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盛世的故事框架里装着日式美学的内核

如果你是抱着追寻历史真实的大唐盛世的话,无可否认,硬伤很多,比如直呼“皇帝”、“李隆基”,比如杨贵妃掺入和服元素的服装,比如白居易崩得厉害的人设。如果你对这段历史/文学很了解,基本上要推翻重来。但电影本来就有二次创作的权利,当成架空历史看才是打开妖猫传的正确姿势。接受不了这个逻辑可能就接受不了妖猫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总体上我是非常喜欢的。首先是画面,强烈的导演个人色彩,强烈的视觉冲击力,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提一个可能有争议的画面。有一个画面是大红衣裳的贵妃站在暗绿色背景中,以大面积暗绿色反衬出画面焦点——身着艳丽大红色长衫的杨玉环。

图片发自简书App

红配绿的配色可能招致争议,但其实只要色彩明度对比度处理得好是完全ok的,并不是所有红配绿都等同于恶俗,就这个画面而言,我认为是完全达到了陈凯歌想要的戏剧性效果的。这个画面应该是“花萼相辉楼”的具象化,贵妃是“花”,是被提取出来的代表极盛之至大唐气象的符号性人物,暗绿底色所代表的玄宗时代其他人物是“萼”。不知道编剧或者导演是否读过高启的《明皇秉烛夜游图》,“花萼楼头日初堕,紫衣催上宫门锁。 大家今夕宴西园,高爇银盘百枝火。海裳欲睡不得成,红妆照见殊分明。满庭紫焰作春雾,不知有月空中行。”艳丽又空灵。我怀疑极乐之宴的设计,可能是从此而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次是故事,或许因为看过原著的缘故(其实改编了很多),我以为故事是讲明白了的。妖猫传不是完全遵循现实的历史的逻辑,很多地方根本不可能在现实中得以实现,最明显的一例,唐玄宗让杨玉环荡秋千让万民得以观其色,enm……不能不让我想起北齐高炜,因觉妃子冯小怜之美貌仅由他一人欣赏未免暴殄天物,竟让大臣列队赏玩冯小怜玉体(北齐皇帝真的个个脑回路奇特)(忍不住要发车了)。所以,按照现实逻辑、带着日常生活思维方式去看这部电影,可能会不得其门。妖猫传实际上是跳离现实世界的,我看的时候忍不住要想起西游记,但又与西游记不一样,后者在魔幻外貌里暗藏了强烈的现实指向,前者则是在历史框架中填充进抽象化艺术化的内核。以此指责妖猫传空有画面,其实是不太合适的。

陈凯歌讲述的人物与故事艺术化得比较彻底,就人物而言,散发击鼓的唐玄宗、一心写诗不问俗事的白居易、老鬓衰白的狂傲李白,基本上是在历史人物原型的基础上高度地理想化、浪漫化、艺术化的。很多人吐槽唐玄宗击鼓突兀,我恰恰觉得张鲁一这一幕是神来一笔,李隆基癫狂作态,还有奇异打光,都与妖猫传的故事气质高度一致。退一万步说,唐玄宗本来就是梨园祖师爷,必然也有跳脱世俗的艺术性一面,这一设计也算是有现实根基支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妖猫传的故事内核里装的是日式美学的内涵,物哀之美,极度绚烂的瞬间凋零的美,还有李白白居易高度艺术化的人生呈现出来的对美的追求(白居易一直是个现实主义诗人,电影中把他描述成浪漫主义者了。另外,日本人真的是白居易的狂热粉丝啊)。我的肤浅理解是,陈凯歌着意在讲述人心,讲述真幻相生、虚实同构里不变的人心,“幻术里藏着真相”,基本上这也是梦枕貘多数小说的内涵。我并不排斥这种浓烈日式美学风格的讲述,文学作品本来就有二次创作的权利,陈凯歌既然选择了这个故事,就必然要受到原作浓郁的日式审美的影响,这是不可避免的,也无需强行剔除这种影响。《沙门空海》本来就不是新旧唐书式的历史著作,它是后人的幻想,还是异国异代人的幻想,而不是写实的大唐盛世。如果它符合你对大唐的幻想,那当然很好,如果不符合,也无可厚非。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想向“三张”表白,张榕容、张雨绮、张天爱,美、美、美。张榕容的美在动态里,观影前我还对她静态图中异域风的脸能否带我入戏心存疑虑,甚至我也不太能接受由她去演一个大唐第一美人。可是到了电影里,她的含情美目、忧愁面容、仪态行止,完全使这个设定合理化了。很多人说换成张雨绮来演更好,张雨绮怕是演技还有待商榷,而且张雨绮就应该演那种飞扬跋扈、艳光四射的美人,而不是这种悲剧性的人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张雨绮也美,但是求求她别整了,特写里脸型和脸上肌肉走向已经不太对了,怀念原始版本的她。至于张天爱,她和张雨绮有点像,就应该浓妆艳抹,艳光四射,小清新路线完全不适合她。

总而言之,瑕不掩瑜,果然是个体差异大的片子,理解差评,也值得好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