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五种语言:创造完美的两性沟通

不要再说不同的爱的语言 

如果我们要有效地传达彼此的爱,我们就必须愿意学习对方的主要爱语。说着不同的爱的语言,即使你尝试了101种表示爱的方式又能如何?

我们每个人由于成长环境的不同,都会学习到不同的母语,即使是相同的语系,也会出现各种各样的方言。我们说得最好、了解最深的是我们自己的母语,当说这种话的时候,我们常觉得非常舒坦。但是,当我们到了一个不同的语言环境之中,并且遇到的人也只说他们的语言时,我们双方所能交流的就非常有限。比如我们外语不好出国,或者很多北方人去到广东的很多地方,我们交流有时都必须靠比划手脚之类的方式来传递表达彼此的意思,这种沟通就显得有些笨拙,甚至会产生误解。如果我们想超越文化的界限,做到有效的沟通,就必须学习那些沟通对象的语言。

其实在两性沟通的领域也是如此。有时候你所表达的爱的语言,跟你另一半的语言相比,也许就像汉语和英语的差别,或者说粤语和温州话那么不同。不论你多么努力地试着以英文表达,如果对方只懂汉语,那么你们永远也不会了解如何去爱对方。

查普曼博士经过三十多年的婚姻咨询研究,认为基本有五种爱的语言,人们借助这五种方式来表达爱,来了解爱。每一种爱的语言里,都可以靠我们的想象力,表达无数种爱的方式,但一定要说对方能领会的爱的语言。如果你不了解另一半究竟如何接受爱,那么婚姻可能就会枯竭,而你自己自始至终却不明白原因何在。所以我们需要了解彼此接受爱的主要方式。

爱的五种语言:肯定的言词

爱的目的不是得到你想要的,而是为了你所爱之人的福祉去做些什么。无论如何,这都是事实:当我们听到肯定的言词时,我们就会被激励,而且愿意回报。

口头的赞扬,或欣赏式的话语,是“爱”的有力沟通工具;而这些最好以简单、坦率的肯定字句来表达。例如:

“你穿那套西装,看起来很帅!”

“哇,你穿这条裙子,简直漂亮极了!”

“你总是那么准时地接我上下班,这点让我很开心!”

“你是一个责任心很强的人,我觉得我可以信赖你!”

如果生活当中,夫妻之间经常听到这样肯定的言词,婚姻的气氛一定会不错。

人类最深处的需要,可能就是感觉被人欣赏。肯定的言词,可以满足很多人这样的需要。称赞、鼓励、请求,而不要要求、责难,这样才能肯定对方的自我价值,这样才能制造亲密感,治疗伤痛,而且可以使你的另一半的潜能充分激发出来。

爱的五种语言:精心的时刻

精心的时刻,就是将你的注意力专注于对方的意思:不要在看电视、刷手机的时候跟对方讲话,而是应该注视着对方的眼睛,给予全部的注意力。全心全意地跟对方一起做些喜欢的事情。不过需要注意,一起做什么事情是次要的,重要的是花时间关注对方的情感,而事情只是创造那种同在一起的感觉和载体。

比如,丈夫和妻子一起打球,那如果是真实的精心时刻,焦点则不在于打球,而在他们彼此花时间共处的事实,关键是在情感层面发生的事情。我们花时间在一起做普通的消遣,传达的信息是我们关心对方,喜欢跟对方在一起,并喜欢一起做事。

如果你的另一半的爱语是精心的时刻,可以尝试着做以下的活动:

1.一起在对方生活或者成长的地方走走,聊聊关于以前的事情。

2.去逛逛公园,租个摩拜单车一起到处转转,当然最好可以载着对方。累了就慢慢走走,欣赏下路边的风景。

3.请另一半列一张清单,写上喜欢跟你一起做的五种活动。并计划在未来的五个月里,每月完成一件。

4.计划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来一次周末的户外活动,只有你们两个人。确定那个周末,你不用理会工作,或者照顾孩子。

5.每天晚上找时间彼此分享一些当天的事情,等等。

爱的五种语言:接受礼物

如果你的另一半的主要爱语是接受礼物,那么,你就可以成为送礼物的高手。事实上,这是最容易学到的爱的语言之一。此外,还有一种无形的礼物,就是你自己,你可以把“在场做伴”作为厚礼,献给你的另一半。

