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观影总结(8000字精简版)

对于一个宅男来说,看电影是最好的娱乐方式。

对于一个资深影迷来说,看电影则是人生的一部分。

回顾2017年,我看了44部电影,其中国产片20部,外语片24部。这里选出我最喜欢的17部,小做点评,与同好们分享。

 

国产片部分(11部)

 

1、《西游·伏妖篇》    导演:徐克              ★★★☆

主演:吴亦凡 林更新 杨一威 姚晨 林允


徐克与周星驰的两强联手,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反而带给人不小的失望。本片做得很用心,看得出来埋了不少可供挖掘的伏笔引线,但是很可惜,最关键的故事没有讲好。影评界有句话说得好:如果电影表面的故事都不够吸引人,那么观众是不会注意片中的伏笔。因为剧情的平庸,片中埋藏的很多耐人寻味的伏笔引线最终都浪费掉了。客观的讲,本片特效一流,几乎可以代表国产片在3D特效方面的最高水准,但剧本和演员却是硬伤。从创作而言,周星驰早已过了自己的巅峰期,由他自己操刀编剧只能是炒闲饭、吃老梗;从表演来看,相较于文章、黄渤的珠玉在前,吴亦凡、林更新的表现离惨不忍睹也差不了多少,制片方在选角方面的确是犯了致命错误。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本片确实是在消费情怀,最大的贡献就是让诸多70后、80后可以借此祭奠自己已经逝去的青春。


2、《记忆大师》     导演:陈正道               ★★★☆ 

主演:黄渤 段奕宏 徐静蕾 杨子珊 许玮甯


本片强大的主创阵容是吸引我走入影院的主要原因:导演陈正道在一众北上淘金的港台导演中表现突出,其堪称是国内为数不多的会讲故事的导演;黄渤已成为葛优之后最受内地观众喜爱的男演员;杨子珊凭借《致青春》和《重返20岁》两片成为我最喜欢的女演员;段奕宏和徐静蕾,一个是演技派,一个以气质取胜。主创很靠谱,而主要演员在片中的表现也都可圈可点。甚至可以说,本片是今年上半年品质最好的华语片,但可惜票房却不尽如人意,原因一是宣传方面没有做到位,相对于不少靠小鲜肉和大IP来疯狂宣传、大肆圈钱的烂片来说,该片在营销方面简直低调得不像话,不能不说是一个重大失误。二是当前市场的成熟度还不足以完全包容本片。本片的尺度极大,不仅涉及到家暴和乱伦,而且暴力和血腥场面几已达到内地审查制度的临界点,导演对于片中恐怖、惊悚气氛的营造十分到位,对于不少事先未做功课,看着黄渤便当一部喜剧片去看的观众来说,观影体验很可能与期望值相去甚远。加上本片在剧情的悬疑反转方面做足了功夫,对看惯了爆米花大片的观众来说,无疑过于烧脑。这些都影响了本片票房的发酵。


3、《绝世高手》    导演:卢正雨               ★★★★  

主演:卢正雨 郭采洁 范伟 陈冲 蔡国庆 仓田保昭


①虽然年内有《闪光少女》《羞羞的铁拳》《前任3》等喜剧佳作参与竞争,但我依旧认为这就是年度最好看的喜剧片。好看到什么程度?已经达到周星驰巅峰时期的7成水平,精彩程度胜过《美人鱼》和《西游•伏妖篇》。

②喜剧片是最受观众欢迎的片种,同时也是最难拍好的片种,所以在不少影迷看来,一年一影帝,百年一星驰。纵观近十年来,能够成为现象级佳作的华语喜剧片也不过《疯狂的石头》、《泰囧》、《夏洛特烦恼》等寥寥几部,所以本片的出现更加难能可贵。

③导演兼主演卢正雨是周星驰的铁粉,所以本片可以说从头到尾都是模仿周星驰的痕迹,尤其是《食神》和《功夫》两片。问题是,模仿周星驰的片子不计其数,但大多数都是粗制滥造的跟风之作,而本片则是真正是学到家的;虽然借用桥段甚多,但活学活用,且能推陈出新;虽然表演略显浮夸,但却是深得无厘头精髓,每每让人笑中带泪;虽然节奏有些用力过猛,但好在剧本精心打磨,伏笔引线前后呼应,有效避免了尿点和槽点。作为一个新导演的处女作,卢正雨就像当年的宁浩一样,给了观众以巨大的惊喜。

