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早晨

03:10

05:25

07:30

果然还是有一点紧张,就这样任凭这毫无来由的紧张感把一个完美的早晨被拆分成三个部分的心情实在是不知道该如何吐槽。为了不让自己更加手足无措,我倒是也不在乎早起十分钟。一个鲤鱼打挺从床上跃起,顺手关掉昨晚设定好在七点四十的闹钟。长舒一口瘀滞胸中一晚的浊气,自我安慰道:当身边大多数的同学都已经找到了工作的时候,才开始找工作的我本就应该有点紧张的。

“你总是这么自信的,又有什么好紧张的呢?Oh, shit!”拿着刮胡刀的手有一点发抖,呆呆地看着镜子里的自己,下意识地伸出舌头舔了舔嘴唇。一直到伤口不在渗血,我还是不敢相信我竟然会在刮胡子的时候伤到自己。“别紧张,小面试而已,你这么优秀害怕什么呢?”对着镜子抛了个媚眼算是给自己加油鼓劲了。

走到街边等着公交。寒风阵阵来袭,从我的袖口、领口凡是有缝隙的地方涌进我的身体,如龙腾一般在我身体里兜转一圈后带走不多的热气,慢慢变冷的身体让我更加收缩,恨不得把自己放进密不透风的箱子里。嘴唇上的伤口在寒风的吹拂下依旧隐隐作痛。我已近开始厌烦这段路程了,毫无缘由。

由于所处学校的特殊地理位置让这地方人们的出行方式局限在公交——地铁两者之间,区别在于在哪里换乘而已。

地铁站里依旧很拥挤,丝毫没有过了早高峰的迹象。看着周围形色匆匆的人们,看着他们一个个低着头,仿佛躲藏在他们自己的小世界当中,左摇右摆着。有的脸上透露出疲倦,有的表现出无神,有的看起来有些担忧…

突然一种“让他们先走”的想法在脑海中盘旋着,面试是在十点钟,时间应该是很富余的,又何必要去跟他们争抢一个位置呢?

看着所有人都挤进地铁之后,看见还有自己的位置便迈步上去。从车门看着黑漆漆的车道,不知怎的,我开始担心自己未来的生活会不会像他们一样,一天花去六分之一的时间在路上,疲倦的开始一天,头晕目眩的结束一天。对周围发生的一切都表现出不关注,不想知道的冷静,或者说是冷漠。在这段长达四小时的路程里,能与之作伴的只有手机而已,快速地消费网络信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然后…

“恩?怎么又开始想这种不着边际的东西了?”摇了摇头,我总是这样,脑子里莫名其妙地会分裂成两个人开始对话,自言自语,这可能是一种习惯,周围可交谈的人太少,现在可做的事情太少,觉得玩手机远不如这种分裂式的对话。

“好好想想等等面试行不行?”

“好的。”

“你为什么想做这个?”“你对这个职位有什么看法?”“你平时喜欢什么呢?”

脑海中开始模仿着一次面试,对面坐着假想的面试官,问着假想的问题,回答着精心准备的答案。在这拥挤的地铁里,这也是消磨时间的一种方式。

走出地铁站,看了看手表,一小时三十分钟,也就意味着一天需要花费三个小时在路上。不多,三个小时而已,但是消耗在让人厌恶的交通系统中,这让我有一种恶心的感觉,很强烈。这座城市的公交总是毫不犹豫地加速,让人在它的腹内左右摇晃;突然间的减速也让人有一种人脑分离的错觉。地铁总是拥挤状态,昏昏暗暗,我并不喜欢地铁。

步行几分钟之后,望着面前的大楼,做了几次深呼吸之后,我迈进电梯,看着电梯门上的自己说道:“微笑,别忘了。”

循着路牌,我走到了面试的地方,环顾四周,装修风格简约不失内涵,有一种图书馆中参杂着咖啡店的味道。

“坐吧,简单的自我介绍一下吧,”一个女人很自然地坐到会议桌的一侧,放下手中的纸和笔。

“这是我的基本信息,”我依言坐下并且递上了简历,并不想过多的重复能够一眼看到的信息。“我来应聘运营的岗位,”我开始看着她的眼睛,有人曾经告诉过我,说话的时候看着人家会显得更加自信。

