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见过银河,但我只想做一颗星

2016-8-23

FROM 巴黎爱纽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宋银河觉得她的想法很古怪,但也很有意思。竟然会有人这么在意一只蚂蚁,希望它们可以体验别的人生。

“你若可以选择重生,还会当许如星吗?”

她仰着头看着他那张脸,像阳光一样,很明媚的融进他身后的太阳里。她轻轻摇摇头。

“我可能,会选择做宋银河吧。”



宋银河第一次看见许如星,是在他十八岁的那个夏天。

穿着一条白色上衣黑色运动裤的许如星,跟着她父母搬到他家旁边。她与他在走廊之中相遇,她对着他微微一笑,说,你好,我是许如星。

灿烂如星。

宋银河是这么定义这个名字的。

他静静看着许如星那张因搬东西而略有薄汗的脸颊,回了一个微笑,你好,我叫宋银河。

那是他与她的初见。无关什么风花雪月和轰轰烈烈,只是单纯的一个相遇和自我介绍。然而许如星的那抹笑,以及眼睛里闪着的那抹莫名的光芒,叫宋银河梦了好几晚,仍无所适从的心悸。

喂,我不会是喜欢她吧。

宋银河在黑夜里自言自语,他很清楚,是陈述句,并非疑问句。

他对那个叫许如星的女孩,一见钟情了。


窗外已经下了好几天的雨,连带着屋子里都充斥着潮湿的气味。

宋银河拿出手机看了看天气,竟然还要再下几天。于是蒙上被子,昏昏沉沉的睡了过去。

他是被一阵敲门声弄醒的。

脑子仍然是混沌的,手却已经打开了门。

门外站着双眼清亮的许如星。宋银河看着她,觉得自己此刻的形象和皱着眉不悦的表情,见女孩,实在不算明智。还好许如星扯开唇,露出一个淡淡的笑化解此刻的尴尬。

“你在休息吗,是不是打扰你了?”

宋银河立即回道,“没有没有,只是躺了会,不算打扰。你有什么事吗?”

许如星抿了抿唇,“我想和你借一点止痛药,我刚来这边,不太熟哪里有药店——”

“啊,止痛药,我有的,你可以进来等一下。”

说完,宋银河转身进了内屋去找止痛药。

许如星进来,粗略的打量了一下这个屋子,发现他年纪不是很大,却是一个人生活在这里。屋子整体整洁,呈着一种美式极简风格,色调黑白。靠近门口的木柜上,一个香薰蜡烛在静静燃烧。那味道有些复杂,却让人闻了感觉沉静温暖。

“喏,你的止痛药。”

许如星抬头,穿着一身白色家居服的宋银河,正静静的看着她,手里握着她需要的药。她目光微微一闪,礼貌的笑着接了过来。

“谢谢你了,我会还给你的。”她转身准备回去。却听见宋银河有些温柔的声音响起:“不要还给我了,当做是你欠我的一个人情,跟我吃一顿饭如何?”

许如星闻声回头,嘴边的笑已经湮灭,眼里的光却不减更盛。


宋银河觉得,许如星的眼睛里,藏着一个他从未见过的陌生世界。

她坐在他对面,手里握着一杯加冰的冷饮,眼睛只是失神的望着桌子上的那朵水仙花发呆,却仍是一闪一闪。叫他莫名悸动。

原来这世界上真的有这样的人啊——

叫你手足无措,心甘情愿的,把你的心掏出来。


“宋银河——”

宋银河回过神,怔怔的看着许如星。她伸手将她那份牛排推给他,说,“这是你的那份。我的是六分熟的啊。”

他这才发现。“啊——对,是我的。我刚在想事情,所以一下子糊涂了。”

许如星静静的笑着,并没有说话。


宋银河觉得许如星的笑容隐隐含着一股拒人于千里之外的疏离。

而他与许如星真的成为了朋友,消磨了那一股疏离,是有一天偶然发生的一件事——

他在楼下看到她蹲在路旁的一个角落,抿紧了唇,一下一下的戳着蚂蚁。他走过去,见那一片,已经是许多蚂蚁的尸体。

“为什么要弄死它们?”

许如星抬头,看了一眼宋银河,又继续垂下头:“不是弄死,是叫它们重生啊。身为一个蚂蚁,每天那么忙碌,却毫无意义,生活在世界的最底层。不觉得很悲哀吗?我希望它们都可以重生,下辈子不要再做蚂蚁,可以做别的生物,体验一下别的人生。”

体验别的人生?宋银河觉得她的想法很古怪,但也很有意思。竟然会有人这么在意一只蚂蚁,希望它们可以体验别的人生。

“你若可以选择重生,还会当许如星吗?”

