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₃₂ | 香槟,一种喝下去能变漂亮的酒 |【知·食】

《知·食——法国》目录

上一篇:用美酒把妹子推到,是啥时候开始的?

【知·食】的目的,是将准确的、真实的、纯粹的饮食内容推给真正喜爱吃食的你。

我是裸食,愿你喜欢。


【题记】

在浪漫的法国,当小伙子问菇娘,你经常喝香槟吗

暗含的台词是,你真美,我喜欢你!

《知·食》推出《法国》连载专题,以法国料理为主题,跳出单纯的味觉感受,与你一起探讨法国饮食与文化的演变、艺术和美食的盛宴;在口腹之欲以外,不仅是味蕾的惊喜,更是精神的欢愉……

让人感到幸福是,火辣的妹子和冰冷的香槟;不幸是,冷淡的妹子与高温的香槟……


起泡酒与香槟

经常有朋友问这样一个问题:

香槟(Champagne)比一般的起泡葡萄酒要贵,它们到底有什么不同呢?

其实,香槟是一种起泡葡萄酒,但起泡葡萄酒不一定是香槟。

起泡酒,是含二氧化碳、具有发泡性的葡萄酒总称。

只有香槟产区生产的起泡葡萄酒,才能被称为香槟酒。

其他地区生产的起泡葡萄酒,只能叫作起泡葡萄酒。

然而,并不是所有香槟产区生产的起泡葡萄酒,都算得上香槟酒。

严格来讲,只有按照葡萄酒法所规定的香槟法,满足产地、原料和酿制方式等各种条件,才算真正意义上的香槟。


【香槟的酿造】

酿造香槟的关键,是一种瓶内二次发酵的酿制技法。

在一次发酵完成后,将发酵完的基酒进行调配。

然后向基酒中,加入适量的蔗糖和酵母,再在瓶中进行二次发酵。

转瓶(Remuage)

香槟的酿造过程中,需要进行转瓶、除渣和补液的过程。

转瓶(Remuage),目的是为了移除在二次发酵过程中产生的沉淀物。让沉淀物聚集在瓶口,可以方便进行除渣。

除渣(Degorgement)的时候,酒液会随着沉淀物一起流失,因此除渣后需要补液。

补液,就是向瓶中补充一些利口酒裸食注:糖浆,填补流失的部分酒液。

除渣(Degorgement)

哦,对了!别忘了补液完成后,还需要塞上软木塞。


西班牙起泡酒(Cava–Spanish Bubbles)

在香槟产区之外,即使是用香槟酿造技法,来酿制的起泡葡萄酒,也不能被称为香槟酒。

这种知名的起泡酒有很多。比如,

法国阿尔萨斯地区生产的起泡葡萄酒、

西班牙的卡瓦(Cava)葡萄酒

意大利的阿斯蒂起泡酒……

转换法(Transfer Method)

除了香槟法外,还有不少其他酿造起泡葡萄酒的方法。比如:

转换法Transfer Method),这是一种仿效瓶内二次发酵方式的酿制法。

在瓶内二次发酵完成后,将瓶内的酒液转换到-3℃的抗压酒槽里。

再经过冷却、过滤等步骤后,重新装瓶。而不用原来发酵用的瓶子。

二氧化碳注入法,用直接注入的方式,将二氧化碳打入装满不起泡葡萄酒的瓶内或酒槽内。

当然,如果想长时间的欣赏,那些从杯底升起来的细小绵密的气泡,最好还是用香槟法来酿造。


知名的香槟

起泡酒的种类繁多。如果闭上眼睛盲品,不看酒的品牌单纯品尝,甚至会发现与香槟味道不相上下的高品质起泡酒。

所谓盲品,是一种遮住酒标的品酒方式。

这样品酒能够避免已有的资讯,对品酒者产生先入为主的影响。

一般同类型产区的酒评,用这种品酒方式比较适合。

既然这么好奇,不妨对部分知名的香槟品尝一番。

不过记得,开香槟前,一定要充分的冰镇。太高的温度,会使瓶内的香槟很容易喷出。

有人是这样描述香槟的:

让人感到幸福,是火辣的妹子和冰冷的香槟;

不幸是,是冷淡的妹子与高温的香槟。

冰镇的香槟(champagne Glacé)


香槟王Dom Pérignon

继承了香槟之父——修道士唐·佩里侬伟业的葡萄酒珍品

葡萄品种:霞多丽(Chardonnay)、黑皮诺(Pinot Noir)

唐·佩里侬干型香槟王(Dom Pérignon)

与其他用不同年份的葡萄,混酿而成的香槟酒不同。

唐·佩里侬香槟王,只用单一年份的葡萄酿造。这样的香槟,品质之高自然不言而喻。

唐·佩里侬,几乎已经成为香槟酒的代名词。然而,唐·佩里侬其实是一个人的名字

唐·皮诶尔·佩里侬,是一个生活在17~18世纪,毕生致力于香槟酒开发的修道士。

后来,唐·佩里侬所在修道院的葡萄园,被法国酩悦香槟(Moet & Chandon)收购.

