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只有不断奔跑,才能停留在原地

奔跑吧,少年

最近与好友聊天,她说最近企业开始让大家打扫公司大院的公共卫生,刚好最近在学习一些经济学的东西,于是我就联想到成本效益。

假若按现在的市场价格,一个环卫工人的一天工资大概在70元左右,而企业员工的日工资一般在200-300元左右,更不用说那些每年几十万年薪的高级别人士了,想想企业也是大手笔,用这么高的工资聘请一些“环卫工人”。

这几年经济的低迷让很多企业的日子非常难过,特别是一些国有企业,由于尾大不掉和企业内部长年积累的顽垢,运营面临着很大的压力,领导肩头的责任更重,所以总想着开源节流,但重压之下,其实容易出一些偏招。

我读大学的时候,由于家庭压力太大,于是把很多时间放在了兼职上,周末不是在家教的学生家中,就是在某个兼职的场合,虽然在经济上减轻了一些家庭负担,但对于自己,在那么美好的、该去读书的年纪,我却出卖了不成熟的劳动力和知识,拿那么多时间换取一点点的经济回报,现在想想着实亏大了。

贫穷真的会限制我们的思维,因为眼前的压力,无法把目光放长远,必须解决了眼前的温饱,才能做更好的打算。但长时间,这种短线思维就成为了自己的定式,遇到事情就不会再想着以后会怎么样。

那么面临困境的时候,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做呢?

001 深挖井

其实越是困难的时候,反而越应该想好以后的路该怎么走,多问自己要到哪里去,每一次困境中的思考往往是带给我们行动力最多的时候,最近几次思想的改变,都是我在自己的世界里如困兽般熬和思考得来的。

所以个人越是发展到无可发展的时候,越是要在一个事情上深挖,而不是东一下西一下的乱挖,哪怕是不断完善工作和兴趣中的某一点,钻研下去。

“二八原则”中提到把自己精力的80%放在20%的事情上,然后持续投入。而处于困境中的企业呢,其实应该集中人员把全部精力放在重要的事情上,比如完善技术、把现有市场做好等,而不是做一些出力不讨好的事情。

重要的事情只有一件,不论是对于个人,还是对于企业,找到对于自己来说重要的事情,然后不遗余力,必有所获。

002 学习底层规律

最近我又去看了《好好学习》,对底层规律的认识又多了一层,其实一些促使我们进步的理论并非那些高大上的理论,而是那些耳熟能详的简单的道理,比如坚持到底、刻意练习、认真等等。

查理芒格说“深刻理解问题的实质,然后用能够解决这些问题的规律去解决问题”。两年前,团购甚嚣尘上,好像从网上买东西不通过团购就少了点什么,可是今天,我们看看自己周围,只有美团一家独大。

美团创始人王兴就是因为早一步察觉了团购的底层规律:高效率、低成本、高科技、低毛利。然后在“百团大战”中脱颖而出并存活到今天。

底层规律要求我们在分析问题的时候,要跳出问题本身,思考背后的规律。每个行为背后都有原因,如果我们不是只关注于问题的表面,那么很多问题就会变得非常简单。

昨天带孩子洗澡,然后洗完出来的时候,他一直不高兴,稍不顺意就有点想要发火,我抱着他安慰了一会儿,最后才得知因为我临出浴桶的时候给他冲了下头,而他不想冲,找到行为背后的原因,问题很快就得到了解决。

其实很多时候,孩子不寻常的行为后面都是因为感情没有得到关注和满足,若能够给一些亲密时光和高质量陪伴,其实孩子很容易和我们成为朋友。

而我们学习的底层规律怎么去寻找呢,成甲说:保持绿灯思维,以慢为快。

保持绿灯思维,其实是保持开放的心态,然后把80%的精力花费在真正的问题上,不用刻意追求速成和快速,而是深挖慢耕。

003 断舍离

这段话想要说给自己听,年前黎黎姐送我一套书——《30年后,你拿什么养活自己》,在年假的间隙,我断断续续读了个遍,收获颇丰,也给了我很多思考。

在读《人生百年》的时候,我似乎觉得跳出了眼前的世界,然后遥想那个多段化时代人们所面临的场景和改变,觉得自己马上也可以开始一段不寻常的人生了。可是读完《30年后,你拿什么养活自己》,我仿佛被打回了现实世界,依然处于这个繁杂的环境,依然面临很多压力,未来显然也不是既定的,需要做规划,然后执行。

眼前的生活仍然有一些忙乱,该做的删减,应做的规划,我迟迟没有开始行动,我用太多的无用功去显示自己的忙碌,可是关键事项却一直停滞不前,说到没有做到,我又做了一回“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

很多时候,我容易陷入一个叫“低水平勤奋”的怪圈,为掩饰真正的思考,我往往要付出很多努力。前几天要写一个项目报告,其实正确的打开方式是弄框架、列目录、收集资料,可是我把收集资料放在了第一步,然后忙碌了两天,发现收集的很多资料无用,这大概就是所谓的“干活不带脑子”吧。信息爆炸时代,我们要有所为,有所不为。

其实从2018年初,我就计划减掉一些学习的项目和工作中忙碌的事项,并计划每日反省和记录时间开销,可是今年已经过去1/6,我的每日反省只有寥寥数语,干巴巴的躺在我的笔记簿上忧伤的看着我,一副“恨铁不成钢”的模样。

所以,减去一些事项,是我3月份的目标,立下flag,希望来日莫打脸。

为与不为

“我们只有不断奔跑,才能停留在原地。”这是罗振宇在2018年跨年演讲中的一句话,我一直很喜欢,这个世界变化快,我们该如何立足,如何自保?

10年前,我还没有开始网上购物;而今,我已经快两年没有从实体店买过衣服;

3年前,身上不带现金根本不敢出门;而今,一部手机便可仗走天涯;

曾经很多年,大数据只是一个很大的数;而今,大数据可以精确定位你每天的行踪。

这个世界变化快,因此想要立足,就要持续开放,保持专注。

北大管理学院教授陈春花说:华为之所以有竞争力,就是在华为的逻辑里,只有成长,没有成功。

关注成长便是一种开放的心态,那么我们个人呢,也应该这样,只有成长,没有成功;只有不断奔跑,才能不被发展的洪流埋没。

同时,也要保持专注,留住那些可贵的注意力,然后慢慢成长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基因变异的两个根本条件:第一,资源,包括食物、氧气、环境的状况。第二,面临的生存压力。” 所有的慢性疾病都源自缺...
    博远_2163阅读 290评论 0 0
  • 潍坊市宇虹防水材料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及褚诗红: 本人刘艳军,因双方对劳务费支付产生意见,在2018年2月7日,...
    古镇老戴阅读 714评论 0 0
  • 兼职,兼职是指在不脱离本职工作的情况下,利用业余时间从事的第二职业。工作时间有很大的自由性。兼职也是为第三方提供体...
    廖语阅读 5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