④一部电影成功的三要素无非是导演用心、剧本扎实、演员靠谱,本片都做到了。尤其是在演员这一环节,本片绝对是一个成功的范例。女主角郭采洁的表现,证明了自己不仅仅是一个偶像派演员,演技也是杠杠滴;范伟的表现从来不需要质疑,喜剧片有他坐镇,几乎就已成功了一半;蔡国庆的表现简直可以用惊艳来形容,感谢导演发掘出了他作为一个喜剧演员的天赋;至于老戏骨仓田保昭,则贡献了片中最精彩的搞笑戏份。相比之下,男主角卢正雨似乎弱了点,但实际上,这是因为观众潜意识里在拿他同周星驰作比较的缘故,实际上,作为一个新人来说,他的表现已经相当不错了。

⑤这么好的一部片子,可惜的是票房勉强才过了1亿。这部片子原定的春节档期因故推到了暑期档,后续的宣传没跟上,院线排片很少,加上新人新作,成本有限,请不起大明星,缺少噱头,票房扑街自然是可想而知的事情。希望卢正雨童鞋以后要吸取教训,除了拍好片子,也要学会吆喝,不然酒香也怕巷子深哪!


4、《闪光少女》     导演:王冉                 ★★★☆

主演:徐璐 彭昱畅 刘泳希 鲁照华 韩忠羽 陈奕迅


这是一部看上去很肤浅、幼稚的青春片:剧情很老套,主演全新人,海报很乡土,尤其片中几个打扮得像巴啦啦小魔仙一样花哨的女配角,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Low到极点。但是没想到,我一路看下来,竟然看得很欢喜。因为除了上面这些表面上的缺点外,该片竟然给人满满的惊喜:

①这里没有青春片常见的那些闺蜜撕逼、好友背叛、堕落鬼混、滥交堕胎之类的狗血戏码,就是纯纯的单恋、傻傻的等待,却让观众找回了真正的青春的感觉。可以说,片中这群靓丽脱俗的小妞,打了辣鸡青春片一个大耳光。对此,编剧鲍鲸鲸童鞋功不可没。

②片中最酷的角色无疑要数弹古筝的千指大人,演员刘泳希没有使用替身,亲自完成片中高难度的演奏,据说刘泳希6岁学弹琴,达到了古筝十级水平。银幕上刘泳希那一手古筝弹得真是酷毙了,从此华语片中又多了一个惊才绝艳的英气女子形象。

③彭昱畅演活了片中女主的男闺蜜油渣这个暗恋者的形象,一开始给人的感觉是个负责搞笑戏份的丑角,可当他摘掉眼镜的那一刻,真正用颜值让观众大跌眼镜。

④片子讲的是音乐学院里,民乐和西洋乐的学生因为爱情和荣誉而展开比拼的故事,所以有不少用乐器炫技的场面,而炫技炫得这么狂拽炫酷的,印象中只有《不能说的秘密》和《海角七号》。

⑤片中大大小小的高潮戏份不下五、六处,而每逢高潮往往便有燃爆了的音乐响起,让人有一种释放激情的冲动,能够做到这一点的,无疑是成功的青春片!

⑥同样都是叫好不叫座的佳片,如果《绝世高手》的票房称得上是悲惨,那么本片的票房可以用凄惨来形容:上映10天,票房才不过5000万左右。以至于出了个新闻,《闪光少女》7名宣发工作人员齐齐下跪,为宣传失利而集体致歉。老实说,虽然此举是为了博同情拉票房,但这个宣发团队确实很垃圾,一部本来颇具票房黑马潜力的佳作整成这样,我要是老板,这个宣发团队全部PASS掉。

 

5、《战狼2》    导演:吴京                        ★★★☆

主演:吴京 弗兰克·格里罗 吴刚 张翰 卢靖姗 丁海峰 余男


本片无疑是年度第一话题之作,天时地利人和的合力促成了这部华语片史上头号卖座大片的诞生。《战狼》成就了吴京,让他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动作片代表作,同时也让他成为新一代银幕硬汉的代言人。《战狼2》吴京再接再厉,火力全开!这回哥们不缺钱了,外景地拉到非洲,坦克、直升机甚至巡洋舰全上了,对手则换成了武装到牙齿的国外的反政府武装和国际雇佣兵组织。

