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三部曲之三|读东野看人性之致良知(读《嫌疑人X的献身》有感)

                                                               Yan4911/文



图片来自网络

近日,读了东野圭吾名作《嫌疑人X的献身》,正在回味中琢磨着写个读书笔记和思想感受等啥的,却看到这样一则消息:【最新消息】东野圭吾名作《嫌疑人X的献身》国内首度改编, 苏有朋再执导筒,主演王凯等多有爆料,预计今年4月1日国内上映,非常期待中。。。


究竟爱一个人,可以到什么程度?

究竟什么样的邂逅,可以舍命不悔?

逻辑的尽头不是理性和秩序的理想国,而是我用生命奉献的爱情!

                                                      ——东野圭吾嫌疑人X的献身


(01)

通过“人性”的镜子,这部小说让我们看到了什么?

有自私自利的阴暗,有性格偏执的体现,有美好良知的涌现,有献身爱情的伟大,有拯救朋友的锲而不舍。

这部书的主要内容说的是:百年一遇的数学天才石神,每天都去固定的便当店买午餐,只为看一眼在那里做事的邻居靖子。与女儿相依为命的靖子,失手杀了上门纠缠勒索的前夫。为救靖子,石神挺身料理善后,以数学家缜密的逻辑思考设了一个匪夷所思的局,为靖子提供了天衣无缝的不在场证据,令警方始终只能在外围敲敲打打,根本无法与案子沾边,以令人惊骇莫名的诡计诠释了一份无比真挚纯粹的爱情。

《嫌疑人X的献身》是日本作家东野圭吾的长篇推理小说,也是“伽利略系列”的第三本小说,是东野圭吾的巅峰之作,是东野圭吾发表作品迄今被翻译成最多语言的作品。同时获得直木奖和本格推理小说大奖,更受到评论界、媒体和广大读者的如潮好评,创造了日本推理小说史上绝无仅有的奇迹——同时摘得“这本小说了不起”、“本格推理小说Top 10”、“周刊文艺推理小说Top 10”三大推理小说排行榜年度总冠军。


(02)

这部小说,让我一直思考几个问题:

第一,从头到尾,主人公石神所做的只是用尽办法帮助靖子母女逃脱杀人罪责,即使自己用自由和生命去换也在所不惜,就是为了那曾经的惊鸿一瞥吗?

我相信这是很多人看了之后,为石神的付出深深感动之所在。在这个物欲横流、人情冷淡的社会现实里,少有如此纯粹的付出与爱。尤其是日本那样人际关系冷漠的社会,类似石神这样的种类好像非常的奇货可居,反差极大。


第二,石神的能力更多的体现在别人的反衬,而不是主人公内心更多的心理活动的描写。

从人物的角度来看,对于数学天才石神的形象塑造,很多是通过侧面或他人的评价来体现他的能力的。作者用了很大的篇幅建立起了一个冷静、理性的数学天才的形象,给人的感觉应该是“埋头算数学,不理人间事”。然而正是这么一个看起来任何时候都冷静且理性的人,内心却恰恰隐藏着强烈的情感。

小说结尾,才揭示出石神为之疯狂奉献的主要理由:“你看我一眼,从此放不下。即使单相思,付出也不怕”。

石神从一开始决定帮助靖子母女,以一种沉稳甚至是冷酷的态度去处理一切的事情,面对警察的盘问也显得不慌不忙,让人觉得似乎没有事情能动摇和打倒他,甚至是面对自心爱的女人,他依然显得冷静异常。

然而,当他精心设计和准备的计划最终被打乱了,无法再保护自己心仪的人的时候,他内心的感情终于爆发,在小说的最后,石神的失态让读者感到震撼,也为他的献身精神及爱的分量所折服。

书中说道:“有了爱情,原来杀人也可以很简单。什么天才,也可以变得很小白。你孤独,你冷静,你睿智。可是,当你面对着她,你还是傻傻的,奉献出你的一切,只要她能幸福。尘世间最伟大的爱情也不过如此,第一次告白也是最后的诀别,竟是你主动把她的手交到另外一个男人的手里”。

正是应了那句话,“数学家不可拍,就怕主动编瞎话,弄的警察瞪眼瞎,两手一摊没办法”。


第三,这部小说是个“烧脑”的推理小说,只有读到最后才能恍然大悟。

与一般的推理小说的推理叙述方式不同,《嫌疑人X的献身》全书共有十九章,开头两章就已经将谁是犯人、犯罪的过程及犯罪实施的结果这三大推理小说的重要因素全部告诉了读者,好似谜底已经解开,后面的内容没啥意思了。

“我猜到了开局,但是没有猜到结果”!“大话西游”中的经典台词,放到这里,既是我当时的感受,可能也是绝大多数读者的感受吧!

