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苏东坡夜访之一

这夜,人静月清。我独坐于室内,掩卷深思。末几,怏然入睡,及幡然醒来,徒感满腹经纶无用处。而时光飞逝,功名未成,不禁悯然,双眼乏神,望天吟道:“得即高歌失即休,多愁多恨也悠悠;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来明日愁。


倏忽间,一阵风尘猛袭我眼,我紧闭双眼,不让风沙渗入,未知何故,待定了心神之后,睁眼视之,却见一老者,坐于旁侧,观其容貌,却是古代文人的装束,甚有道骨仙风,慈眉善目,含笑视我,说道:“按理汝已早熟识我,汝幼时起便读我诗文。我与汝未曾碰面,此番得遇太白,他托我托梦于汝,我恐汝不信,便现身于此,他嘱咐我规劝汝一番。”

我冥思追忆逝水年华,不知其所云,惑然视之。

他微笑道:“汝不怕我!”

我道:“你不害我,我何惧也!”

他诱导:“汝记得十年前得遇高人否?”

我实言:“那时我年幼,不知所遇者是谁,他与你一般模样,他待我不薄,曾说要赋予我诗情,至今佑他之福,尚写下不少,但仍不曾有一首扬名于世。”

他问:“汝曾投稿否?”

我实话实说:“我尝将自以为不错的诗寄予《诗刊》等,却未逢赏识我之人,恐怕辜负那位前辈之厚望!”

“汝岂知那位高人是谁?”我摇了摇头,无言以答。

他笑道:“此翁乃青莲居士,李谪仙是也!”

我蓦地一惊。

他继续道:“汝前世与他有宿缘,曾拜他为师,他一生漂泊不定,故未传授。仙去后,知汝出生于此,十年前曾预感汝将来必遭桃花之劫,先赋予汝诗情。人世间,最难摆脱,乃是情伤,想当年玄宗皇帝眷恋杨贵妃,终究误国,唉!”

他顿了顿,做了一声长叹!

我未敢插嘴,一脸虔诚地目视着他,想来者必是高人。

他见我谦逊,继续说道:“幸好事后汝尚能自救,且不如维特之愚蠢,汝刚才为何慨之?”

我坦白答道:“吾乃无奈,自幼读书,自知强扭的瓜不香,又恐辜负家父的厚望,在家泪泣三日,终乃惨然弃之,后渐通事理,大丈夫存于世,当立名于世。吾好文学,却不如韩寒,郭敬明等春风得意马蹄疾,内心甚有不甘,此际诗不成,文不就,是为感慨也。'

“汝愿为谁?”他问我。

“当如徐志摩,然深知此事难成。太白有云:‘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我长久不得志,唯有以酒消愁,只是觉得度日如年。”

“汝岂知太白也有诗云:‘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我默然顿首。

他继续说道:“所谓生死祸福,关于天命,又在人为。诚如韩寒,郭敬明,徐志摩之流,皆乃承祖上累积功德,泽及后世。汝曾得太白兄青睐与提携,根基不错。尚未成名,此乃时候未到。此番汝与我二人相遇,实为有缘。我当引汝入明净之地。汝当知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

我默然点头,问道:“先生何许人也?怎知得失与我等待之态度。今夜弟子听尊师明言,胜读三年诗文,心胸豁达许多!”

他乃道:“老夫乃苏东坡是也。”

我一听,徒然欲跪谢。

他让我免于行礼,又道:“余当年被贬杭州,后黄州,又惠州,后又詹州。余不敢违余心愿。诗文,我所欲也。名利不过是身外之物,求诗文者当不求名。大丈夫行于世,当为民造福。

我坦然道:“当今此四处人民皆感恩于你。”

东坡笑而不以一言置之。


蓦然,窗外落叶旋飞,沙沙地响。东坡抚须道:“来者可是钟书贤弟?”

此番进来之人乃当代学究钱钟书无异。我曾窥过其相片,故识之。当下,立于一侧,一脸诚恳。他对东坡笑道:“此君乃太白兄膝下弟子?”

东坡点头称是,钟书笑道:“城里的人想冲出去,城外的人想挤进来。太白兄的好徒弟,果然眉清目秀,气宇轩昂。古有云:师从弟荣,我晚年曾收得一弟子,至今已有少成,他也曾说过:一个人要死的时候,什么名,什么利,什么爱,什么恨,都是棺木一缕灰尘。我不重名利,世人却给我戴上无数的光环。我实在愧不敢当,所谓营大者不计小名;图远者,弗拘近利。太白兄两对诗已点明得失,而我们对待生活的态度,应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前者如松龄兄、雪芹兄一生不得志,仙逝后却一直受世人推崇与尊敬。正所谓得者喜洋洋,失者心戚戚。弟子已有所悟。”

当下问我,何为名利与得失。

我坦然地说:“得是空,失是空,成名是空,虚名也是空。

苏东坡笑道:“他懂了,此番当不负太白兄所托。”

苏钱两人相对而笑,窗外夜益清。

我欣然笑对两位长者,内心犹如卸了千斤巨石,霎时一轻,继续高声吟道:“天生我才必有用。”

【注:此乃梦中所遇,或可称为故事新编。东坡知天命,钟书通情理,故对待得失态度有所不同。】

——2005.秋


作者简介

——————————————

苏伦,85后作者,新媒体人。

一个有故事的三十岁老男孩。

始终坚信人间美好,拨云见日终有时。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

如果你看到这里,请给我点个赞吧,你的喜欢是我坚持原创的不竭动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半年后,深受高考落榜之痛,苏东坡再次夜访,入我梦中。 ——题记 仲夏之交,身受高考落榜之痛,竟夜不能寐,遂悻然起床...
    苏伦_阅读 349评论 0 2
  • 女儿6岁半,正是换牙时期,好几颗牙齿都是顽固派,半天不下来。借着这个机会又给她回顾下绘本,也在这里我推荐几本与牙齿...
    田园成长阅读 1,444评论 2 1
  • 习惯就是在长时间里重复做某事,自然而然,毫不费力,它就成了习惯。听起来多美好。。但我们养成些好习惯怎么就那么难呢?...
    静静的叶子阅读 573评论 0 0
  • 刺骨的寒风呼啸,漫天的雪花肆意飞舞,远远传来的几声兽吼似乎也在昭示着此地的寒冷与荒凉。 在这人迹罕...
    谢越阅读 4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