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多次但一面就挂,怎么破?

网友羽羽咨询,“我是2018年毕业生,求职目标是互联网公司的市场类或者运营类岗位。我总是在面试的一面就挂了。除了那种一下子就三面的面试(一般公司比较小型,可能求职者不多,都是一下子就三面),大公司都是初面就挂了。我现在很焦虑,不知道要往那个方向努力……”

羽羽的经历在大学生中很常见,面试了很多次,但一面就挂,没有下文,怎么办?

如果简历被筛中的几率还不算太低的话,那主要的问题就可能出现在面试技巧上。

我总结出10条常见的导致面试失败的原因,和羽羽有类似经历的求职者们可以对照自查一下:

1、是不是太紧张,导致发挥不好?

如果是面试紧张导致的失利,你要知道自己为什么总是紧张,然后根据原因,对症下药。

常见的原因有缺乏自信、习惯型紧张、准备不足、预期过高等等。想要破除面试紧张,可以参考我写过的一篇文章,《面试总爱紧张,怎么破?》

2、是不是不了解面试技巧,倾听和回答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

比如,你是否全神贯注地倾听了面试官的讲话?你的言谈举止是否得体,是否注意礼貌?你是否表现得沉着、自信、充满活力、轻松自如?你对面试官提问的反应是否恰当、准确、灵活?

3、是不是自己准备得不够充分,面试中没能很好地展现自己?

比如,对应聘岗位要求不够清楚,对公司发展情况不够清楚等。

4、是不是对岗位的匹配性论述不足

比如,你是不是没有针对岗位要求来展示自己?你对自己工作能力的申述是否充分、有条理、有例证?

5、是不是面试官深挖简历,你回答得不够好?

比如,你介绍工作经验项目经验时,是否应用了STAR(背景、目标、行动、结果)原则?你简历中的细节,能否有据可查、自圆其说?

6、是不是表达不够有条理、有逻辑、有重点?

比如,是否应用了倒金子塔原则、总分总、第一第二第三等表达结构?

7、是不是话太多(啰嗦、自嗨),或者话太少(惜字如金),不能和面试官很好地互动?

在面试中,说得太多或者太少都不合适。一般双方的表达要3/7或者2/8,面试官提问占20%、30%的时间,求职者回答占70%、80%的时间,这样才是一次得体的沟通。

如果求职者说得太多,有时候不容易找到HR的关注点,尤其是面试官不善言辞的情况下,求职者得到的反馈很少,很可能都说跑题了,自己还不知道。

如果求职者说的太少,面试官也很容易认为他不善表达,或者没什么拿得出手的经历可说。

8、是不是对群面(小组面试)等规则不了解?

很多大学生求职者在校园招聘的群面中折戟沉沙,都是因为对无领导小组面试(又称群面)的规则和技巧不够了解。

想了解无领导小组面试,可以参考我之前写过的一篇文章,《校招攻略:如何完美地搞定无领导小组面试?》

9、是否暴露了自己的学生气,影响了面试结果?

职场不同于校园,很多思维方法和行事逻辑是不同的,在面试求职过程中,大学生们特别要摆脱已经束缚自己近20年的“学生思维”,它很有可能就是你面试求职中的巨大“障碍”。

比如,面试官经常会问,“你为什么想来我们公司?”很多求职者都会回答,“贵公司平台大,前景好,我想来好好学习。”

你不是来工作的?你是来学习的?用人单位在招聘员工,不是招聘学生,难怪你会出局。

10、是否没有对面试进行总结复盘,导致同样的错误一犯再犯?

很多求职者都知道在面试前要充分准备,但却忽视了面试后要总结复盘。其实,求职者每次面试后都应该及时总结,否则,这次面试犯过的错,下次面试可能还会犯,多次面试就只是同样表现的来回重复,这样肯定不利于拿offer。

针对上面这些问题,我给求职者开点药方:

1、多看一些面试技巧和面试课程。

2、对面试要保持一颗平常心,不要太纠结于成败。

求职者在面试中应该保持良好的心态,无论什么结果,都要平静地去看待,不要过于紧张和过于焦虑,要把自己的状态调整到最好,这样才会在面试中处变不惊,有最好的发挥。

3、多做模拟面试,要可以应对面试官深挖简历

对照简历里的内容,对每一个表述和细节都要可以举例说明,都要可以展开论证,都要有说服力,而不要空洞。

对照招聘岗位描述的内容,对每一条要求都要可以说出自己具备相应的经历、经验、技能,并能够用例子和数字做说明。

4、面试前多做功课,了解应聘公司的发展情况和应聘岗位的相关要求。

5、做好步入职场的准备,从精神面貌上展现出,“我不再是一名学生啦,I am ready!”

6、面试后多做总结复盘,之前犯过的错误要避免今后再犯。

求职者不妨将每次面试当成一次经验的积累,在面试后对自己的表现做出客观评价,哪些方面做得好,哪些方面没有做好,从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获得长进,才能让自己在未来的面试中无往不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请问求职面试要注意哪些问题? 求职者在学习面试礼仪时应该首先了解面试本身的作用、面试的过程,然后准备相应的面试礼仪...
    DragonersLi阅读 26,766评论 8 393
  • 面试技巧:谈谈你为什么要离职 市场的不景气,跳槽的人员不得不面临一个问题,在获得面试机会后,招聘单位的面试官往往会...
    云七_YunQi阅读 2,242评论 2 25
  • 内容简介 其中包括20个最常用的对员工能力素质要求的具体行为描述,以及全方位、多角度的求职面试攻略;收录了宝洁、汇...
    少穻阅读 4,544评论 1 67
  • 你永远不知道,窗外的黑暗里隐藏着什么让你害怕的东西。我们都被告知不能去往人少的地方,不能去黑暗处。 她爸爸职级比曲...
    观棋烂柯阅读 303评论 0 0
  • 蝴蝶的方向 文/范方启 窗外的花圃原本是用来种花的,当初设计时特意留了一块空地做花圃之用。围绕这几平米的地方,争夺...
    范方启阅读 53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