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7

第一个环节:领读

《爱心树》

作者:(美)谢尔·希尔弗斯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前有一棵大树,它喜欢上一个男孩儿。男孩儿每天会跑到树下,给自己做王冠,想像自己就是森林之王。他也常常爬上树干,在树枝上荡秋千,吃树上结的苹果,同大树捉迷藏。累了的时候,就在树阴里睡觉。

  小男孩儿爱这棵树,非常非常爱它,大树很快乐。

  但是时光流逝,孩子逐渐长大,大树常常感到孤寂。

  有一天孩子来看大树,大树说:“来吧,孩子,爬到我身上来,在树枝上荡秋千,吃几个苹果,再到阴凉里玩一会儿。你会很快活的!”

  “我已经大了,不爱爬树玩儿了,”孩子说,“我想买些好玩儿的东西。我需要些钱,你能给我一点儿钱吗?”

  “很抱歉,”大树说,“我没有钱,我只有树叶和苹果。把我的苹果拿去吧,孩子,把它们拿到城里卖掉,你就会有钱,就会快活了。”

  于是孩子爬上大树,摘下树上的苹果,把它们拿走了。

  大树很快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久很久,孩子没有再来看望大树。大树很难过。

  后来有一天,孩子又来了。大树高兴地摇晃着肢体,对孩子说:“来吧,孩子,爬到我的树干上,在树枝上荡秋千,你会很快活的!”

  “我有很多事要做,没有时间爬树了。“孩子说,“我需要一幢房子保暖。”他接着说,“我要娶个妻子,还要生好多孩子,所以我需要一幢房子。你能给我一幢房子吗?”

  “我没有房子,”大树说,“森林就是我的房子。但是你可以把我的树枝砍下来,拿去盖房。你就会快活了。”于是那个男孩儿把大树的树枝都砍下来,把它们拿走,盖了一幢房子。

  大树很快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孩子又有很长时间没有来看望大树了。

  当他终于又回来的时候,大树非常高兴,高兴得几乎说不出话来。“来吧,孩子,”它声音喑哑地说,“来和我玩玩吧!”

  “我年纪已经大了,心情也不好,不愿意玩儿了。”孩子说,“我需要一条船,驾着它到远方去,离开这个地方。你能给我一条船吗?”

  “把我的树干砍断,用它做船吧。”大树说,“这样你就可以航行到远处去,你就会快活了。”于是孩子把树干砍断,做了一条船,驶走了。

  大树很快乐,但是心坎里却有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又过了很久,那孩子又来了。“非常抱歉,孩子,”大树说,“我没有什么可以给你的了。我没有苹果了。”

  “我的牙齿已经老化,吃不动苹果了。”孩子说。

  “我没有枝条了,”大树说,“你没法儿在上面荡秋千了——”

  “我太老了,不能再荡秋千了。”孩子说。

  “我也没有树干,”大树说,“不能让你爬上去玩了——”

  “我很疲倦,爬也爬不动了。”孩子说。

  “真是抱歉,”大树叹了口气,“我希望还能给你点儿什么东西……但是我什么都没有了。我现在只是个老树墩,真是抱歉……”

  “我现在需要的实在不多,”孩子说,“只想找个安静的地方坐坐,好好休息。我太累了。”

  “那好吧。”大树说,它尽量把身子挺高,“你看,我这个老树墩,正好叫你坐在上面休息。来吧,孩子,坐下吧,坐在我身上休息吧。”于是孩子坐下了。

大树很快乐。


第二个环节:介绍作者

作者简介




谢尔·希尔弗斯坦 (Sheldon

Alan Silverstein, 1932年9月25日--1999年5月9日),一位享誉世界的艺术天才,集诗人、插画家、剧作家、作曲家、乡村歌手于一身。笔名为谢尔·希尔弗斯坦。在他的一些儿童文学作品中,他自称为谢尔比叔叔(Uncle Shelby),同时,他在部分卡通作品中的签名用的是S·S。