主角开挂,无限子弹,打不死的小强,这是全世界所有动作片的通病了,本片也不例外。先让主角落魄到一无所有(开除军籍,女友失踪,流落非洲),然后让他陷入困境(遭遇暴乱,亲人被困),接下来便是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的传统剧情,孤胆英雄冲锋于枪林弹雨之中,救亲人、救美女、救同胞,杀坏人、杀坏人、杀坏人……总之是神挡杀神佛挡杀佛,在砸掉了无人机、毙掉了N个雇佣兵、干掉4俩坦克后,最后还要和大反派来一场拳拳到肉的终极大PK。这才算是一部标准的军事题材动作片。

客观的讲,这是一部拍得很好看的主旋律,特别是情绪铺垫到位,看的过程中很容易让人热血沸腾,爱国主义情绪爆棚,当然我还是要提一点建议:下次能不能不要这么简单粗暴一操到底,毕竟,我们不是头脑简单的兰博,我们是曾和联合国四常干过架的流氓兔!

 

6、《绣春刀2》    导演:路阳                     ★★★☆ 

主演:张震 杨幂 张译 雷佳音 辛芷蕾 金士杰 刘端端


①小人物的命运,往往不是掌握在自己手中,就算换一种活法,也摆脱不了棋子的下场。

②观片时,你可以看剧情,因为引人入胜;你可以看画面,因为每一张都漂亮得可以做成明信片;你也可以看张震的脸,因为颜值加气质碾杀一众小鲜肉。

③杨幂是片中的一大败笔,全片一副你赶紧拍我赶着回家喂奶的表情。出现的莫名其妙,将张震拖下水后丢下一堆麻烦拔腿就跑,最后决战前要走不走气得张震要吐血,可以说,女主角的讨嫌程度丝毫不逊于片中的腹黑男信王。

④本片有一个凛冽残酷的开头,同时贡献了两场精彩纷呈的动作戏,更难得的是,文戏和武戏一张一弛,相映生辉。这才是真正的古装动作片的样板之作。

⑤这部片子隐喻不少,有兴趣的网友大可以自己挖掘联想,但我觉得没必要过度解读,毕竟电影只是一种娱乐方式,想多了的人就是自寻烦恼。

⑥当年的《绣春刀》是一部现象级的佳作,可惜宣传没做好,票房一般,但在业内却是名声远扬。等到《绣春刀2》问世,成本已不是问题,宣传也上了一个台阶,质量更不用说,可票房还是不温不火。所以说,票房这东西,有时真不好说,周星驰最好的作品《大话西游》,李连杰最好的作品《精武英雄》,在当年的票房都不太理想,在一个不太成熟的电影市场里,票房大卖有时真的要看运气了。

 

7、《羞羞的铁拳》     导演:宋阳 张迟昱               ★★★☆

主演:马丽 艾伦 沈腾 薛皓文


如果不是有《绝世高手》的存在,该片就是2017年最好看的喜剧片了。作为“开心麻花”出品的第三部喜剧片,该片的成功可以说是预料之中的事情:一个脑洞大开、笑点密集且经过舞台检验的原创剧本+一班具有丰富舞台经验的喜剧演员+前作的成功为该片带来的口碑效应,使该片未映先热,上映后更是票房一路高歌猛进。同样是脑洞大开的剧情设计,《夏洛特烦恼》玩的是穿越,《驴得水》用的是瞒天过海,而本片则是男女主角大换身,虽然这不是什么新鲜的套路,但关键是在细节和笑料上做足了功夫,所以银幕下的观众无不笑得前仰后合。

当然,作为一部成功的喜剧片,本片距离经典还相差甚远:一是剧情上还存在明显的BUG,例如艾迪生前面连输4场,后面居然还有机会打比赛晋级,这明显超出常理;二是个别情节似乎是为了搞笑而搞笑,例如上山学艺环节,“卷帘门”副掌门张茱萸让弟子示范如何在高速公路上练反应一段就看得让人有些尴尬;三是演员的敬业度还不完全到位,艾伦饰演的是一个职业拳手,但他的身材实在让人不敢恭维,甚至都比不上演反派拳王的薛皓文,对比张家辉为出演《激战》而在短时间内强行练出的一身健美肌肉,艾伦的身体实在让人很出戏。


8、《追龙》    导演:王晶 关智耀                ★★★★ 

主演:甄子丹 刘德华 郑则仕 黄日华 姜皓文 吴毅将 汤镇业 胡然

1、十年以来,最正港片,死鬼王晶,翻身之作。这也许不是近十年来拍得最好的港片,但绝对是在内地公映的最具港味的港片。自从合拍片兴起后,为了进入内地市场,又不得不受制于规则和审查所限,传统意义上的港片已经日渐式微,有些合拍片甚至变成了“四不像”,而在此时,这样一部港味十足的《追龙》尤其显得难能可贵。而本片也终于将王晶从烂片的泥潭中拉了出来,让观众再次记住这位曾经拍过《赌神》《赌侠》《鹿鼎记》《九品芝麻官》等佳作的鬼才导演。