在唐·佩里侬去世后200年左右,这里生产的香槟酒被冠上了他的名字。

唐·佩里侬香槟王,也成为酩悦香槟(Moet & Chandon)的最高级品牌。


酩悦皇室香槟Moet & Chandon

香槟酒入门首选——口感均衡的美酒

葡萄品种:黑皮诺(Pinot Noir)、霞多丽(Chardonnay)、莫尼耶皮诺(Pinot Meunier)

酩悦皇室香槟(Moet & Chandon)

酩悦皇室香槟生产量大,而且口感均衡,几乎适合所有人群。即便是喝不惯香槟的人,试饮后也会有前所未有的新感受。

然而,是选择酩悦香槟Moet & Chandon生产的呢,还是法国凯歌酒厂(Veuve Clicquot Ponsardin)生产的?

虽然都是辣口香槟,但口感上会有些许不同。

法国凯歌生产的香槟,味道鲜明,相对尖锐。

酪悦香槟生产的香槟,有一种水果香气、饱满而柔和。

其实就品质而言,这两大酒厂不分伯仲。根据个人喜好,选择合适的口感就可以咯。

凯歌(Veuve Clicquot)


凯歌皇牌香槟(Veuve Clicquot)

这款美味的凯歌香槟,总让人想起毕生致力于香槟酒技术革新的Clicquot夫人

葡萄品种:以黑皮诺(Pinot Noir)为酿制主体,另混合霞多丽(Chardonnay)、皮诺莫尼耶(Pinot Meunier)

凯歌皇牌香槟(Veuve Clicquot)

凯歌皇牌香槟,口感紧实辛辣,酒体鲜明,细腻与强劲共存,是一款不可多得的极品香槟。

凯歌香槟,与酩悦香槟有着不相上下的人气。

Clicquot夫人

凯歌香槟的创始人Clicquot夫人,年仅二十多岁便成为遗孀。继承丈夫事业的她,以未亡人(Veuve)为名,创造了自己的香槟品牌。

它致力于香槟的技术革新,发明了革命性的除渣工艺,使香槟得到质的飞跃。

她还致力于酒标的设计、软木塞和瓶口金属丝的质量改善……

看到蛋黄鲜亮的金黄色,就创造出皇牌特级香槟独特的酒标。

因为她的创新,香槟的整体颜值,直接UP了好几个档次。


德乐梦香槟(Champagne Delamotte)

完美呈现了霞多丽特质的香槟风格

(葡萄品种:以霞多丽(Chardonnay)为酿造主体,混合了黑皮诺和皮诺莫尼耶)

德乐梦香槟(Champagne Delamotte)

香槟,基本上是由霞多丽、黑皮诺、皮诺莫尼耶这三个葡萄品种混酿而成。

混酿的比例,几乎决定了香槟味道的风格。

德乐梦香槟(Champagne Delamotte),尤其善于将霞多丽葡萄品种的特质,发挥得淋漓尽致。

用霞多丽50%的高混酿比例,酿制出的辣口香槟,口感纯粹、果肉味浓厚,带有一股舒适的清凉感。每当酒液入喉的那一刻,感觉无比的清爽怡人。

由100%的纯霞多丽,酿制而成的白中白(blanc De Blanc),更是旗舰般的存在。 

德乐梦香槟的所有产品,都有自己明显而独特的香槟风格。

玛丽莲·梦露(Marilyn Monroe)

在婚礼、新年、比赛获胜等各种欢乐时刻,用香槟庆祝是一种古老的传统。

蓬巴杜夫人说,香槟是一种女人喝下去变得漂亮的酒。

玛丽莲·梦露只穿着香奈儿5号入睡,早晨吻着香槟醒来……

玛丽莲·梦露(Marilyn Monroe)

只要有足够的想象力,喝香槟的理由太多。

不知道,你开启的会是哪一瓶香槟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