作为20世纪最伟大的绘本作家之一,他的绘本作品被翻译成30多种语言,仅美国本土的销量就超过1800万册,全球销量超过1.8亿册。

个人作品

《爱心树》

《阁楼上的光》

《人行道的尽头》

《失落的一角》

《失落的一角遇见大圆满》

《向上跌了一跤》

《一只会开枪的狮子》

《谁要一只便宜的犀牛》

《稀奇古怪动物园》

《一只加长十分之五的长颈鹿》

1974年《爱心树》的出版轰动文坛,在此后累计销量超过550万。

《阁楼上的光》更是创记录地连续182周位居《纽约时报》排行榜。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的绘本作品幽默温馨。简单朴实的插图、浅显的文字、淡淡的人生讽刺与生活哲学,不只吸引儿童,更掳获了大人们的心。

所以说他的绘本看地很简单、很简洁的画面,却蕴含了很多故事很多道理。

首先我们先看一下封面,封面英语的意思。我个人不太赞成翻译成爱心树,这也是我们留在这里的一个问题,再看看Giving到底等不等于爱心。然后再想象一下,只看封面能不能看出主角是谁,他们是怎么样的关系。

这是一本绘本,我们以读图为主。打开书,每一页的图都很简洁线条,没有背景,没有颜色,甚至没有多余的角色和道具。但是每一页的图都能让人觉得简约而不简单。

第三个环节:精读一

我先看一下第一页,对大树的刻画,文章和图片都非常简单。文字只有这六七个字:从前有一颗大树,而画面和只有这粗粗的树干,上面的枝叶都没有画完的树。现在我们想象一下,如果我们把这棵树画完整了,一颗很完整的树,立在画面的中间,那么它的效果和这样画的一棵树会有什么不同。



这样的一棵长出了纸外的树,是不是让我们看到它真的是一颗大树,很高大。甚至长出了之外,无限高,我们可以无限想象它的轮廓和样子,而不仅仅是在纸上给我们画出的一颗苹果树的样子。

第一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是作者在画面上的用心之处,给我们留了很多想象空间。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颗苹果树,而这颗苹果树是什么样子的呢,在每个人心中,而不需要把它画在纸上。

第二点



作者并没有画出树的表情,但你分明看见了树喜悦、慈爱、凄凉、孤寂的表情。每一页的树枝树叶都有不同的动作。男孩向树跑过来的时候,树枝会弯下像是在召唤他;男孩带上树叶编皇冠,把自己想象是森林之王的时候,树枝也会骄傲地翘起来,就像皇帝后面的屏风一样;男孩躲在石头后面捉迷藏的时候,树枝会伸的长长的去找他,好像一只手一样。

第三点


是细节处的用心,用图画来说话。比如,孩子渐渐长大那一页,怎么样用图画来表示的呢。是的,就是在树下画了两双腿,还有书上面刻的字。这两双腿说明什么,孩子谈恋爱了,谈恋爱意味着长大了,同时也为后面的需要房子需要结婚做了铺垫。

第四点


这本书里面作者留有有大量的留白。作者拥有这样神话般的本领,就是用大量的留白延续了我们读者的想象力,给我们留下想象的空间。比如他喜欢上一个男孩那一页,除了大量的留白,就一个伸进画面的小脚。这样就大大地激起了读者的好奇心,这是多小的一个男孩?这是怎么样的一个男孩?让我们忍不住有翻到下一页的欲望和想法。

有很多图画书当中都会用留白,或者不同的排版,或者是图形样式,来展示图画语言,来让读者有更多的想象空间。

第三个环节:精读二

如果说这本书的图画非常精彩的话,这本书的文字就更加精彩。下面我们就来读一读这本书的文字,我们不妨带着几个问题来读文字。

1)关于爱与欲。

显而易见,大树的爱是一种给予。就像我们一开始讨论的一样,Giving到底等不等于爱。我们也可以换个角度来想,如果这个关系真的如母子的话,那么这个母亲对于孩子的教育或者说表率是正向的吗?

