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四绝”也许没有我们想得那么高大上

冯梦龙《警世通言》第二十三卷《乐小舍拚生觅偶》的开篇有一句话:

“从来说道天下有四绝,却是雷州换鼓广德埋藏登州海市钱塘江潮。这三绝,一年止则一遍。惟有钱塘江潮,一日两番。自古唤做罗刹江,为因风涛险恶,巨浪滔天,常番了船,以此名之。”

目前的主流观点,“天下四绝”其中“三绝”都是人人皆知的自然景观:

“广德埋藏”,指的是我的家乡,安徽省广德县的巨型喀斯特溶洞“太极洞”。每年春季的时候,由于太阳光线从洞穴的“望天孔”中直射进来,形成独特的光影效果,被称为“太极重光”。

“登州海市”,指的是山东省蓬莱市(旧称“登州府”)因为特殊的地理环境,经常出现海市蜃楼的奇特景观。

“钱塘江潮”,指的是钱塘江在每年农历八月十六日至十八日流经嘉兴市海宁盐官镇附近时,形成壮观的涌潮现象。

这后“三绝”众所周知,在今天还可以看到,对此世人鲜有争议。只有“雷州换鼓”说法不一,目前主流的说法是雷州地区祭祀雷神的仪式。

对于这一说法,我有两个疑点:其一,如果其他三绝都是自然景观,四绝之首的“雷州换鼓”没理由不与之同类;其二,古时雷州属于蛮夷之地,经济文化及其不发达。即便是倾尽一地之力,估计其祭祀规模也远比不上中原地区的皇家祭祀,这如何能够得上“一绝”的程度呢?

雷州人符马活在《雷州换鼓探究》一书中的观点:“雷州换鼓”就是雷州地区雷神祭祀事件的神话传说。在宋代或者更早的时候,雷州人民在用鼓作为祭品祭祀雷神的时候,曾经出现过祭品鼓被台风刮走的事。当时雷州人民发觉鼓在一夜之间消失不见,以为是雷神显灵,取走了鼓。于是雷州人民产生了每年定期向雷神供奉鼓、供雷神使用的祭祀传统。这个雷州人民定期供奉鼓的祭祀传统和“雷神取鼓”的神话传说,就是所谓的“雷州换鼓”。

这个说法与“雷神祭祀说”有差异。持雷神祭祀说者认为祭祀就是“换鼓”本身,而符马活的核心观点是说:“雷神取鼓”的神话传说应了验,或者说产生了灵异现象。

一开始,我更倾向自然景观说:“雷州换鼓”是在雷州雨季打雷时出现的惊天动地,声势浩大,蔚为奇观的大自然现象。“古代雷州覆盖着密密麻麻的热带雨林,三面环海。雨季打雷时,路过的雨云与地面、海面的湿气相互作用,加强了打雷需要的势能。而且雷暴在半岛左右往复不断,有如驻在原地不走。造成了雷鸣闪电,雷声特大,时间特长的大自然奇观。”

随着资料收集的深入,我发现不光“雷州换鼓”有争议,连我深信了20年的“广德埋藏”也有争议。

《广德县志》(续修)主编陈骅先生在《太极洞与“广德埋藏”》提出:“广德埋藏”就是历史上广德祠山祭祀(祭祀对象为祠山大帝,为苏浙皖交界一带信奉的道教神仙。)的杀牛祭祀活动。

明 五显祠山大帝像(局部)

并引《宋史·黄震传》云:“广德俗有所谓埋藏会者,为坎于庭,深广皆五尺,以所祭牛及器皿数百纳其中,覆以牛革,封锁一夕,明发视之失所在”。好好的祭祀物品,挖个坑,盖张牛皮,第二天一看,没了!又是一桩灵异事件。

天下四绝中的“雷州换鼓”和“广德埋藏”两个都是祭品消失的灵异事件?这也太巧了吧?事实就是这么巧。

南宋石正伦《郯溪石正伦埋藏记》云:“正伦外大父,姑孰陈公好奇事,手疏成编。以雷州上鼓、广德瘞祭为天下第一……有而无际,空而实极,天下之灵异焉。”瘗(yì),埋物祭地。“广德瘞祭”,即是“广德祠山埋藏”,也就是常说的“广德埋藏”。