如果接受礼物是他或者她主要爱的语言,几乎你所给的任何礼物,都会被当做一种爱的表示而被接受。如果在过去,她对你的礼物吹毛求疵,而且几乎你送的任何礼物都不被认可,那么,差不多可以确定,接受礼物并未她主要爱的语言。

有时候“自己”这种无形的礼物胜过那可以拿在手里的礼物。当你的另一半需要你的时候,你就在那里陪伴;这对主要爱的语言是接受礼物的人,传达了响亮的信息。

礼物是爱的视觉象征,不论它们是买的还是做的,甚至只要是你本人亲自在场陪伴,对你的另一半都很重要。礼物表明你的关心,代表着关系的价值。

1.礼物的价值在于人的看法。也许你并不特别看重所收到的礼物,但顾念送礼者的心意,重新调整自己的想法,重视送礼这从中所传达的爱。

2.做一张单子,列出过去你另一半所欣赏的、你送的一些礼物。除此之外,请教了解对方的人,以搜集更多的资料。现在开始,决定在下个月的每个星期中,根据另一半的喜好资料表,以礼物来传递爱意。

3.如果礼物是你另一半爱的语言,那你可能要暂时放弃自己的优先权。回想过去几年中,另一半很想要的一样礼物,或是希望你能亲子出席陪伴的场合。打定主意,下一次遇到同样的情形时,要坚持选择伴随另一半。

4.要记住,把自己当做礼物,并非指你的身体在场而已。尝试在一个星期中,每天至少分享一件你当天所经历的事,或一种重要的感觉;也可以请求你的另一半也这么做。

爱的五种语言:服务的行动

所谓服务的行动,是指做你的另一半想要你做的事情。你借着替他(她)服务,而使他(她)高兴;借着替他(她)做事,来表示你对他(她)的爱。如果你的另一半的爱的语言是服务的行动:

1.把过去几个星期中,另一半对你做的请求列一张单子。每一个星期选择做一件,把它当做爱的表示。

2.在卡片上打印出:“今天我会借着......表示我对你的爱。”

3.请求另一半做一张单子,列出十项希望你能在下个月做好的事情。并且请对方用0到10的数字进行重要性排序。

4.当另一半不在家的时候,为他(她)做一些服务的行动。

5.请另一半告诉你,哪些日常例行的服务行动能真正对他(她)表明你的爱。试着把这些排进到你的例行日程表中。这些“小事情”的确非常重要。

批评另一半不愿意替你做事,可能会显示“服务的行动”是你主要的爱的语言。然而,服务的行动绝不应该是被强迫的,而应该是自由地给予和接受,并且照着请求而完成。

有些时候,当我们应允了另一半的请求时,我们常喜欢照着自己的意思和方式去做。然而爱的服务目标是要满足我们另一半的期望,因此需要询问对方关于要你做的事情的具体明细,并且完全按着指示去做。

爱的五种语言:身体的接触

身体的接触可以建立或破坏一种关系;它可以传达恨或者爱。对主要的爱语是身体接触的人来说,身体的触摸远胜过于“我爱你”或“我恨你”的字句。

身体的接触,是沟通婚姻之爱的有力工具。牵手、亲吻、拥抱以及性生活上,都是一个人和另一半沟通爱的方式。对于有些人来说,缺少了它,他们便感觉不到爱。有了它,他们情绪的箱子就满了,而且在另一半的爱里,他们觉得安全。

以身体的接触作为爱的表示,可以达到我们的心灵深处。作为爱的语言,它是一种有力的沟通形式。如果你的另一半的爱的语言是身体接触:

1.当你在外行走的时候,伸出手握住对方的手。

2.一起吃饭的时候,慢慢地移动你的膝盖或是脚,来触摸对方。

3.当另一半坐着的时候,走到对方的背后,按摩他(她)的肩膀。

4.当另一半到家的时候,比平时早一步去迎接他或她,然后紧紧地拥抱对方。

你的主要爱语是什么?什么最能使你感觉到你的另一半爱你?你最渴望的是什么?或者,你可以从反面来思考这个问题:你另一半做哪些事情、说哪些话,或者哪些事情没有做、没有说的,伤害你最深?

——发现你的主要爱语,就是这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