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早晨我耕耘在绿野田园,每一个黄昏我守望在乡间的麦田。

“如果有一天我能够拥有一个大果园

我愿放下所有追求做个农夫去种田

每一个早晨我耕耘在绿野田园

每一个黄昏我守望在乡间的麦田

我会把忧虑都融化在夕阳里

让孤独的心等待秋收的欢喜

哦如果那个时候我身边没有女朋友

我不介意谁会来给我一个周末的问候

哦如果那个时候依然牵着她的手

我们会幸福的坐上树枝头

如果有一天我能够拥有一条渔船

我愿放下所有执着做个渔夫住在海边

每一个早晨我航行在晨曦的海面

每一个黄昏我遥望在无尽的海云天

我会把思绪都消失在波涛里

让澎湃的心等待风雨后的平息”

1。

【在年轻的时候,如果你爱上了一个人,

请你,请你一定要温柔地对待他。

不管你们相爱的时间有多长或多短,

若你们能始终温柔地相待,那么,

所有的时刻都将是一种无瑕的美丽。

若不得不分离,也要好好地说声再见,

也要在心里存着感谢,感谢他给了你一份记忆。

长大了以后,你才会知道,在蓦然回首的刹那,

没有怨恨的青春才会了无遗憾,

如山冈上那轮静静的满月。

——席慕容《无怨的青春》】

最近一期《朗读者》来了一对夫妇,丁一舟和赖敏,朗读了三毛的《你是我不及的梦》。赖敏是一个患有遗传性小脑性共济失调,俗称“企鹅病”的病人,但是他们却与三毛一样,一直在旅途路上。

“毕竟,就算是一小束吧,也是他的爱情。”

人生路途很遥远,丁一舟和赖敏在有限的时光里,让生命过得精彩,一路的陪伴,“我爱你”三个字也变得更加有份量。

赖敏不知道自己生命的长度,但在丈夫丁一舟的陪伴下,她拓宽了自己生命的广度。2015年二人从广西出发,在辽阔的中国版图上开启“心形之旅”,见识了更多的风景,偶遇了更美的人情。在布达拉宫前,丁一舟向赖敏求婚,自此牵绊在他们的生命中无法抹去。

不管是在采访的时候,还是在聚光灯下朗读的时候,赖敏的眼泪一直止不住地往外涌,我深深地理解她对于爱情亲情的不舍,我也知道要直面生命的倒数心里有多痛。可我还是觉得她好幸运呐,有生之年能遇到一个人,他不介意你疾病缠身,不在乎你行动不便,他就是爱你,就是愿意跟你一起走走停停,就是喜欢跟你逗笑,就是不愿意放弃你,那是令多少人羡慕嫉妒的爱情啊。换作是我,一定也很舍不得,舍不得离开他,舍不得离开这世界,毕竟,是要几辈子修来的福分才能遇上这样一个爱人呐。

2 。

【不要愁老之将至,你老了一定很可爱。而且,假如你老了十岁,我当然也同样老了十岁,世界也老了十岁,上帝也老了十岁,一切都是一样。

我一天一天明白你的平凡,同时却一天一天愈更深切地爱你。你如照镜子,你不会看得见你特别好的所在,但你如走进我的心里来时,你一定能知道自己是怎样好法。

醒来觉得甚是爱你。】

不由得又想起了第一期的鲜花山谷夫妇,殷洁和周小林,只因为一句承诺,周小林花了10年时间,为妻子打造了一座1200亩的鲜花山谷,一年四季,花开不败。

他们几十年如一日地相爱,生活一直甜蜜如初恋,就像他们在节目中中朗读的,著名翻译家朱生豪先生的经典情诗:不要愁老之将至,你老了也一定很可爱……醒来觉得甚是爱你。

一段青春偶像剧式的对白,却成了这对60后夫妻最浪漫的爱情誓言。

小的时候看童话故事,会幻想这样美丽的场景,长大了,知道了童话里都是骗人的,就再也不相信什么鲜花谷、桃花源了,却在看到这一对夫妇的时候被震撼得目瞪口呆。心底里蠢蠢欲动的是对于美好爱情的执着向往,多希望我的那个盖世英雄可以早点把我娶回家,带我隐居山林,躬耕田园,不问世事,肆意潇洒。