2、生死有命,富贵在天,出来混的,迟早要还。香港的警匪片和江湖片大多数都遵循着这两句话,本片也不例外,关键是旧瓶装新酒,玩出了新意。片中全程起伏跌宕无尿点的情节、真实复古的场景服装和胶片感十足的镜头,处处体现出导演的匠心。

3、跛豪雷洛,枭雄相见,香江地界,鬼佬扑街。《跛豪》和《五亿探长雷洛传》是当年轰动一时的两部黑帮人物传记片,作为借用桥段的专家,王晶此次将跛豪和雷洛这两大枭雄级人物熔于一炉,回锅再造,终于成功整出了一盆好菜。同时,作为坚决反对港独的香港导演,在片中将最可恨的反派设定为作威作福、草菅人命的英国探长,无疑是政治正确的最好体现。


9、《芳华》      导演:冯小刚                ★★★☆

主演:黄轩 苗苗 钟楚曦 杨采钰 李晓峰 王天辰


这是一部优点和缺点都同样突出的电影,可以说,冯小刚尽力了,但是限于才华和格局,他也只能拍到这个份上了。

先说优点:一是大量起用新人,青春活力十足,对于一部大制作的电影来说,大量启用新人是一件风险极高的事情,毕竟电影很大范围的观众是要看明星的,通常有底气这么做的大导演也不过周星驰、张艺谋等寥寥几人。但是好处也是显而易见的,既带给了观众新鲜感,同时专业舞蹈演员的演出也增加了片子的说服力。二是部分细节相当出彩。给我印象最深的,一个是刘峰离开文工团时,何小萍在大院门口送他,向他敬了一个军礼,这个与前面情节相呼应的细节起到了一个极佳的催泪作用,堪称是“于无声处听惊雷”的点睛之笔;另一个是结尾时,两个历尽沧桑的老战友终于依偎在一起,这时观众的心也都被触动了。

再说缺点:一是表现人性的丑恶不得其法。片中何小萍在文工团受排挤、欺侮,以及刘峰因为“流氓”事件被审查的情节让人看得很不舒服,适当表现人性的丑恶无可厚非,但有些情节却安排得不够高明,让人看了大摇其头。二是电影的节奏感没把握好,以战争部分为分水岭,影片的前半截和后半截给人分裂的感觉,冯小刚之前的《集结号》也存在同样的问题。当然,总体而言,本片还是值回票价的。(PS:虽然电影编剧依旧是原著小说的作者严歌苓,不过看过原著的读者会发现,电影在情节上的改动依然不少,对比着看颇有意思。)


10、《二代妖精》     导演:肖洋                    ★★★☆

主演:冯绍峰 刘亦菲 李光洁 郭京飞 焦俊艳


在没抱任何期望值的情况下看了本片,没想到却是一个意外的惊喜。这是一部非常合格的喜剧片,近两个小时的时间足以让观众笑得前仰后合。该片的成功不外乎以下几点:

一、创意绝佳。现代都市人妖恋,棒打鸳鸯妖管局,本片以前,国产片中未曾有过类似的题材,可以说给了观众耳目一新的感觉,而导演也没有糟蹋这个上佳题材,用心地讲好了一个故事,同时片中借鉴了很多经典影片的著名桥段,但却用得十分自然,没有给人以生硬之感。

二、演员表现出色。几名主演在片中的表现都是可圈可点,冯绍峰在片中贡献了其出道以来最大尺度的演出,彻底放下偶像包袱的他,用行动向教主和一众小鲜肉们展示了,什么叫演技,什么叫敬业!刘亦菲虽然从来不以演技见长,但片中还是展示了演技方面的进步,表演方面亦有可圈可点之处。作为男二号和男三号,李光洁和郭京飞则用精彩的表现展示了如何成功地做好配角,尤其是郭京飞的几场戏,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11、《前任3:再见前任》     导演:田羽生           ★★★☆

主演:韩庚 郑恺 于文文 曾梦雪 罗米 韩文亮


作为喜剧片来说,该片贡献了足够多的笑料,但最终却是以一个悲剧收尾,实在令人措手不及;作为爱情片来说,因为生动表现了恋人分手后的不同状态,可以作为一部有参考价值的“分手指南”供情侣们学习观摩,加上年青人群体中普遍存在的前任情结作祟,所以成为2018年度第一部具有轰动效应的话题之作而风靡一时。

