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养成“丰盛(富人)思维”?

最近跟一位朋友coach,多次谈到Abundance Mentality的问题,发现几句话还解释不清楚,于是决定干脆写一篇。

说到Abundance Mentality,就不得不提到它的反面--Scarcity Mentality。抱歉这两个词我想不出好的翻译,如果一定要有,姑且可以叫“丰盛思维(Abundance Mentality)”和“匮乏思维(Scarcity Mentality)”。

跟“丰盛思维(Abundance Mentality)”相关的概念,应该是“The Law of Attraction (吸引力法则)”中关于magic thinking的部分,当时也让我非常着迷。但这里我们不引用吸引力法则,而从另一个角度来阐述这两种思维方式的不同以及如何应用。

简单举个例子:

两个人同时找工作。

一个人天天在电脑上投简历,整天愁眉苦脸地说:“找工作好难找啊!这么多人竞争一个职位!” 好不容易终于拿到一个公司offer,但不是他喜欢的公司和职位,但是他非常犹豫,“万一错过这个offer,我不确定我还能不能拿到其他公司的offer。” 于是拿了他并不怎么喜欢的工作。

另一个人则轻松很多,每天除了投一些简历,也花时间娱乐和交友。他总觉得一定有最适合他的公司和职位,只要时机合适,多一点耐心去寻找。他也花时间充电,补充学习他要申请职位的一些新知识和新技能。

这两个人,前者是典型的匮乏思维,后者则是典型的丰盛思维。

遵循匮乏思维(Scarcity Mentality)的人相信,任何事情都是有限的,匮乏的。比如工作、财富、爱情等。因此他们常常处于对未来的焦虑和害怕中,潜意识则主要聚焦在问题上,而不是机会上。因为害怕、焦虑和不确定,他们常常觉得自己做的不够,努力的不够,拥有的不够。在他们眼中,要么赢,要么就是loser,非黑即白两条道。

拥有丰盛思维(Abundance Mentality)的人,相信每个人都有机会,而且很多。财富、声誉、幸福、美好这些世俗认为很难获得的东西,在丰盛思维(Abundance Mentality)的人眼里,它们都是可以获得的,每个人都可以。他们对未来非常乐观,即便前进路上有挫折有失败,但是总会越来越好的。他们对未来坚定的信念,让他们做人和做事都显得与其他人有所不同。平衡未来的远大目标和眼前的脚踏实地,对他们来说并不矛盾。

如何判断你是处于匮乏思维还是丰盛思维,可以照着下面这张表评估一下(来自Katia Verresen,斯坦福大学MBA,知名教练,专为财富100强的高管提供教练服务)。

可能很多人会觉得,丰盛思维谁不会,我才不是匮乏思维呢,我很正能量啊!

但不幸,事实上,大部分人都有匮乏思维。就我自己来说,大部分时候拥有的丰盛,也避免不了偶尔的匮乏。

看到火车站那些匆匆忙忙拼命往前挤的人群了吗?人手一票,为何要挤,生怕赶不上,生怕位子被抢?

面试的时候,注意到屋子里的候选人,严肃的神情和紧绷的肩膀了吗?面试过程中的紧张气氛,让面试官都不得不跟他开玩笑,帮助他放松下来。

你有多年单身的闺蜜,常常叹息,“好男人都被挑光了!”吗?

你去约以前的同学或朋友吃饭,对方总是回答,“工作太忙了,没时间休息,没时间社交”。

你有想要创业但是却迟迟不敢行动的朋友吗?

等等等等。。。

如果这样的人和事在我们的生活中稀松平常的话,那么匮乏思维的人真的很普遍。

也难怪,竞争社会里,所有的资源似乎都是有限的。大家都在玩一个零和游戏(Zero-Sum)。

当别人拿到工作offer,意味着我的工作机会少了。隔壁同事的工作业绩优秀,意味着我升职的机会小了。她比我漂亮,我找到男朋友的机会少了。。。

所以,嫉妒、焦虑,甚至恨,就这么来了。

还有,我的时间用在工作上,我就没有时间做其他的。我要现在的稳定工作维持生活,所以我不能创业。

所以,烦躁、害怕和不快乐,一直都在。

但是这些说辞和逻辑听起来好正常,是不是?