本来《警世通言》就是有志怪元素的小说集子,地理上并非严肃的考证书籍,所言时代也并不一定都是冯梦龙所处的“当代”。冯梦龙所言“天下”、“绝”之类,恐有道听途说,也必多小说手法。类似于金庸先生在小说中写天下有两柄神兵:倚天与屠龙。

“雷州换鼓”、“广德埋藏”两相注解,实为祭祀中的志怪传说。至此,我便舍弃了“雷州换鼓”是打雷现象、“广德埋藏”是太极洞的观点。

我们现在为什么把天下四绝的“绝”,理解为太极洞的瑰丽、钱江潮的壮阔、海市蜃楼的仙逸呢?是因为我们在执果索因。

我们用太极洞的瑰丽、钱江潮的壮阔、海市蜃楼的仙逸反过来定义了“绝”字。“绝”本来只表示程度之极,并没有褒义。《警世通言》中的“绝”字,其绝不在规模之宏大、景色之瑰丽,而在现象之灵异。

既然天下四绝,“绝”在灵异。那么“登州海市”、“钱塘江潮”,是不是也有灵异呢?又异在何处呢?

明永乐十九年朝廷重臣蹇义:“雷之布鼓、登之鬼市,河源地邱之神绩,广德祠山之埋藏,是谓天下四异,非妄传也。”

明王同轨《耳谈类增》卷五十一《雷击逆子》:“世常谓:雷州布鼓,广德埋藏,登州鬼市,丰都地狱。若皆不谬,而埋藏以下皆近幻。”

清李蕃《康熙黄县志·山水》:“考舆图天下有三大幻景:雷州布鼓、酆都杖条、登州海市是也。”

清马注《清真指南》卷五:“雷州天鼓、酆都地刑、扬州鬼市,世代相传,其来旧矣。予身亲历其地,皆谬言也。”

清陈祥裔《蜀都碎事》卷二:“世传天下有三怪:浙江水怪、雷州鼓怪、酆都鬼怪,予未亲历,心实疑焉。”

清蒲松龄《聊斋志异·山市》:“又闻有早行者,见山上人烟市肆,与世无别,故又名“鬼市”云。”

雷州布鼓、广德埋藏、登州鬼市、酆都地狱、浙江水怪以及冯梦龙原文所提“罗刹江”……一罗列,不难看出,确实还都是灵异事件。而且清代的人已经“心实疑焉”,认为“皆谬言也”。

古代人们对不寻常的现象的特殊解读导致了各种“怪景”、“异景”、“绝景”。以为雷神摄取了鼓、神仙取走了祭品、鬼怪引起了海市蜃楼、水怪泛起大潮。随着科技发展、人类认知水平的提高,种种“谬言”不攻自破。鼓是被大风吹走的,祭品很可能是被人偷偷取走,大潮和海市则是引力和光影产生的自然现象。

而天下四绝中“三绝”之所以流传下来,“登州海市”、“钱塘江潮”是因为除了“谬言”,还确有其景。

宋绍圣四年广德知军事孙谔《禁埋藏文》和绍兴九年知军事洪兴祖《乞免埋藏文》,官府下文禁止“杀牛埋藏”这类铺张浪费又灵异的活动。“广德埋藏”按理说已是“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只是三十年前太极洞对外开放,发展旅游经济,附了“广德埋藏”之名。

“雷州换鼓”同样是景象遗失,自然就出现了不同说法的争议。只是这两年湛江地区借其名举办祭祀文化旅游活动,估计是受了“广德埋藏”的启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这标题有点标题党的嫌疑,还有点感觉篡改了人家响当当的片名。有意还是无意其实都不重要。凡事都有解释,最终也...
    墨迹简书阅读 170评论 0 2
  • 【模仿】模仿是学习的第一步,比如临摹书法作品和美术作品,模仿别人好的做事的方式方法。模仿学习的招式,是为了成就自己...
    冰青玉杰阅读 109评论 0 0
  • 一个小女孩跟她阿姨来我们家里,我觉得她长得特别可爱,便一直看她,她也一直看我,直到她妈妈来了。 我看到她偷偷的跟她...
    就是流氓阅读 203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