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手术刀|柔软的力量

1

我原先住的小区,院子特别小,地下车位又十好几万一个,很多人都舍不得买,于是,往哪里停车便成了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

好在小区紧挨着河堤,堤顶路又修得很是广阔,因此,许多车主晚上都把车子停到那里去,一时间,大堤两侧排起了汽车的长龙。

由于此处的过往行人的确很少,所以交警对这边基本不管,但偶尔也会过来贴下罚单,理由是车子压在了盲道上。

为了躲避处罚,爱琢磨的车主便开始打起了擦边球,为避开盲道将车子开进了绿化带里。

这倒也没什么,路边种植的多是臭椿这样的高大乔木,而树底下基本上都是野草,只要前面躲得开,便不会对绿化带造成影响。

在接下来的大半年时间里,我们都享受着这样免费的停车福利,而且停靠在凉爽的树荫之下,对车子本身就是一种极好的保护,所以大家都乐此不疲,简直就是根本停不下来的节奏。

2

原以为这样单纯而美好的日子会一直持续下去,可突然间的某一天,绿化部门开始出手了,在道边又是铺路缘石,又是拦防护绳的,意图再明显不过,无非是将汽车们赶出绿化带。

我们对此很是担心,然而,之后的事实证明,终究是还是自己多虑了,绿化部门的这些尝试全部无一例外地失败了。

路缘石铺设下去,露出地面才五六公分那么高,远远不至于刮伤汽车底盘,车主直接开过去便是;而解决绳子的问题更是简单,每天多的是去河边种地的老伯老太,这些绳子柔韧十足,可是绑丝瓜架子的上好材料,因此,我们还是在那里继续放车,而绿化部门愣是拿我们一点办法也没有。

起初,大家还是顺着道路去放车,可时间一长,大家都知道交警会罚占用盲道的车,有样学样,都一股脑儿地将车头往绿化带里扎,远远望去,一副横七竖八的乱糟糟模样,连我这个不爱讲公序良俗的人都看不下去了。

然而,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谁让小区里的车位那么贵呢!一个车位比一辆好车还要值钱。大家当然有着自己的小九九,心里的算盘打得那叫一个溜儿啊!就算是在这边被罚上几次,与之比起来,也不过是毛毛雨而已。

总之,我们继续在这里停车,但是又觉得这样乱糟糟地停下去也不是长法,的确是应该整顿一下喽,可是具体怎么整顿,我这个外行人想不出什么好的法子,或者说即便是有了法子,人家又有谁会听你的,所以也就不去操这份闲心。

3

有一天下班停车的时候,我偶然看见园林工人在道边种了一溜儿的冬青,矮矮的,弱弱的,也就是七八公分高,宽度的话也就勉强到成人的前臂。

我也是闲着没事,随口对园林工人说:“老哥,你这么弄有个啥用?大家一停车就把你这些冬青给轧扁了。”

“谁说的,只要种上了,你轧一个试试?”园林工人怒目圆睁地朝我白一眼,从眼神的杀气来看,一定是忍我好久了。

“呦吼,这哥们脾气还挺火爆!”我心里嘀咕着,又寻思着没有必要跟人家生气,便又笑呵呵地说:“不信?咱们就走着瞧吧!”

等到下次停车的时候,园林工人已经把道边的冬青全部种好了,我刚想和从前一样将车头往里扎,忽然觉得不合适,这一来,是担心万一因轧在绿化苗木上而导致纠缠不清的官司;这二来嘛,更多的是因为怕弄疼了这些可爱的小生灵。

而两者比较起来,我又更倾向于后者。

说来也怪,不只是我,从那之后,果真没有人再往绿化带里停车,而是将车整整齐齐地贴着路缘石放好,交警那边似乎也有成人之美,本来这条道上行人就少得很,也就犯不上过来贴罚单,大家相处得和谐融洽,一副天下太平、岁月静好的模样。

我把这称之为柔软的力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离开环卫部门已经好长日子了,发现电脑里面还存着一些关于之前的文章,写出来吧,不然又被遗忘了。分享他们的故事,颇...
    冲浪小鱼儿阅读 445评论 12 17
  • 过年的时候,柱子又失踪了,听到这个消息,我总觉得和自己脱不了干系。 1 柱子跟我是发小,很壮实,黑黑的皮肤,粗粗的...
    冲浪小鱼儿阅读 1,455评论 26 37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3评论 28 53
  • 信任包括信任自己和信任他人 很多时候,很多事情,失败、遗憾、错过,源于不自信,不信任他人 觉得自己做不成,别人做不...
    吴氵晃阅读 6,133评论 4 8
  • 步骤:发微博01-导航栏内容 -> 发微博02-自定义TextView -> 发微博03-完善TextView和...
    dibadalu阅读 3,095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