我问小先森,会不会有一天,你带我回老家去,做个农夫,做个渔夫,播种一片碧绿的田园,航行在无垠的海面,我们会幸福地坐上弯弯船头。

那好啊,跟我走吧。忐忑给你,情书给你,不眠的夜给你,四月的清晨给你,雪糕的第一口给你,海底捞最后一颗鱼丸给你,手给你,怀抱给你,等待给你,钥匙给你,家给你,一腔孤勇和余生六十年,全都给你。


3 。

【问世间是否此山最高

或者另有高处比天高

在世间自有山比此山更高

在我心世间始终你好】

民国时期出过很多著名伉俪,钱钟书和杨绛是其中一对,他们的故事没有梁思成和林徽因、徐志摩和陆小曼那么错综复杂,也不像胡适和江冬秀、鲁迅和朱安那样包办婚姻,是很多人眼中理想的爱情。

他们是幸运的,茫茫人海中,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在彼此最美好的年华相遇。他说,她是最贤的妻,最才的女。他说,遇到她之前没想过结婚,娶她之后从未后悔过,她说她亦然。一路走来,几多坎坷,几多波折,他们眼里始终彼此最好。

【自从遇见了你,谁我都不放在眼里;

自从喜欢上你,谁都别想到我心里。】

看过了太多的分分合合,看着很多深爱的人互相伤害,从开始的大吵大闹撕心裂肺到后来的相顾无言一言不发,我以为再也看不到那种纯粹又质朴的爱情了,仿佛每个人都想要向这个世界炫耀点什么,谁也不甘心简单平凡的感情,只有轰轰烈烈才能证明他们爱的存在。

直到遇到那个人,他让我知道原来爱情真的可以让两个人一起变得更好,更稳妥。他会用实际行动告诉你,爱一个人需要的关怀和陪伴;他会默默地为你们的未来努力,从来不会抱怨一句;他会时刻关注你的消息,在必要的时候给予鼓励;他会很用心地爱你,认真到连自己都觉得可疑:我不是找了个爸爸嘛?!

不论如何呀,你就只管给我很多的爱就好了。


4 。

【假如我来世上一遭

只为与你相聚一次

只为了亿万光年里的那一刹那

一刹那里所有的甜蜜和悲凄

那么就让一切该发生的

都在瞬间出现

让我俯首感谢所有星球的相助

让我与你相遇与你别离

完成了上帝所作的一首诗

然后再缓缓地老去】

我们总是渴望爱情,羡慕那些神仙眷侣,可是却总在身边的人身上找茬找不开心,一言不合就吵得面红耳赤,旁观者也只当看戏一般不新奇,语言这东西,在表达爱意的时候如此无力,在表达伤害的时候,却又如此锋利。没有收拾残局的能力,就别放纵善变的情绪。谁也没有义务,为你的任性做最后的妥协,作过头了,就真的什么也没有了。

真正重要的不是完美的结果,而是过程中自我内在的成长与丰盈。在爱与被爱的过程中让生命更丰盈、更充实,最后找到自己生命中属于幸福的那份答案。

看了那么多真实又美好的爱情,但愿我们都能有所裨益,在自己的感情里,找一份最安稳的栖息。

“我承认我想结婚了,想和你一起生活,养只狗,想抱着你醒来看你埋在胸口熟睡的脸,想清早起床睁眼第一个看的是你,想在你做饭时从背后拥住你,想一起看着电视听你吐槽,想在夏天的夜里一起去散步抱个西瓜回我们的家,想冬天一起躲在被窝里看老电影,即使生活不会这么轻易,但我希望你在我的未来里。”

-- end --

文丨鱼鳍

图丨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莫使有尘埃。(神秀示法诗) 2、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
    管文宁阅读 825评论 0 0
  • 2017.4.7今天早上公司开了第一季度的总结和四月份的活动规划,我总算不再急匆匆地跑了!收获最大的是相信自己的选...
    阳光妞阅读 183评论 0 1
  • 小编心血来潮,注册了简书账号,特意来分享一下做UI的心得。 各位客官请随意点评。。。。。 为了方便各位客官,小编创...
    5elephant阅读 375评论 0 3
  • 2017年10月30日星期一 上午语文老师说大哲没拿作业本,家里没有,我记得都给他放书包里了,这孩子也真是粗心,自...
    妮妮哲阅读 183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