情,取得他应得的结果啊,市场份额是固定的,消费者是无情的,被淘汰也就是一根烟的时间而已,你还要用这根烟的时间来长吁短叹吗?

时间是一把杀猪刀,谁没有跟上,谁就被宰了。
你没做错事,不代表别人没做对呀

三、同样是打怪,为什么别人升级快?

身边有没有认识一些人,他们在念书的时候不是第一名,工作的时候表现也不突出,几年过去后却进步飞快,有的早期加入创业公司拿到了份额不错的期权,年纪轻轻身价千万,有的人抓住机会完成了一个好项目提成6位数,有的甚至自己当创始人,盘活一个团队。

有朋友和我说过,Kyle,你说的话总会撩拨起别人的野心。

对不起,我不是故意的,只是我看到时机,有很多人其实能做得更好,我着急啊。

我在分享中经常讲到“小心陷入舒适区”的陷进,一旦你进去了,基本上你可以完美错很多创新的机会,当然你会获得其他的好处,例如低风险,高福利等等。

这并不是说稳定不好,只是对于20-30的年轻人,我更建议去把内在的小系统稳定好,让它去迎接一个又一个的挑战,这不是为了成功,而是培养最基本的抵御风险的能力,确保自己万一没了一份安稳的工作,还有能力在别的事情上扎根,做深。

对于个人而言,如何跟上呢?

这里只有两种可能。
一是成为很牛逼的人,开宗立派成为创始人。
二是你加入牛逼的团队,做有挑战的事情,让项目更牛,身价水涨船高。

人的成长就和打怪升级一样,在新手村里刷一百只哥布林的你,只能成为虐菜高手。真正的高手,总是趁别人还在享受虐待哥布林的快感,趁着月色前往下一个冒险地挑战BOSS了,当然,你得活着。

同样是打怪,为什么别人升级快?因为打的怪不一样呀。

四、如何偷偷开一家公司

下面是如何低成本开一家创业公司的3个步骤,基本可以帮助大家走完从0-1,请记住这只是个通用模型。

1:培养灵感的方法很简单,每天起床第一件事情,写10个灵感。

很多人觉得灵感是天生的,就像牛顿被树上的苹果砸了一下就想出了“万有引力”一样,但是如果你真的坐在树下,即使被苹果砸一百次,我相信除了脑震荡之外,应该不会有别的收获。

灵感并不是天生的,美国硅谷著名的创客JamesAltucher在他的<The idea machine>讲到他是如何锻炼自己成为别人眼中充满灵感的人。

一个简单的习惯就解决了灵感来源的问题,有同学可能会问写不出怎么办,有的时候状态不好就写5个,状态好可以写25个,这是我在创业过程中一直保持的习惯。这些灵感可能来源于你的工作,生活或者胡思乱想,但是众多的灵感当中,你将其中的几个创造性的结合起来,这就是独一无二的创意。

我们可以从众多的灵感当中创造出一些有意思的创意组合,而这些创意组合,可能会成为将来潜在的创业项目。

2:将你的想法变成MVP-最小可执行产品。

有一天,当你脑袋里一直充斥某创意的时候,我们不妨试试。我不建议大家在这个阶段就去融资,因为这个创意可能还不足够成熟,我们需要锻炼将想法变成最小可执行产品的能力。

例如你要设计一辆车。

请不要从轮子开始设计,因为只有轮子,它不能成为一辆车。
相反,一开始我设计滑板车,然后自行车,接着摩托车,最后小汽车,这个设计思路会更接地气。

如果大家对这方面感兴趣,可以搜一下“设计思维”,也许会对你有启发。

3:做到极致,记住人与人之间的区别取决于行动总量

我们有了一个MVP的设计思维后,已经为你想做的事情画出了一条比较长的跑道了,这个时候就可以拉小伙伴加入了。

在这个阶段加入你团队的朋友,要么佩服你的人格魅力,要么是对这件事情很感兴趣,因为这个时候,还是看不到什么希望,这个阶段基本是零报酬,远程兼职协同的状态。

如果顺利的话,磨合几个月,MVP产品出来后,受到了市场的认同,这个时候引入资本对于双方的风险都会大大降低。而如果这个产品不大受欢迎,完全看不到希望,恭喜你,你可能因此节省了至少2年,上百万的投入,并且你用零成本积累了一次创业经验。

无论怎么算,你都赚了。

不是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2017年03月18日 (一)心理咨询需要咨询者充分的主动 简里里在《得意忘形》的播客里面说到,心理咨询师是不会求...
    晓健周阅读 379评论 0 0
  • 有道是,人言可畏。 被千夫所指、戳穿脊背的滋味,肯定不好受。 可偏偏就有人,乐此不疲,还在全国的唾骂声中,火了30...
    Sir电影阅读 755评论 1 7
  • 1、元认知。所有的底层规 是 从脑 中想出来的,所以 定要 解元认知 脑科学这样的基础东 。 2、这个部分就是 些...
    青云Nicole阅读 231评论 0 0
  • 人类从地球上诞生的那天起,就一直在向着美好文明的方向发展,虽然在发展的过程中有战争,也有奴隶制社会的不公平...
    刘清红阅读 3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