再打个比方:匮乏思维的人,把所有的机会和资源看成是潜水员背上的一罐氧气,用完还没上潜就会缺氧而亡。而丰盛思维的人,有整个地球的氧气做他的后盾,而且还有很多每天造氧的树木在帮他。

所以匮乏思维的人,永远在向外部环境妥协,决定权永远不在他自己的手上,自然也无法活出丰盛的自我;丰盛思维的人正相反,外部环境从来不是他考虑的因素(有也是短期内可控影响),他有自己的compass(指南针)和inner leader(内在驱动)来为他的人生掌舵。

说白了,这是两种决然不同的思维方式和认知模式。

如果将丰盛思维应用在自己的生活中,改变将是巨大的;甚至说改变人生都不为过。

那么怎么做到呢?我结合自己的学习,和自己的实践经验,给大家提供几条建议供参考。

首先,负责任、不抱怨。匮乏思维的人,常常会抱怨和责备他人或外部环境。学会对自己的人生负责,承担结果,就是丰盛思维的第一步--态度端正。因为丰盛思维告诉你,就算此时遇挫,你还有大把的机会扳回。

其次,增加觉知(awareness)。常常检查自己的思考方式(可以对照上文表中的症状),是不是落入了匮乏思维的圈套。在当下意识到这点,很重要。只有把匮乏从无意识、潜意识提升到有意识的高度,才有改变它的可能性。

第三,think big(大胆想)。匮乏思维和丰盛思维的一个很大区别在于,前者think small,后者think big。

那么除了用上面关于氧气的比喻来提醒自己think big外,还有一个方法,我自己也在用,就是用vision board(愿景板)。将自己的愿景和目标具像化在一个实物上,每天花几分钟默想一下,让自己跟你想要的目标时刻保持连接。

第四,多给予(give it away)。当你觉得某样东西不够的时候,就多给予一些给别人;当你给予的时候,证明你有这样东西。

如果你觉得爱不够,你就多给别人一些关爱;当你觉得钱不够,就在能力范围内捐赠一些帮助有需要的人,也正因为丰盛思维,才让你有意愿和信心去给予,因为你非常确定你有很多的机会赚钱;如果你觉得时间不够,可以花一些时间去做义工,或者陪伴家人,倾听朋友。"Giving time gives time"!

第五,多感恩、多赞美。每天花一点时间,记录当天你感恩的几件事情或你拥有的东西,可以记日记,也可以跟伴侣或朋友交流。这会提醒你,你是多么蒙福,你想要的都拥有了或者在拥有的过程中。好像整个宇宙都在帮你,还有什么不可能?

也不要吝啬你对别人的赞美、欣赏和肯定。当别人拿到工作offer,当别人表现优秀,当别人漂亮过你,去赞美吧!因为赞美和肯定并不会减少你跟他们享受同样的机会,相反还会带来好人缘和好心情。

最后,多跟丰盛思维型的人玩耍。因为匮乏思维,传染度很高,防不胜防。有时候别人在你面前抱怨,你都不知道如何回应,稍有不慎就走回老路了。如果你身边大部分是匮乏思维型人,那你就找一个coach教练来帮你吧!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试试。对我来说,这种思维方式极大地改变了我,一下子感觉心大了好多,因此也多装了很多快乐和平安进来。

希望对你有帮助。也欢迎大家一起来讨论这个话题,补充意见。

NewEarth教练公益项目“与1000个灵魂对话”持续招募:发送1000到平台或私信我报名,我们将安排北美受训教练为您免费提供1小时的电话教练服务,建议您不要错过,万一改变了一丢丢您的人生走向呢? 

如果你有兴趣持续关注北美地区成熟的教练观点和自我教练技术,帮助自己和他人(比如孩子、团队成员、合作伙伴)更好地成长,请关注本专栏或NewEarth公号,每期分享不错过。

NewEarth最新推出“设计你的人生”教练项目正在招募中,请进公号目录查询,或私信咨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