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门悲歌(21)

朱门悲歌
前情回顾

二十一  绸庄账房

等到吴惑醒转时,全身还犹如针扎过般又麻又痛,头脑也不甚清醒。

“醒了?”离无殇一直守在房里,见他醒了,为他倒了杯茶水递过来。

吴惑头还昏着,一时竟没反应过来,此人还是那个冷脸冷心的离无殇么?“不会有毒吧?”一时脱口而出,说完就后悔,再怎么样,那也是离无殇,吊打自己还不是动动手指头的事。

离无殇倒是不怎么介意,见他不喝,自己一饮而尽,“无毒。”

吴惑顿时有些脸红,思虑着要说些什么来缓和下眼下的尴尬气氛,离无殇却开口了,“你若是无事,便起来吧。有些事还要问你一问。”

吴惑想起昨日多事,应了两声,便收拾干净,跟着离无殇去了铁游方的书房。

书房内,铁游方正与苏寻手谈一局,见他们来了,便也没什么兴致继续,“此局你我僵持不下,切算平局吧,改日再分胜负。”

苏寻也没什么意见,毕竟昨日之事还一直悬在心上,“昨日到底如何,你们是怎么遇袭,又被那朱门救了去?你且从头说说。”

吴惑自知事情严重,也不同往日嬉闹,将事情始末缓缓道来。

吴惑与严如玉一路打听,那张启明与罗重庆是两年前在山城相遇,彼时,张启明运送一批绸布货物去山城,路遇劫匪,幸得罗重庆路过相救,也保住了货物。后来,两人在山城再次相遇,可叹缘分,因彼此志趣相投,结为异性兄弟。后来受张启明相邀,来京城在他绸缎庄里做个管事。张启明本有个表妹,二八年华,温婉贤淑,因家中遭难来京城投靠,却爱慕上了那罗重庆,张启明也有心撮合二人,可谁知后来,罗重庆染上恶习,整日里寻花问柳,张启明的妹妹心灰意冷之下,离开京城,远去游历。张启明也因此事与罗重庆生了嫌隙,争吵不断。

“那姑娘你可打听到去了何处?”苏寻感叹,一对怨偶啊。

“说那姑娘是远去游历,可其实那姑娘是伤心出走,因此也没人知道她究竟去了何处,不过我倒是打听到她是山城人,叫明乐。”

“嗯,那你们后来又为何会遇袭?”

“你且耐心听我说。”吴惑清清嗓子,继续说道。

吴惑心想那罗重庆既然是管事,便想去绸缎庄打探打探。谁知到了那,偌大一个绸缎庄,竟然被数百个工人围在账房门口讨要工钱。

吴惑与严如玉在人群堆里一阵拥挤,好不容易才听清楚了,那张启明没留下什么后人,如今,人死,工人们又都是领年银的,担心今年这绸缎庄会无力经营下去,拖欠工钱,所以提前来讨要工钱,好找下家。

吴惑和严如玉也是对众人一阵劝抚,可那些个工人苦等多日,早就没什么耐心了,越说越激愤,又是一阵手忙脚乱,工人们竟把那账房的门给踹开了,之间那账房先生缩在桌子底下,瑟瑟发抖。

工人们把他拎出来,质问他钱去哪了。

“没钱没钱,实在没钱啊!哥几个你们也看到,我这四下空空哪有银两!哥几个放过我吧,我也没领到工钱啊!”

几个工人四下翻找,果然没钱,顿时怒火中烧。

“钱都去哪了!”

“我,我不知道……”

“你是账房,你不知道?定是你私藏起来想独吞!我看你是不打不行了!”工人们说着就要动手。

吴惑和严如玉眼见是拦不住了,左右撂倒几个工人,提起那账房先生,施展几个轻功先逃离此地。

“多谢两位大救了小的性命。不瞒两位,小的已经被他们跟了几天,实在苦不堪言哪。”那账房先生此刻还是止不住的腿软,若不是吴惑提着,早就跪倒在地了。

“既是我二人救了你性命,你打算如何报答?”

“呃,这,小的家中也无甚钱财,实在是……”账房先生低着头不敢看那两人。

“呵?谁稀罕你的钱财,你若真有钱财还不早日发还给那些工人。”严如玉倒是有些可怜那些个工人,其中不乏家境困难者,实在令人担心他们日后何以为生。

“你呀,只要回答我们几个问题就行了。”吴惑如是说。

“两位大侠尽管问,只要小的知道,一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我且问你,你是这张启明请回来的账房先生,绸缎庄钱货事物你都清楚?”

“是,账务一向由我经手。”

“那好好一个绸缎庄怎会半点银两没有,按理说你们绸缎庄也算大庄,虽然庄主死了,凭着在京城经营多年的底蕴,也应该能撑些时日,怎么会成了今天这个地步。”

“这,这庄里本是有些周转应急的钱款,只是前些时日,张老爷隔三差五便从庄中取用银两,每次数额少则千两,多则万两,如此下来,绸缎庄早就成了个空壳子。”

“他取这么多钱做什么用?”

“此事小的是真不知道了。”

“你真的不知,我若发现你敢骗我,我就……哼哼。”

“不敢不敢,小的所言绝无非虚。”

又盘问了一阵,吴惑见实在问不出什么了,便挥手让他走了,凑到严如玉耳旁,神秘道:“姐,你觉不觉得这个账房先生有点奇怪。”

“言辞之间,神色慌张,躲躲闪闪,不敢看我们,可他一番说辞倒是严丝合缝,像是料到我们早有此问,必然有鬼!”

“嗯嗯,有道理。要不要跟上去看看。”

“跟,为什么不跟。”严如玉一笑,顺着那账房先生离去的方向大步走去。

“跟就跟呗,如玉姐你倒是小心点,别被发现了。”

下一章  京郊遇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情回顾 二十二 京郊遇袭 两人跟着那账房先生直到了京郊外一个小染坊。 染坊内,倒是空无一人,只有几口大染缸,数十...
    薛英葰阅读 264评论 0 1
  • 前情回顾 二十 陌生男人 苏寻离无殇在府丞的带领下去了关押罗重庆的牢房。 是个魁梧的汉子,坐在墙角打瞌睡,头发凌乱...
    薛英葰阅读 499评论 0 2
  • 前情回顾 十九 分头行事 到了顺天府,投了拜帖,又等了会,才有一小吏出来回禀,“几位,我家大人请你们进去。” 几人...
    薛英葰阅读 393评论 0 1
  • 爱是什么什么能懂牵过我的手能给我幸福麽我患有失心疯搬去了防空洞苦是什么不那么痛
    木卯丁阅读 196评论 0 1
  • 不要期望现在的你能给未来的你带来多大的收益,不要奢望现在的安逸能够造就未来的积累。多一点思考,多一点想法,你的未来...
    Noparsley阅读 1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