她突然仰起头看着他。

他的脸像阳光一样,明媚的融进他身后的太阳里。她轻轻摇摇头。

“我可能,会选择做宋银河吧。”



宋银河看着像孩子一样露出一种渴慕神情的许如星,伸手将她拉起来,两人坐在一旁的石凳上。

“选择成为我,并不是一种好的选择啊。你就是你,你是许如星。许如星,是不能成为宋银河的。”

宋银河这样说,许如星却笑了。

“是你说如果可以重生的,既然已经重生,又为什么不可以?”

他被她的那抹笑晃得有些眩晕。那是一抹发自内心快乐的笑,没有疏离。犹如群星闪耀,不住的发着光。他突然自嘲的笑了笑。

“因为我,不过是一个被父母抛弃的可怜人罢了。”


许如星突然收回了笑。没想到他会这样说。

宋银河似乎不太介意这样告诉她。继续道:“我父母在我八岁时离婚,又在我九岁时各自再婚。本来我妈生我,就只是他们一时的错误。离了婚,就更加迫不及待的甩开我了吧。我被寄养在亲戚家,看遍眼色,生活的自然不快乐。直到我十五岁长大,我去找他们,他们却各自给了我一张卡,说是对我的遣送费。叫我乖乖回去,每月从卡里领钱,别再来。哎,还真的是曾经的两口子呢,对于我的问题上,态度莫名的一致啊。“

许如星一直看着他,想要捕捉到他一些痛不难言的悲伤。可他转过头来对上她的目光,只有一脸的平静淡然。

“你看,我连说恨他们的机会都没有啊。只能拿着钱,一个人孤孤单单的苟且偷生着。不过也没什么不好,反正我已经习惯了。至少我现在有地方住,有饭可以吃,不必再受人冷眼。但你不同——”

宋银河突然停下来,很认真的望着她:

“至少,你是有父母的。他们彼此恩爱,很宠着你。你的童年,你的人生,不会因此而缺少什么。”

许如星突然笑了。她的眼睛里,犹如一片浓浓的黑雾,半点光亮也没有。叫宋星河看了,心里非常的绝望不安。

她一字一顿的道:

“有些人,拥有父母,却还不如一个人苟且的活着。”

宋银河还未来得及细细揣摩她这句话是个什么意思,她已经起身,留下一句:“谢谢你告诉我你的事,宋银河。”

便走了。


自那以后,许如星常常来找他借止痛药。宋银河想,这倒是个你来我往相遇的好借口。于是在家里囤了好多止痛药。而在那之后,他们也常常坐在之前坐的那张石凳上,被花和树隐隐环绕着,聊一些乱七八糟的事。偶尔不想说话,便沉默不言,抬头看看星星。

宋银河说:”你知道吗,有本书上写过,在夜晚十一点钟,你虔诚的想着一个人,就可以看到天空中的那一颗最亮的星,或许可以实现你的愿望。“

许如星似乎很感兴趣,“什么样的书?”

“一个关于爱情的书,你要看吗?”

许如星沉默了半响,又问:“那本书的结局.....美好吗?”

宋银河回想了一下,“应该是美好的。”

“可若是天空一片黑暗,伸手不见五指,把所有东西都遮住。星星还会闪耀吗?”

宋银河一愣,看着她渴求的眼神,她似乎很希望得到一个答案。

“会的。天空越是黑暗,越是拥有着遮住一切的力量,星星,才越能闪耀。不被黑暗蒙住,无论怎么样都会发着光的,才叫做星星啊。”

“好,那你明天拿给我看——”

他点点头,看着她自顾自的重复着他刚才的话:不被黑暗蒙住,无论怎么样都会发着光的,才叫做星星吗——”

宋银河轻轻一笑,觉得,这样的日子,让他已经慢慢贴近她眼里的那个未知的世界了。


但后来,宋银河想把那本带着最亮的星的传说的书交给她,却怎么也联系不上她。敲了很久她家的门,一开发现原是她妈妈来开的门。她妈妈看着他,听说他是来给她的女儿送书,眼里有些闪烁。只告诉他许如星不在家,让他不要再来纠缠她的女儿。她妈妈态度很强硬,宋银河没办法,只好让她把书转交给许如星。

再后来很久,宋银河都没有在楼下他们总去的那个地方见到许如星。他发的短信,她也从没有回过。他每日等着,希望可以在走廊里遇见她,问问她,为什么不与他联系。是不是,她妈妈不喜欢她和他来往?还是,她终究瞧不起一个没有父母的人........