在东野圭吾对全书布局精妙安排后,当全书结尾真正的谜底揭开时,“奉献”一词呼啸而出,不由地会为作者的缜密安排,鼓掌并由衷的感到佩服。


(03)

“几个无奈”的叹息与呼喊。

首先,女子权益维护的无奈。花冈 靖子母女的遭遇令人反思。花冈靖子算得上是坚强与软弱的矛盾结合体。对前夫的忍让和软弱导致了后来局面无法控制,混乱中前夫被杀;对石神的言听计从虽是出于无奈,但也体现了她六神无主时的慌乱和无助。为了保护女儿,她又表现出了作为母亲的坚强和韧性。在知道了石神的真正意图后,内心的愧疚和谴责又显示了她善良的一面。

虽然她犯了罪,但起因和结果却是社会对妇女权益保护不到位造成的,以至于走到极端而无法挽回。她既是生活中的受害者,却仍然保持着善良美好的一面,才会吸引石神为她开脱罪名,同时最后又对石神的付出感到愧疚而主动认罪。

其次,“技师”类人物的无奈。小说中流浪者的状态体现出社会对他们的漠不光心,令其自生自灭的冷谈态度,这一群体被社会抛弃,没有工作没有住房,甚至在他们的聚居地,也鲜有团结互助和相互关心。

当“技师”消失后,无人注意,甚至说注意到也无人关心。正是利用这点,石神才选择没有后患的“技师”下手。在整个案件中。“技师”并未与任何人产生任何实质性重要关系。他之所以与案件联系,被石神选中,仅因为他的消失无人问津。整个过程,“技师”都是一个无辜者,一个彻彻底底的牺牲者。然而,更加可悲的是,他的死,他的伤害,在偌大的标榜文明法治的社会中并没有人替这样的群体中的个体讨回公道。


(04)

归纳总结后,我的感受有三点:

1.小说里的人物都有复杂的人性。代表正义的侦探,并不完全是正义的化身;代表罪恶的犯人,也并不一定是罪恶的代表。不管哪一方,都具有人性的诸多弱点,都在法理正义及道德情感之间游离,不是非黑即白的简单的描写。

2.小说中的人物给我的感受非常复杂。传统的侦探小说,大多泾渭分明。对正义进行赞颂,对罪恶进行批判,或者说法理和情感是对立的。而东野圭吾的小说多处于这两者的中间地带。如为保护女儿甘愿背上罪名的靖子,为心中单纯的爱恋而触犯法律的石神,在法理和友情之间纠结的汤川等。这些人物的情感表现或动机都可以说和传统的正义是不相符的,但是当你看完小说后也很难做出明确的定义,究竟他们是属于善还是属于恶,得到的却是痛心、同情、惋惜等交织在一起的复杂感受。

3.人性经受了多次拷问,良知最终战胜了一切。东野的很多作品中,人性、人与人之间的爱和恨,可以说是永恒不变的主题。解开层层谜团的关键,不限于科学的推理,而在于对人性的深入观察和思考。在《嫌疑人X的献身》这部小说中,人与人之间的爱恨情仇表现得非常的清晰,给我们心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让人想起来回味无穷、感叹连连。

        通过对人性的观察与描写,令人紧张兴奋、快乐的嗨皮,最后水落石出,真相大白于天下时,却出乎很多人的预料,恐怕,这才是东野圭吾小说最吸引人的价值所在吧。


                                 将下面的图片送于所有的朋友们,祝读到此文的朋友们都得到幸福人生!

祝读到此文的朋友们都得到幸福!|图片来自网上


我是Yan4911,追求不惑人生的普通人一个。平时喜欢看看书,聊聊天,特别希望能和大家一块围观吃瓜,聊聊人生和智慧,找找幸福和快乐。喜欢我,就关注我吧!祝您幸福快乐一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