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要过得比你慢》:真正的“慢生活”是与世界和解

一个人
一本书
一种生活方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人

      蔡立鹏,70后,水瓶座,友善、温和,不喜欢走寻常路,文字细腻真挚,具有很强的故土意识,容易把一切理想化。

          籍贯陕西富平,从军新疆伊犁,现定居伊宁市,喜欢游走山谷,热衷人文历史,爱田园,善体悟,重视生活细节,常思既往,安贫乐道,准户外爱好者,足迹遍布伊犁,美食享乐主义者,醉心伊犁大街小巷,从事媒体工作,时评作者,专栏写手,“网虫”,悲观的理想主义者,“慢生活”倡导和追随者。

        新疆作协会员,作品多次获中国报纸副刊奖,文章散见《读者》《辽宁青年》《绿洲》等刊物及各大报纸副刊。

          先后参与主编核心期刊《新经济》杂志伊犁旅游特刊、伊犁州诗词学会《诗词获奖作品精选》、伊犁“访惠聚”《住村故事》、中法版权交换书籍《中国魅力百城——伊宁》卷、伊犁晚报成立二十年纪念文集等,新作《就要过得比你慢》2017年7月由化学工业出版社出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本书

书名:就要过得比你慢

著者:蔡立鹏 著 

书号:978-7-122-29500-2

责任编辑:张曼 龚风光

出版时间:2017.7

定价:49.80元

开本:32

成品尺寸:145mm*210mm            印张:10                   

字数:300千字         

  页数:296   

装帧:裸背护封   

  读者定位

  大众读者,喜欢慢生活、有生活情趣的读者。

建议上架

文学/随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内容简介:

  本书讲述在新疆缓慢而温和的生活。守在一条河边,约会二十四节气。穿过寻常巷陌,细品人间滋味。在人生的中途,远远眺望。全书充满浓郁的人间滋味,细数寻常生活中细碎的美好,与读者分享简单平实的快乐。伊犁河畔的四季游走,伊宁小巷的美食发现,城市种菜,边地小城的俗世烟火,秦地关中的乡土日志,大时代里的小日子,另外一个角度讲中国故事。

            《就要过得比你慢》一书当当、亚马逊、文轩、淘宝、天猫等电商均有售

    编辑推荐

一个人,在新疆。

守在一条河边,约会二十四节气,偷闲去看风景;

穿过寻常巷陌,细品每一道美食,心里满是幸福。

走在人生中途,一切变得不急;

只要慢下脚步,就能发现好风光。

人生不过如此:简单知足,方能自得其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简要目录

Chapter 01

种瓜得豆

03 回忆:我的耕作史      007

04 孕育:种子的力量      010

05 选择:一颗种子的命运     

10 私语:想象菜地的一场夜谈 

Chapter 02

与一条河的约会

02 寒露:有些记忆无法被河水冲走 044

03 霜降:无霜        049

04 立冬:眼前的黑不是黑     

23 处暑:充实的一天应该怎样度过 117

24 白露:质朴的梦想带着“露珠” 124

25 秋分:习惯,来自时间的力量    128

Chapter 03

寻常巷陌的伊犁味道

09 清炖羊肉:一把盐引起的简单美味      166

11 大盘鸡:落寞之前令人惦念的辉煌      171

12 俄罗斯列巴:漂泊之处,远离故乡的坚持  176

15 揪片子:飞舞的时候绝不拖泥带水      188

17 锡伯鱼:在颠沛的生活里学会随遇而安      195

18 凉皮子:当红唇吻上了醋意        198

19 羊杂:对一只羊的周边开发        201

Chapter04

故土乡情

05 童谣乐趣  219

07 村里的人  225

08 农活时光  228

09 亲人归去  232

Chapter05

一个人,在新疆

04 当兵留存  260

05 初涉社会  263

07 搬家  270

08 吃饭  274

“慢生活”
一种与世界和解的方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城里,有一小块菜地”

似乎,在都市里,除了四平八稳地上班下班之外,能干一些本不属于城市附属的事情,有一些小兴奋。

比如喂马,比如劈柴,比如放牛,再比如,种菜。

我生活在位于西部的一座边陲小城,但是大城市高楼大厦,汽车霓虹,职场市场带来的“城市病”并没有因此而轻缓很多,一样会在钢筋水泥的丛林里,在呼来唤去的生活里,烦躁,忧患,怀念,回忆。

这时候,有一块小小的菜地,大约就可以安放很多人的心。所幸,我现在就有这样一块小小的菜地。

图片发自简书App


“24节气,在一条河边游荡”

每月抽出两天时间,去伊犁河边走走,带上单反相机,拍些照片,写一点儿随意的感思文字,对一朵花凝望,看两只虫子打架,在新修的滨河大道上邂逅一对年轻的情侣,在芦苇荡里听蛙声一片,想想就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

其实,这些年,我一直都喜欢去伊犁河边晃悠,不为钓鱼,不为徒步,更不为谈情说爱,只是那么漫无目的地走。走过苹果园,走过芳草湖,走过水塘子,走过旱梁子,在冰封的河边上写字,远观一群野鸭子飞起又落下……

“小巷里,复苏味蕾的遇见”

如果说那些外表光鲜、领班漂亮的大酒店是打着领带、穿着黑西装的头脸人物,那么隐身在伊宁大街小巷的无数小吃店才是骑着单车看夕阳的生活味道。

我喜欢在伊宁市走街串巷,像个手艺人一样目光经常定格在某一根粗壮的树木或者某个精雕细琢的木门上,我无比羡慕那些巷道平房里的住户,他们幽静的小院、茂盛的花儿和攀援的葡萄藤时不时会勾住我的眼睛。

当然,我也喜欢小巷里某个拐角处,某个树阴下,某个庭院里散发处的饭菜香,那是真正尘世的烟火气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月光里,想起遥远的故乡”

“人生就像一次放风筝”实在是个庸常但贴切的比喻,不是吗?我们从长大成人的那一天起,就无限向往着外面的世界,总喜欢把理想设定在远方,带着憧憬,带着梦幻,我们盘旋向上、随风飘远……直到有一天,我们完全置身在一片陌生的天空里,回头已看不到故乡,或许只有通过那根永远无法摆脱的风筝线,我们的心思才会回到那牵扯自己一生的原点,才会在风雨飘摇的时候想念出发时最初的宁静和温暖。

    我是陕西富平人,我的根永远扎在渭北旱塬的埝头上,像家乡的节节草,盘根错节,异常顽固。

“一个人在新疆,颠沛的生活里学会从容”

19岁之前,我压根没想过自己会有大段的生命和这个“新疆伊犁”产生长长的交集,如今,我已经在这里生活了近20年,不出意外,或许就会终老这里。

    我目前的生命如果一分为二,则刚好一半在“口里”,一半在新疆,前19年童真、单纯、朴实的日子在故乡,而后19年热情、幻想、奋斗的时光则是在这个叫新疆伊犁的地方。

    一位老师说:在一个地方生活很久很久很久了,那个地方也就成了故乡,于是,我也和很多新疆人一样,成了有两个故乡的人。

    我爱生我养我的故乡,更爱这个给我工作、小家庭和未来幻想的故乡。

    如果说故乡是我生命里的血,那么先前的一段就是盐,此后的一段则是水,盐是无法割舍的根,水则是再也走不出去的生命的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