但他从未遇见过她。

没过几日,他们那家就搬走了。没有任何预兆和解释的,许如星,就这样消失在他的世界里。


而半年以后的某天,就在宋银河以为,自己已经把许如星忘了的时候,宋银河却突然梦到了许如星。

她坐在石凳上,很茫然的望着天空,自言自语道:”这世界上,真的有最亮的星吗?“

那声音隐隐含着一股难以言喻的绝望和迷茫。他觉得有些烦心,怎么也无法睡着,所以很早就起了床,决定去晨跑散散心。跑了很远,不知道到了哪条街,他好像没来过这边,所以感觉有些陌生。隐隐听到一阵鸣笛声,他侧过头看,发现不远处的一个有些老旧的小区里,驶入一辆急救车。

啊,是哪家的老人突然发病了吧。哎,那样的小区,又这样的时间,应该是这样了。

宋银河这样想。


第二天第三天,宋银河都梦见了同一个梦。于是他同第一天一样,都按着那个路线晨跑。宋银河没想到,晨跑了两天,竟然身体都舒服了起来。于是他决定把这个习惯延续下来。但当他第四天决定去跑的时候,因为晚上没有再梦见许如星,不是被梦弄醒,而是强行被闹钟震醒的,所以没有什么力气。等他跑回家的时候,已经不早了。

他一边擦着汗,一边往单元楼走,快进单元门的时候,他看见两个约莫五十来岁的大婶提着菜走在他的前面,一边唏嘘着什么一边慢慢的走着。他想自己也不着急,就在她们后面踱步跟着也好。

“哎,你听说了没有,原来住在十楼的那个姓许的——就是那个戴着眼镜,四十左右,看起来还挺人模人样的那个男人,竟然是个性侵虐待自己女儿五年的禽兽啊!“

“什么?!真的假的?你说的是不是之前在这就住了一个夏天,有个十五六岁女孩的那一家人?”

“是啊!就是那家人!哎,听说前几日,那女孩受不了折磨,吃了过量的止痛片。早上送医院,医生说那药是晚上十一点左右吃的了,太晚已经救不回来了。那法医验尸的时候,都被孩子身上的伤给吓着了。你说得下多大的狠手——”

“真的是可怜了——年纪轻轻啊,就遇到这样的事情。之前看她,还是个很有礼貌很好的姑娘啊,现在,就是地里的一把土了。那姑娘是叫什么来着?“

“哎,叫许如星,名字还挺中听得。要不是他们对门说,晚上总隐隐听见女孩的呜咽,这才报了警,破了案!不然,这不就放着一个衣冠禽兽在这个社会上吗?你们家的那小孙女你可要小心着,现在世道乱着呢,保不准你瞅着那个人挺好的,其实啊——”


宋银河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回到家里的。

他觉得明明睁着眼,眼前却一片黑暗。闭上眼睛,就是令他痛心难抑的一幅场景。

许如星那样的笑着。她的眼睛里,犹如一片浓浓的黑雾,半点光亮也没有。

她一字一顿的道:

“有些人,拥有父母,却还不如一个人苟且的活着。”


她是怎样痛苦的活过来的呢?

明明是漫长又漫长的五年啊。


宋银河终于明白为什么她的眼里总是闪着忽明忽暗的光亮,终于明白她的笑容为何那么疏离.......终于明白....她为何.....一次次的向他借止痛药......终于明白....她为什么那么喜欢谈论星星与黑暗.......

于你而言,你就是那被蒙住的星星吧.......

许如星。


傍晚,宋银河收到一个快递。

他打开,突然心如刀绞,眼泪流了满面。手里死死的攥住一本书。那本书,是他半年前交给她妈妈,让她转交给她的。原来她看到了.....原来....她看到了........


耳边隐隐回响起白日里那两个大婶说的话——

“医生说,是大约晚上十一点左右吃的药。”


如星啊,你有没有看到那颗最亮的星——

你又是,许的什么愿呢?


已经什么都说不出口,宋银河手颤抖着,将那本书掉在了地上。书里竟然夹着一张有些皱的纸,这样顺势掉了出来。宋银河弯身将它捡起来,发现那上面的字迹匆忙,似被泪晕过。

她写道:

你说,夜晚十一点想着一个人,就会看到最亮的星,实现愿望。

可我想着那个人,却没有想要实现的愿望。

我独自一人,一直都生活在黑暗中。

要怎么样才能脱离这黑暗。没有人告诉我。


你同我说过,这本书的结尾是美好的。

你骗了我。

这结尾写的,明明是一个无论如何,都无法结束折磨的结局。

正犹如我的人生。

现在我把这本书还给你。

因为有这本书在,就如同你在我身边。

那么我永远,也舍不得离开。


喂,宋银河。

我见过了银河,但你知道吗,我只想做一颗星。

哪怕不是最闪烁的,也没关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