我们在读文字的时候,也可以先预留一个问号在脑子里面。第一我们先来思考一下,大树有没有看到孩子的成长和变化?

    其中有这样一段文字,有一天男孩终于来啦,大树说:孩子我好想你啊,来,快爬到我身上来,在树枝上荡秋千,吃几个苹果,再到阴凉里玩一会儿。就像以前一样快活!”

我已经不是小孩子了,我不再爬树玩耍了。后面孩子都在反反复复地说,我已经不是小孩子了,我很忙,我需要做什么什么。而大树的记忆还在以往那些美好的童年回忆当中。她没有看到也没有追随孩子的长大而改变。

    2)关于快乐

我们可以看一下,大树对孩子的话是怎样一种的引导。比如说,有了钱你就会快乐了。

我们再聊一聊关于快乐的问题,书中出现了很多大树的快乐。

“非常非常爱她”大树很快乐

“摘下树上的苹果把它们拿走了”大树很快乐

“把它们拿走,盖了一幢房子”大树很快乐

“做了一条船,驶走了”大树很快乐

“于是孩子坐下了”大树很快乐

关于快乐的部分大家给予的回应:

单方面的快乐。快乐凌驾在牺牲之上

善良但悲凉

只有我为你做了什么我才快乐

对付出感到快乐

无私不求回报的给予是大树的快乐

下面我们再来看看书中大树认为孩子的快乐。其中有几个地方可以看得到,

1、来,快爬到我的树干上,抓着我的树枝荡秋千吧,在我的树荫下吃苹果玩耍,玩儿一会儿,你就会很快活的”

2、“把它们拿到城里卖掉,你就会很有钱,就会快活了”

3、“你可以把我的树枝砍下来,拿去盖房,你就会快活了”

4、“这样你就可以航行到远处去,你就会快活了”

在读到这些话的时候,我们可以站在孩子的角度上想一想:这样,我们就会快活了吗?

我很不舒服。我要是孩子,我就不用动脑筋了。我不喜欢别人设计好的人生计划

不懂感恩的孩子会感觉快活

快活和快乐是需要别人给予的吗?

孩子可能会觉得应该,哪天妈妈不给了,就不应该了

第三个环节:精读三

我们带着关于快乐的疑问来读这些文字。

关于给予与价值

书中大树说:有了钱就会快乐。有了房子就有了家。是这样吗?

带着我们前面的疑问来说,我们有没有一个完善的价值观传递给孩子,我们给孩子的是不是一个正向的引导和表率作用,大树是这样吗。大树说:你就会有钱,你就会快活了。孩子会怎么想?这就是为什么孩子后面心安理得的拿走苹果、砍走树枝、砍走树干,当孩子说心情不好想离开这儿的时候可以砍走树干。

大树对孩子的迎合和价值观的影响,还有是否正面的看见孩子和追随孩子的成长,这些都向我们说明爱是需要智慧的,有句话叫爱重成仇,薄极成喜。我们有爱,也需要冷静地进行思考。

说到这很多人都会有疑问,这样一读,这本这么好的绘本是不是就变得不好了呢?

其实我们只是换个角度来读这本书,而且恰恰是我们换了一个角度才能看到这本书更好的地方。

当大多数人看这本书的时候,都看到了大树的给予以及孩子的种种不是,甚至认为孩子只懂得获取不懂得施舍、不懂得给予。

我们是不是可以真正理智地去想一想,是什么造成了这样一个问题的出现,难道大树就没有责任吗?很多书当中都提到了尊重,我们不妨去思考,在给予的过程当中,我们有没有去尊重这样一个生命。这就是这 书绝好的一个地方,通过它的文字和图画的结合,我们可以从多个角度多种想法来看这本书,孩子可以从自己的角度来看,大人也可以从自己的角度,我们也能够更多的看到彼此、理解彼此。