从演员来看,一个“深情+正经”的男一号搭配一个“花心+鬼马”的男二号是喜剧片的标配,片中郑恺扮演的男二号抢尽了风头,搞笑的戏份基本由他一手包办;相比之下,作为男一号的韩庚戏份相当不讨好,闷骚男的表现拼不过花心男郑恺,而对待感情优柔寡断、处处被动的态度更是让观众看了极其不爽,可以说,这个人设非常糟心,让观众有“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感觉,但从另一方面,也说明了角色塑造得比较成功。本片最大的问题是有部分内容意识不良,很容易引起争议,该片上映后口碑的两极化反映也验证了这一点。

 

纵观2017年,上半年,国产片频频打铁,没有出现一部票房与口碑都能令人满意的现象级作品(《西游·伏妖篇》票房大卖却口碑不佳,《记忆大师》又是叫好不叫座)。等到下半年风云突变,《战狼2》的横空出世成为华语片史上的标志性事件,而《羞羞的铁拳》《追龙》《芳华》《前任3》等话题之作的出现,既展示了中国电影人的诚意与实力,也给影迷带来了真正的视觉大餐。559亿元的全年总票房也创下了中国电影史的新纪录。2017年,注定要在中国电影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引进片部分(6部)

 

1、《金刚:骷髅岛》    导演:乔丹 •沃格•罗伯茨       ★★★★

主演:汤姆•希德勒斯顿  塞缪尔•杰克逊  布丽•拉尔森  景甜


在上半年国内上映的影片中,场面最震撼、特效最逼真、最具视觉冲击力的非本片莫属。本片尤其适合重口味的观众,无论是金刚生撕八爪鱼,还是金刚大战巨蜥,其场面之血腥暴力都胜过了一般的动作片或惊悚片。没有例牌的“美女与野兽”的剧情,没有标志性的帝国大厦顶的巅峰对决,本片给人印象最深的却是金刚的孤独,看到它孤独的背影,想到地球上最后一只巨猩的孤独命运,令人不胜唏嘘!(PS:景甜在片中毫无存在感地打了一通酱油,不过对于本片来说,这未尝不是一件幸事。)


2、《摔跤吧!爸爸》   导演:尼特什•提瓦瑞           ★★★★

主演:阿米尔•汗 萨卡特•泰瓦 桑亚•玛荷塔 法缇玛•萨那•纱卡


本片是今年上半年最值得一看的外语引进片。因为这部电影,我立刻成为阿米尔•汗的影迷。作为电影人,一辈子能够拍出这么一部足以彪炳影史的佳作,可以说死而无憾了。简单说,这部片子好在四个方面:一是直面社会问题,突出小人物的奋斗与抗争。不管是男女不平等问题,还是政府官僚的不作为,亦或是国家级教练的不学无术、妒贤嫉能等,在片中都有真实的反映,单凭对社会现实的揭露和批判这一点,该片就胜过了95%的国产片。二是故事引人入胜。一个略显老套的故事,却被导演拍得波澜起伏、引人入胜,两个半小时的片长,几乎没有尿点,这也再次说明了讲好故事是一部电影的重中之重。三是演员表现令人称道。片中,不要说主要演员都表现出色,就连配角,甚至群众演员的表现都十分到位,让观众很容易入戏。片中演员的敬业精神尤其令人敬佩,凡是摔跤镜头几乎都是实打实的亲身上阵,几个小演员也不例外,可想而知银幕之下付出了多少汗水。相比之下,国内一些用惯替身和抠图的小鲜肉真的要好好检讨一下。四是主演阿米尔•汗的个人魅力。其扮演的父亲一角深深打动了观众。看了幕后报道才知道,阿米尔•汗在片中要饰演青壮年和中老年几个不同阶段的角色,体形相差极大,一般而言,先演完身材健硕的青壮年后,再增肥几十斤扮演大腹便便的中老年角色会比较舒服一些。但他却非要反其道而行之,先将自己增肥扮演中老年角色,然后通过疯狂的节食和减肥,五个月内将自己塑造回拥有八块腹肌的魔鬼身材。记者问他何苦要这样遭罪折磨自己,他说是为了让自己有减肥的决心和动力。拥有这般超乎常人的毅力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难怪阿米尔•汗会成为印度最受欢迎的影星。


