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往往女孩比男孩更焦虑?

后进但悠闲的男生,拔尖却焦虑的女生。这一对组合自打我三十年前从医学校毕业开始,尤其是近十年,在我的个案中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

其中一个个案就非常典型。我这个患者的父母非常关注他,但是他在学校并不努力,成绩不断下滑。16岁时,他大量的时间要不就是花在玩电子游戏上,像侠盗猎车手,使命召唤之类的,要不就是浏览网页看美女,日子再惬意不过了。同时,两个家长对于家中14岁女儿就相当满意和自豪了。这个女孩是全优生,还是学校运动员,身边朋友也很多。但有一次我同她偶然遇到,她告诉我她睡得不好,有时半夜醒来伴随着懊悔,就因为自己晚餐吃了一整块的披萨。还常常觉得气短。最近她竟开始自残,用小刀片割自己的大腿内侧。这些情况她一点都没有告诉父母。表面上看,这个女孩光鲜亮丽,但她内心已经支离破碎了。

为什么女孩比男孩更容易焦虑呢?

这应该从他们对于自己外貌的感受说起。一些研究表示,青春期的女孩容易对自己的身体感到不满,然而,同时期的男孩就恰好相反,他们非常满意自己的身体。另一个与此相关的因素是他们在使用社交媒体的不同。女孩极可能会发布一张自己穿泳衣的照片在社交平台上,而男孩这时候发布的照片的重点是他在干嘛而不是他看起来如何。如果你不喜欢杰克那张炫耀自己冠军奖杯的自拍,他可能觉得无所谓,但是,如果你说你不喜欢桑娅穿比基尼的自拍,那她就很可能不能消化这句话,一直挂在心里了。

想象一下,一个女孩孤独地坐在自己的房间,翻看其他女孩Instagram和Snapchat上面的照片。他看到桑娅在炫耀她新的比基尼,看起来超美;看到麦迪逊参加了一个聚会,玩得很开心;还看到温妮莎有了一只新的小萌狗,这时候她会想:我就坐在这屋里,什么也没干,我的生活太糟了。

这里至少有三个原因可以说明男孩在社交媒体中受到的消极影响比女孩少很多。首先,男孩很少会投入大量精力去想你是怎么看待他的自拍照的。“这身泳衣会显胖吗?”这种问题基本出自女孩的嘴巴。其次,男孩倾向于对自己生活过高评价,觉得自己生活简直太有趣。最后,一般的男孩都会花更多的时间在电子游戏上,而非是各种自拍放Instagram。在游戏里,每个人最后都可以是赢家。如果你玩侠盗猎车手或是使命召唤的时间足够长,只要你一直坚持,迟早你会完成所有的任务。这和社交媒体就不太一样了。

家长想要改变其中任何一个因素都不是那么容易的。你就是没办法让一个女孩子不去在意自己的外貌,或者要她建立对自己生活有趣程度的信心?,再或是让她更关注自己在侠盗猎车手里面的成绩而非是Instagram里面的点赞。(你想要一个女孩子不去在意自己的外貌,简直不可能,更别说是让她停下刷Instagram的手去完成侠盗猎车手的任务了。)(也不知道最后的改变即使是被完成了是否又能让她的状态更好一些)。所以你能做什么来帮助她呢?

如果你的女儿就是坐在卧室看其他女孩儿社交媒体的那种类型,那么可能她根本就不应该一直待在卧室里。一些典型的美国家庭,小孩一到家就回到自己的卧室去,除非是吃饭否则绝不出来,这简直太夸张了。如果小孩大部分的时间都是一个人在卧室而非同其他家庭成员相处,那么这个家庭也就无法称之为一个家庭了。按照美国儿科学会的官方推荐,孩子的卧室除了床具,不应该配置电视,游戏机和屏幕。坚持让孩子在家里的公共区域上网,比如在客厅或厨房。

另外一个建议是:争取在晚餐时间里有更多的交流,并且禁止在就餐时玩手机。一份加拿大2013年的报告,对于各种背景下的加拿大小孩的研究显示,那些常常同父母一起吃饭的小孩会较少地感受到伤感,焦虑和孤独。他们更倾向于去帮助他人,表达自己对生活的满意。但是一定要注意饭桌上交谈的主题,巴以冲突能谈吗?当然。宇宙的起源,生命的意义,也是挺好的话题。但是孩子的缺点,或是不好的考试分数和学习情况就别谈了。这个应当作为一条用餐规则,把一些恼人的话题排除掉,让晚餐更加有爱和愉快。

第三个建议是:禁止在车里使用耳机或耳塞。当你的孩子在车里和你一起时,你们应该互相倾听和交谈,而不是她听她的贾斯汀比伯,麦莉·赛勒斯,你听你的阿肯,埃米纳姆 。你们应该面对面交流艺术,或是玩个文字游戏,要不全家一起唱首歌。我同家人昨天晚上还玩过一个游戏,随口打油诗,这个也蛮好的。虽说这些听起来没什么新意,但是挺有用的。

如果你的女儿晚上无法入睡,或是用小刀片自残,那么在晚餐时编个五行打油诗确实不太可能有什么治疗作用。我依然在这边给诸位父母开一个处方,对待临床焦虑的女孩,尽量要谨慎和明智。同时还可以选择专业的咨询来帮助她。无论如何,药物都不是最重要的治疗方法,最终还是应该优先考虑家庭,让家人带给孩子一个安全和有爱的环境。

———————————————

译者:炉城大脚菇  作者:LEONARD SAX, M.D., PH.D.  本文来自微信订阅号 在线心理咨询(ID:xlzxol),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晚下班时,接到了一个电话,夏天突然紧张起来。 “你好!是***?我是金砖公司的HR,在猎聘上看到您的简历,觉得你...
    夏天说早安阅读 167评论 0 1
  • 再晚 也要嫁给爱情,世上只有该结婚的感情,没有该结婚的年龄,什么事情都可以将就,只有结婚这件事情没办法将就 。因为...
    苍生老去阅读 258评论 0 0
  • 碰到的问题 应用修改包名上架后,发现原来集成的google第三方登录失败,通过Charles抓包获取到信息,在go...
    Zezhou_Zhou阅读 6,245评论 0 1
  • 不过是风残秉烛,又何知南柯仙梦。 纵以为有酒盈樽,却道是醉翁之意。 患想之琴瑟难却,终撵之无声无息。 临决行泪霖沾...
    邱天阅读 15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