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9

每一个成功的作者背后都有一个独特的故事。成功没那么容易来,但只要坚持努力,成功总会在未来某个时刻意外到来。

作者:老邪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3424798/answer/135292227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我写作十几年,有一个习惯,就是把自己收入的每一笔稿费都单独列出来计算。

这些年中,前面的漫长时间里一毛钱稿费都没赚到。后来这五年才慢慢在写作上有收入,五年来共计收到稿费******元(我就看不惯许多人总认为写作为生是一件很轻松的事,实际上写作为生真的是累!累!累!累!累!而且收入少,不稳定,不过幸好我还有个本职是品牌策划师,实在没钱了可以上半年班或者接个项目捞一笔。)

第一个1000块,应该是我当初刚“出头”的时候,靠模仿韩寒的文笔(不是吹,我当初模仿韩寒,真的可以以假乱真。),刊登在五年前南方某省比较有名的杂志上-------不怪我!主编一定要我的文章署名韩寒。

我记得我就这样假冒韩寒,先后发表了三四篇短篇。赚到了“第一桶金”(当然不止1000块。)

至于积累,说实话,后来这些年在和朋友的交谈聚会中,被逼着说了无数次自己的经历,已经很累了。

说起来,每一个热爱写作,或者以写作为生的人,估计都有着各种各样传奇或者颠沛的故事吧。

我也有,只是实在不愿在长篇大论的说了。

总结起来,其实也无非就是多写多看多阅历。

算了,还是简单讲述一下吧。

小学初中几乎读完了我所知道的所有国外名著(国内的四大名著我至今一本都没看过,我会乱说?)

小学五年级时,就觉得自己学富五车,牛B大了。告诉老师我要写一部长篇(其实可能是为了得到表扬。)

在我有生以来的29年里,尤其在我一毛钱都没赚到稿费的那些年,遇到的绝大多数人都觉得把文学当作理想挺不现实的。而第一个真正启蒙我,鼓励我的,就是我小学的那个班主任语文老师,她郑重其事的公开表扬,并在很多次私自把我叫到办公室鼓励我,辅导我写作。

她曾断言,我未来一定会成为一个作家。

那一年我大概11岁。15年后,我如愿以偿的成为了一个作家(虽然暂时还没有代表作,但已经签了一个很大的合同。三五年之后,国内有可能会上映一部魔幻史诗连载剧或电影----有些类似指环王、魔兽世界那种,并改编成游戏。到时候,所有人都会知道我的名字吧。但愿吧~~)

记得去年我回到故乡,想拜访一下当年的老师,可惜得以她已经搬到了一个省会城市。颇多感伤,怕是这辈子再也没有机会再见我恩师一面了。

从14岁开始写第一部长篇小说(11岁那年没写下去,半途而废了。真正的第一部后来投稿,被编辑当废纸丢了。)

15岁初中毕业没再上学,从此游荡社会,,,那些年我是如何在破旧的民工棚里饥寒交迫的坚持读书写作的峥嵘岁月就不多说了(等到我功成名就的那一天,再拿来缅怀吧。)

24岁之前,我半工半游的走遍了全国所有的省份,算是圆了我周游世界梦想的第一阶段。

24岁,我开创了一家文学网站,最高时期注册会员几十万。也算是辉煌了一下。

25岁,隐居大理,做了一年多的自由撰稿人,帮国内的几位国画大师写书,小赚了一笔吧。(你们可能不相信一个初中毕业生怎么可以写国画赏析之类的东西,我只能说,自学也能成才!)

此间认识了第二位恩师,几乎手把手的教我如此做策划,做广告文案,做刊物。在南方一些小圈子里有了些小名气。

26岁时,我受聘(注意,是受聘!不是应聘!)到北方一个小城的某家大公司里担任某杂志的主编,某影视工作室的总监,以及公司的策划总监,其实说白了就是副总。

要知道,当时尚且年轻的我,要故作老成的去和一群40岁往上走的老家伙们,每天应酬、谈判简直是一种煎熬。根本无法静下心写作,实在受不了了,一年后我就辞职了。

27岁,我带着自己的徒弟重新回到南方,组建团队,开创了属于自己的文化传媒公司。专注于文学与民间艺术(当然,也不得不接一些很不喜欢的项目,养活一群员工很费钱的。)

28岁,公司起起伏伏,最后因为自己运营不善以及同行抹黑啊,各种原因,亏损了近三十万。

我也心灰意冷,觉得自己可能根本不是经商的料,玩不过江湖上的老狐狸。

同年,当年那个网站也被我关闭。

2015年下半年开始,在公司解散之后,拒绝了一些公司和朋友的邀请,正式作为一个自由撰稿人。

如今正在埋头创作手中签约的一本书,魔幻史诗类的。每天潜心于欧洲中世纪的骑士文化、宗教文化之类的东西。暂时签了前几季的小说创作,具体资料因为保密协议不便透露,只能说起码需要写2年,目前合同里需支付的稿费有几十万吧。毕竟我目前在一定的小圈子(注意,只是小圈子!)里也算是大神级了,以前几十块一百块千字的价格标准早就不适用于我吧。

以上。

许多人身边的人认为,我挺潇洒,挺牛逼的。30岁不到,一年起码十几万的稿费收入。每天睡觉,打LOL,写作,还有一帮子迷妹。

但没有人看到的是,我做到这一步,用了15年。没人会知道,15年里,我多少次为了一顿饭担忧,多少次两三天才吃一桶泡面,住过多久阴暗潮湿的地下室,多少次为了几十块钱急的掉眼泪。多少次想要放弃吧!放弃吧!

人们只看得到你的成功,朋友们只知道我从第一笔1000块稿费到现在几十万的稿费合同,只用了五年。

而我最终想说的是,你们以为这是个励志的故事?

其实,

这是个幸运的故事!

在我写作的十五年你里,我碰到了三次贵人。第一个是我小学时的语文老师,第二个是教我策划,把我带入传媒行业,进而认识了许多文化名人的恩师,第三个,是慧眼识春,敢直接找我这样一个没有代表作的家伙,第一次就签下几十万合同的前辈。

而更多的,和我一样,甚至比我努力无数倍的写手们,还奋斗在电脑前,苦苦支撑,熬夜写稿,想要赚来第一笔稿费。

更多的,比我的水平更优秀的作者们,都挣扎在温饱线上,求月票,求上架之中。

文学之路,努力是必须的,但现实点说,运气,才是最具有决定性的因素。

看开点,也看淡点,给自己留一条养活自己的后路,然后向前冲吧,希望每一位心有猛虎,不忘初心的作者朋友们,都能收获自己最想要的成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马上清明节了,按照老家传统节前一周上坟扫墓,这次我又在外地不能回家祭祖。 爷爷前年悄悄得走了 那天八月十五号,夜很...
    或跃或渊阅读 192评论 0 0
  • 01. 朋友圈里有个人说,因为看到别人秀恩爱,她对自己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婚姻忽然没有了留恋,速速办理了离婚手续,开...
    司马忆月阅读 178评论 0 0
  • 拿自己开涮的人,会更受欢迎。 马云曾自嘲:“说我‘瘦马’的有,说我‘俊马’的很少,说我‘俊’,说明你的眼光真的很不...
    梅晓云阅读 10,055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