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立鹏和他的《就是要过得比你慢》

蔡立鹏和他的《就是要过得比你慢》
  李印功

  7月底,富平籍作家蔡立鹏的散文集《就要过得比你慢》正式出版发行。我有幸在第一时间得到他签名的书,一打开,就爱不释手,害得我几天茶饭不思,诸事不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本散文随笔集里,作者蔡立鹏通过自己的人生经历和生活体验,记录了面对纷扰社会的心路历程,倡导别具一格的“慢生活”方式,给被浮躁慌急弄得焦头烂额的人们打开一扇新的窗户,提供一个另类生活方式的选择。

图片发自简书App

蔡立鹏作品《就要过得比你慢》

  《就要过得比你慢》是蔡立鹏的第一本散文随笔集,精选收录了其2010年—2013年写作的78篇作品,共三十多万字。作品多半在报刊杂志上发表过,好评如潮。全书分为“种瓜得豆”“与一条河的约会”“寻常巷陌的伊犁味道”“故土乡情”“一个人,在新疆”五个篇章,由著名作家周华诚主持的“稻米文艺”策划,化学工业出版社公开出版,是该社“我们的生活之美”系列图书第二本。

  作者蔡立鹏是个70后,出生于人杰地灵的陕西富平,由于自幼受到父母影响,酷爱看书,上学期间就显露出极强的写作才华。他怀揣梦想,19岁穿上军装,服役于新疆伊犁,三年服役期满后退伍,决心在伊犁开始新的人生。他凭借对新闻写作的热爱和执着,在严格激烈的竞聘中,靠秦人的愣劲和内秀,过五关斩六将,在众多的应聘者中脱颖而出,跨进了新疆《伊犁晚报》社的大门,先后从事记者、编辑工作,现为该报编辑部副主任,挑起了编采业务的大梁。

  从事媒体工作后,蔡立鹏志存高远,在紧张的新闻采访编辑之余,博览群书,请教名家,倾心于文学创作。得到了曾经在新疆工作过、现任武警辽宁总队副政委、鲁迅文学奖得主、著名陕籍军旅作家党益民的赏识和悉心指导,成为当地有名的一支笔和文学新秀。

  当下社会转型期,为了工作和生活,很多人背井离乡、颠沛奔波,普遍忙碌、焦虑、不安,“慢生活”作为一种很多人向往的生命状态为人称道。作为一个从三秦腹地来到边地小城的经历者和见证者,从19岁到四十多岁,风雨兼程,一路走来,更多了一些对世态的体悟和思考,他利用一年的时间,每个节气去伊犁河边奔走,观察河水的涨落和湿地生态的演变,目睹伊犁河两岸日新月异的变化。骑着单车或者步行,走遍伊宁市大街小巷,寻访巷陌美食,体验生活的烟火气息,在家门口的小菜地里种菜,留下城市里的农耕印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然,更少不了作者蔡立鹏对故乡富平的眷恋和回忆,那些充满欢乐与辛酸的童谣,那些务弄犁耧耙耱的时光,那些落满尘土的往事,那些记忆深处的掌故,包括乡亲们的喜怒哀乐,甚至还有那些鸡鸣狗盗,都走进了他的作品,难以割舍的故乡情结跳跃在字里行间。从中可以看出,蔡立鹏热爱故乡,也情洒异乡,根扎故乡,也花开异乡。不知不觉间,异乡变成了第二个故乡。两个故乡,一个给他生命,给他骨子里难以淡去的骨血里的记忆;一个给他生活,给他安身立命无法离开的拥有。一个寄托肉体,一个安放灵魂。从心底来说,对于这两个故乡,他都是热爱的。他现举家定居伊宁市,成了新疆人,把秦人的智慧和勤奋化作毫笔,为新疆美图画版上涂色添彩。

图片发自简书App

蔡立鹏获奖证书

  在蔡立鹏的眼里,并不是一味排斥生活的快节奏。他认为,生活节奏快有快的好处,节奏慢有慢的理由。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哪种生活方式适合自己,哪种生活方式就是最好的生活方式。感受在自身,选择在自己。灵魂累了,放缓脚步,灵魂不累,继续前行。《就要过得比你慢》一书最大的特点是具有启迪性、思辨性,引人思考,并且带有浓浓的生活味道,文风朴实,语言灵动,不玩文字技巧,不矫情做作,注重对平凡事物的观察和分析,以小见大,以喻警世,挖掘平凡事物所蕴含的社会意义。笔下众多事物场景都是读者所熟悉的,有的事物场景甚至会在笔下化腐朽于神奇,读者阅读时或者惊愕不已,或者心领神会,或者掩卷深思,引起心理共鸣。

  还有,蔡立鹏成长和生活的正是时代巨大变革的时期,既有形势的突飞猛进,莺歌燕舞,喜讯频传,也有田园荒芜,农耕生活和故土的异化。作者通过自己独到的观察,做了真实记录。阅读他的作品,能从一个普通人的身上和一处环境的变化中感受到时代脉搏的跳动,从而领略社会进步,顿悟人生真谛,纯洁灵魂,升华境界,对未来充满希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要过得比你慢》一经出版,就受到广大读者的热议和专家的好评。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中国报纸副刊研究会副会长、《光明日报》文艺部主任彭程撰写评论,认为《就要过得比你慢》这本书,正是作者践行这种生活理念的记录。从伊犁河畔季节递嬗中体验大自然的韵律,自城市楼厦间一处逼仄的菜地里感知植物和土地的脉息,于寻常巷陌里的小食摊上品咂边塞美食的滋味……那些幽微处的美好,那些平凡中的深味,都需要潜心的沉浸,细致的观察,从容的赏鉴。而这些看似庸常细碎的感受和体悟的背后,通向的正是自然和人生的大美。

  彭程说,书名颇像是一句宣言,而在今天这个浮躁喧嚣的时代,的确也需要这样的价值宣示。对于深陷紧张焦虑中的人们,需要一种匡正和平衡的力量。慢下来,仔细地、用心地生活,显然有助于我们获取这种力量。

  蔡立鹏系新疆作家协会会员,网络写手,专栏作者。作品多次荣获中国报纸副刊奖,作品散见《读者》《辽宁青年》《绿洲》等。

      2017年8月12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文作者李印功

  本文作者简介:李印功,《陕西文学》杂志副主编,陕西农村报原执行总编,陕西电视台《百家碎戏》《都市碎戏》编剧。出版有长篇小说《胭脂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