3、《异形:契约》   导演:雷德利•斯科特            ★★★☆

主演:迈克尔•法斯宾德 凯瑟琳•沃特斯顿 丹尼•麦克布莱德 德米安•毕齐


该片是2012年电影《普罗米修斯》的续篇,《异形》系列前传三部曲的第二部。观片前寄予了很高的期望值,因为电影《异形》在欧美科幻片中是一个经典的系列,可以与《终结者》系列相提并论,不少大导演都参与过执导,如雷德利•斯科特、詹姆斯•卡梅隆和大卫•芬奇等。不过观片时却略觉失望,一是剧情比较拖沓,从波澜不惊的小开篇就可以看出全片的节奏感不是太强,也许导演太过于讲究故事的铺垫,对于营造情节的高潮却做得不够到位,以至于全片都没有出现一个真正的高潮戏份;二是不够紧张刺激,《异形》系列最吸引人的就是其暗黑、血腥、惊悚的风格,所以吸引了一众重口味的粉丝,可是本片从头到尾都没有什么能够让人尖声惊叫的画面出现,实在有点名不副实。当然,国内上映版本是经过广电总局剪刀手少了6分钟的删节版,所以也许导演是背锅了。


4、《看不见的客人》    导演:奥里奥尔·保罗      ★★★★ 

主演:马里奥·卡萨斯  阿娜·瓦格纳  芭芭拉·蓝妮  何塞·卡罗纳多


这是一部精彩的犯罪悬疑片,讲述的是企业家艾德里安在事业如日中天之时被卷入一场谋杀案中,为了洗脱罪名,他请来了金牌律师弗吉尼亚为自己辩护。作为一部成功的悬疑片,该片可谓独具匠心之作:一是剧情出现多次反转,十分烧脑,对于看惯了好莱坞爆米花大片的观众来说,初看本片可能会有点不习惯,因为中间出去上个厕所的功夫,剧情可能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二是人性恶的一面看得人触目惊心。一开始观众大都被看似无辜的男主给骗了,以为他是无心铸成大错,等到案情抽丝剥茧、真相浮出水面的时候,没有人不为之震惊,一个人竟能心狠手辣、丧尽天良到如此地步,不能不让人心寒齿冷。三是一众演员的精彩演绎。悬疑片非常考验演员的演技,而本片几位主演的表现都可圈可点,无论是作为衣冠禽兽的男一号,还是备受良心折磨的小三,亦或是复仇心切亲身上阵追查真凶的老夫妇,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作为一部中等成本的用心之作,该片确实值得国内影人借鉴和学习。


5、《天才枪手》    导演:纳塔吾·彭皮里亚          ★★★★

主演:茱蒂蒙·琼查容苏因  查侬·散顶腾古  依莎亚·贺苏汪


第一次看泰国影片,狠狠地震惊了一下:不大的投资,不出名的演员,能够将一个考试作弊的题材,拍得像谍战片一样跌宕起伏、像青春片一样热力四射,实在令人刮目相看!导演很会讲故事,镜头的剪接切换也用得很不错。最难得的是,不仅影片讲述了一帮天才抢手的成功与失败,而且拍出了人性蜕变的过程。(PS:当然,片中那些作弊的伎俩也只能用在泰国,放在我大中华这样历史悠久、经验丰富的考试帝国,在天罗地网+四大名捕的掌控下,就算是天才枪手,也是英雄无用武之地。)


6、《寻梦环游记》  导演:李·昂克里奇  阿德里安·莫利纳     ★★★★

(迪士尼电影工作室、皮克斯动画工作室联合出品)


对于成功的影视作品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创意,一个天才的创意就像打开一座藏宝洞的金钥匙,起到的作用是难以估量的,本片就是一个绝佳的范例。动画片中一般极少出现鬼魂亡灵,毕竟对于以未成年儿童为主体的观影群体来说,心理禁忌方面的顾虑太多,但本片却偏偏剑走偏锋,以一个热爱音乐的少年,在鬼魂亡灵世界的历险记来展开故事,最后成功回归亲情和家庭的传统窠臼,并赚足了观众的泪水。可以说,从编剧角度而言,这是一个异想天开却又妙不可言的成功案例,其创意足以和《玩具总动员》《冰河世纪》《功夫熊猫》《卑鄙的我》《疯狂动物城》等经典相提并论。由此也不难看出,抛开特效、制作等硬件不说,单在创意挖掘这一软件方面,国产动画片与好莱坞还存在相当大的差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