当我们有了不一样的思考和不一样的想法的时候,我们也能够看清楚很多。同时也能鼓励孩子,在看到一本书的时候是有多种可能性的,不仅仅受限于那些书评或者推荐语,我们的思维是不受限的,我们的思考思索是无限制的。我们也可以给生活有大量的留白,留下冷静思考的空间。同时,为人父母的我们也应该冷静地思考一下,我们的爱。

在前面列了一些这个作者的其他作品,当你读了其他作品的时候,你就会发现这位作者的作品不仅仅是为了表达内心的情感和感性的东西或仅仅是爱,例如《阁楼上的光》,《失落的一角遇见大圆满》,《谁要一只便宜犀牛》等等,这些作品都是很有深度的。

这个光头老头绝对不是一个煽情大师,看看他写的几首童诗就看出来了。





围绕之前提到的几个问题,

大家自由发挥讨论。大树给予和施舍确实少了对孩子的尊重,没有给予孩子更多的成长自己所需要的时间和机会。

我读完这本书,第一次就是感觉,教会孩子爱。如何学会施与受平衡,

我今天分享这本绘本,就是用不同的角度来看一下爱心树。也给大家提到一个点,一本绘本可以从多个角度去看它,有很多很多种可能性,当然也有很多很多的不可能。一本书,不同的人,或在不同的时间段看都是不一样的。当我们最初看见《爱心树》这本书的时候,可能都会和感恩教育和母爱联系到一起。当然这也不能否认这是它畅销的原因之一。我们提到的用另外一种方式来看这本书,就是通过我们来发现,也鼓励孩子从不同的角度来侧看一本书,发现一本书的多种可能性,也抱着一种思考和质疑的态度来读一本书,这样才能真正地读一本书,把书读为自己的东西。

这本书有很多的读法。

比如我们跟低幼儿童来读这本书的话,可以着重描述里面拟人的手法,让他们锻炼语言能力和表达能力。通过观察来发现大树的语言行为心态,然后让孩子表达出来,这个也是一个观察的方法。

(幼儿:拟人手法,观察)

而如果你的孩子再大一点的话,他们就希望有更多的人来了解他们的思想。我们就可以读其中文字的那一部分,“我已经长大了,我不再爱爬树玩了”。和孩子一起谈论一下,关于爱、关于价值、关于看见这一部分,也可以像今天这样和一群家长一起讨论一下,爱和被爱,给和授予。

(大儿童:文字部分,讨论爱与被爱,价值,看见)

(家长:爱与被爱,施与受)

一本书,我们不要在打开的时候就给它限定一个狭窄的范围,它到底是什么。其实一本书是有多种读法的,我们不妨尝试一下。

爱心树是一本可以很快读完的书,也是一本可以读一辈子的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57天 一大早就有两个外国小朋友来采访,紧张的状态下顺利的接受了录制。感触:两个十几岁的小朋友,为了完成学...
    Alina_qi阅读 100评论 0 1
  • 感谢读书,我没有进到社会的底层 周六上午,我去菜市场买菜,这个菜市场是露天的,每天只有上午营业,营业时间是上午6点...
    wentingguo阅读 106评论 0 0
  • 孩子下午打电话说 生病了 发烧, 要去 接他回来,一开始 以为孩子是 装的 ,想叫他坚持 ,后来一想 要相...
    陈_8749阅读 93评论 0 0
  • 花生米被嚼得咯蹦脆 啤酒咕嘟咕嘟地高调入肠 鞭炮轰隆隆震天响 四五个小男孩尖叫着互相追打 孔明灯一路上升,变成个小...
    我是穿山甲啊阅读 171评论 3 1
  • 毕业季有很多代名词,如分手季、失业季。一言以蔽之,毕业是思考的季节。 毕业=分手? 临近毕业,很多情侣,尤其是家不...
    眼里或心里阅读 16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