“你觉得你为什么能胜任呢?”她看了一眼简历之后问道。

“恩,你们提到的岗位需求我觉得我蛮符合的,而且我对运营也很感兴趣,平时也会写点书评,影评什么的,个人看法也很多。我也很喜欢看书的。”

“当然是私下随便写的那种,”我没有给她说话的时间就补充道。牛不能吹得太过,我告诫了自己一下。

“平时都看点什么呢?”她的眼睛里好像透露出感兴趣的意思。

“看书啊,一般就随缘啊,图书馆里走到哪里看见什么书有兴趣就拿起来看,不过最近比较喜欢日本作家。”脑海中回想了在图书馆自由漫步选书的场景。

“日本作家,你觉得怎么样呢?”她放下了笔,看着我问道。

“最近在看村上春树写的书,我觉得他的孤独写得真的很棒厉害!”我有点激动了,难得有人愿意跟我聊这种事情。

“产生共鸣了是吧?”她微笑着问。

“是啊,不过我觉得他写的孤独还是跟社会在接触的,但是我体会到的孤独确实比较封闭的,在一个自己的圈子里。”我用手在桌子上笔画了一下框框的意思。

“是啊,孤独,那你跟人相处怎么样?”我可以感觉到她语气中的感兴趣。

“怎么说呢,吹一下说就是,我一般就是聚会的核心,总能跟人相处融洽。”我开始有点放松了,跟她聊天是一件很舒服的事情,感觉她能懂我的意思。

“举个例子说一下吧,”她双手交叉,也是很放松的样子。

问题很简单,但我却很为难。这些聚会都是很早以前的事情了,近两年也没有什么像样的大型聚会,脑海中的记忆也是模糊不堪,并不能拼凑成一个连贯的故事。

“大概就是…”我自己都不知道从嘴里说出了一个怎样的故事,结结巴巴的,我能看到她眼睛里的失望。我并没有说谎,只是记不清了,感觉她的问题有点怪,谁能记得住这么久的事情呢。

“恩,那你想做哪些方面的工作呢?”她又问。

“写写文章,策划之类的吧,以前也有组织活动的经验,你们找的不就是做这种事情的人吗?”我庆幸自己逃过一劫,如果继续追问下去我可能都不会说话了。

“你有上过什么经济的课程吗?”她低头拿起笔点在我的简历上。

“这些一般都是公选课选的,股票,营销,投资之类的。”我开始感觉到一丝不安,为什么突然会有这样的问题,之前脑海中的彩排并没有这样的问题。

“那你对现在的经济有什么看法呢?”她低头画了一道黑线在简历上。

“我的看法是…”我的大脑似乎已经超负荷了,我学的是理工科专业,经济学有点为难我了吧?

“你还有什么要问我的吗?”她又看着我的眼睛问道。

“你们公司是要做什么的?”我有一点懵,并没有什么想问的,只是习惯性得问问而已。

“我们是一家投资公司…”听到她的第一句话,我有点似懂非懂,并有在意她又说了什么。

“你以后总不能跟客户聊孤独吧?好了,有消息会通知你的。”她站起来就走了。

“恩,好的。”我转身也往外走。

看着电梯里的自己,“我去,原来是一家投资公司啊,当初投简历的时候怎么不看清楚我的专业啊,搞笑,看见我的专业就不要让我大清早的起来面试啊,好玩啊?”我有点抓狂了。

走出公司门口。我突然笑了起来,“是啊,总不能跟金融的谈孤独吧,应该谈钱才对啊。我相信这个姐姐还是很喜欢跟我聊天的,很欣赏我的才华的。”

“真是小气,也不留我吃顿饭,肚子很饿啊。下次好好看清楚再投简历。怎么不看清楚公司及投简历了呢?…”回头看了一眼公司,碎碎念着迈步走向车站方向。

V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