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习惯成就好人生

     习惯,是指积久养成的生活方式。今泛指一地方的风俗、社会习俗、道德传统等通过实践或经验而适应习惯于做艰苦工作。

1、马克·吐温说:习惯就是习惯,谁也不能将其扔出窗外,只能一步一步地引下楼。 2、孔子说:少年若天性,习惯如自然。

那么,这些名言也蕴含着一个个深刻的道理。就好比说:有什么样的思想,就有什么样的行为;有什么样的行为,就有什么样的习惯;有什么样的习惯,就有什么样的性格;有什么样的性格,就有什么样的命运。

接着,习惯分为两种,一种是好习惯、一种是坏习惯!就好比说:好习惯终身受益,坏习惯毁你一生。

不信?不妨看一看下面例子(前一个是好习惯的例子,后一个是坏习惯的例子。

       我读到有这样一个故事:一家要求很高的跨国公司招聘员工,一些学历水平、身高相貌等客观条件都很不错的年轻人,过五关斩六将,进入最后一关——面试。可是,未曾想到,没有提问,没有出题,短短10分钟,他们都失败了。原来总经理借故离开了5分钟,这些年轻人便得意非凡,围着总结理的大写字台,看看这个材料,翻翻那个资料。5分钟后,总经理回来了,他宣布:“面试结束。”大家很纳闷,总结理解释说:“很遗憾,你们没有一个被录取,因为公司从来不录取那些乱翻东西的人。”这些年轻人听了觉得很惊讶:“我们长这么大,从没觉得乱翻别人的东西是多大的错,有这么严重!”读到这里,我感到非常赞同这家公司选人的方法技巧。知识、能力的确非常重要,但每个人的习惯不同,好的习惯能为你插上成功的翅膀。不经意间,助你一臂之力;而一个坏习惯也会让你从悬崖上重重地摔下。所以,细节决定命运,细节决定成败,细节决定人生的走向。播下一个行动,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历史上这两个细节对此作了诠释。从今天起养成好习惯,明天成就未来。
 我还读到这样一个故事:一家要求很高的跨国公司招聘员工,一些学历水平、身高相貌等客观条件都很不错的年轻人,过五关斩六将,进入最后一关——面试。可是,未曾想到,没有提问,没有出题,短短10分钟,他们面完试后,结果张三被录取了。总经理让张三去买给总经理买水喝,结果张三离开办公室的最后的举动随手抠了一下鼻屎,结果这一小小的举动被总经理看见了。最后,总经理说:“你可以不用来了!”张三便失望地走了。

所以,习惯很重要。

行为心理学研究表明:21天以上的重复会形成习惯;90天的重复会形成稳定的习惯。即同一个动作,重复21天就会变成习惯性的动作;同样道理,任何一个想法,重复21天,或者重复验证21次,就会变成习惯性想法。所以,一个观念如果被别人或者自己验证了21次以上,它一定已经变成了你的信念。

习惯的形成大致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1~7天左右。此阶段的特征是“刻意,不自然”。你需要十分刻意提醒自己改变,而你也会觉得有些不自然,不舒服。

第二阶段:7~21天左右。不要放弃第一阶段的努力,继续重复,跨入第二阶段。此阶段的特征是:“刻意,自然”。你已经觉得比较自然,比较舒服了,但是一不留意,你还会回复到从前。因此,你还需要刻意提醒自己改变。

第三阶段:21~90天左右。此阶段的特征是“不经意,自然”,其实这就是习惯。这一阶段被称为“习惯性的稳定期”。一旦跨入此阶段,一个人已经完成了自我改造,这项习惯就已经成为他生命中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它会自然而然地不停地为人们“效劳”。

做一个有计划的成功者,去有计划地为自己塑造好习惯。当然,因为与之相对应的坏习惯已经十分顽固,因此要形成某些好习惯时,你可能需要花更多的力气同时去克服坏习惯。

中国有句古训: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这句话的涵义有两层:人的本性是很难改变的;人的本性虽然很难改变,但并非改变不了,只是难了一点而已。

改掉一个坏习惯为什么会这么困难呢?只是因为你的思想意识处在矛盾中,任何一种习惯的形成,是因为你在这样做时,会得到一时的快感,而且这种快感有无比的诱惑力,使它变得难以抗拒。  

所以要改掉一个坏习惯,首先,你就要激发自己的欲望,让要改掉一个坏习惯的欲望,比想坚持它的欲望更强烈,这样你就已经成功了一半。

假如我们的本性中有一些阻碍成功的因素,我们如果不改变,岂不是注定要失败?如果你对改变自己的劣根性没有信心,裹足不前,请扪心自问:我是要快乐与成功,还是要痛苦与失败?不改变,就意味着失败;要快乐,要成功,就别无选择,只有立即改变。

成功其实是很简单的。重复的行为就能形成习惯,良好的习惯就能导向成功,所以,成功也就是简单的事情反复地做。

习惯的形成是有意识选择的结果,既然是有意识选择的结果,那我们也可以再通过有意识的选择,来改掉它。所以你有自由选择好的或者坏的习惯的权力。

看来,习惯如此重要。来吧让我们一起去播种好习惯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什么是习惯?习惯是一种重复性的,无意识的日常行为规律,它往往通过对某种行为的不断重复而获得。而人是一种习惯性的动物...
    hessle阅读 473评论 0 0
  • 文 | 驼玲 何谓习惯?就是经过重复或练习而巩固下来的思维模式和行为方式,它是一股爆发力量的产物。例如人们长期养成...
    玲歌阅读 1,002评论 0 2
  • 今天学习了剽悍一只猫的这篇《坚持这10个习惯,我彻底告别又懒又穷,从失业到年薪百万》受益匪浅!都明白好习惯对自己的...
    真诚永恒阅读 411评论 5 1
  • 今天陪孩子兴趣班到很晚,所以选读了一篇文章与大家分享。分享的内容是《自我管理的8个好习惯》。 不幸的人或许各有不同...
    金艷時光阅读 515评论 0 1
  • 在MySQL中,索引属于存储引擎级别的概念,不同存储引擎对索引的实现方式是不同的,本文主要讨论MyISAM和Inn...
    morningao阅读 4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