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机会

文/黄建明



本文入选《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丛书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我也已经从事教育工作25年了。在党组织的关心和培养之下,我一路怀揣教育梦想,坚守着对教育的忠诚,笃定做一辈子教师的理想信念,从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成长为今天的学校管理者,这离不开党组织多年的培养和自我对理想信念的践行。


牢记初心,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1995年大学毕业前,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同时有幸成为银川唐徕回民中学的一名教师。作为一名初入职的教师,是唐中用她肥沃的土壤滋养了我,培育了我的教育初心,给了我发展的平台,使我快速成长了起来。

      王家光校长是一名老党员,她用自己强大的理想信念推动着学校的发展,影响着学校里的每一位老师。王校长每天来的很早,回的很晚,对全校师生迎来送往,脸上经常挂着笑容,她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是老师们工作的动力。受到王校长的影响带动,我也以饱满的热情投身于教育工作之中,每天不知疲倦地听课、备课、上课,经常钻研、揣摩每一个知识点和课堂上讲授的每一句话到深夜。我给自己的课堂提出了严格的要求:

      上课不能翻教案,要把所有的知识点记在大脑里;

      语言要生动准确,有感染力和启发性;

      要注意教学环节的衔接,让学生在快乐和自然的状态下学习知识;

      演示实验要熟练、沉稳,要有创造性,多给学生做一些兴趣实验;

      ……

      90年代的教育人很质朴,那个时候没有家教,没有课外辅导班,没有周末补课,所有与教育相关的事都是自己份内的事。因为住在学校宿舍,每天晚上总有几个住在唐徕小区的学生跑到学校里来问问题。就这样,办公室每晚总有学生和老师讨论问题、写作业。在初三临近毕业时,因为心里总是惦记着几个学生课堂上掌握的不太好,也特别希望几个学的好的同学考的更好一些,我主动动员学生周末到校,义务为学生辅导课程。

      在工作的前五年里,我经常放弃周末休息时间义务给学生辅导,不断充实自己专业知识的深度和广度,不断锻造着自己讲课的水平和风格。功夫不负有心人,1996年辅导学生参加初中化学奥林匹克竞赛获得了全区一等奖,实现了唐中初中化学竞赛零的突破;1998年先后在银川一中、银川二中、银川九中参加银川市第三届优质课选拔赛,最终获得银川市优质课比赛一等奖的好成绩;2002年在高中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中有12人次分获一、二、三等奖,在唐中高中化学竞赛中写下了辉煌的一笔;2003年我所带的首届高三毕业班升学率达到100%,考入全国重点院校的学生占90%,有4名学生考入清华北大。

      没有班主任工作经历的教师生涯是不完整的,我给自己定下目标,一定要当一名优秀的班主任。记得1996年的秋季,那是我工作的第二年。有一天校长找到了我,要我中途接过初三(9)班班主任一职,原因有两个:一是自己承担着这个班的教学任务,二是目前这个班的状况很差,需要调换班主任。就这样,我走上了班主任工作岗位,而这一干就是12年,把自己的青春和热情奉献给一届又一届学生。班主任工作极为繁冗,为了真正能够帮助到每一位学生,我给学生的承诺是:如果你付出100%的努力,我会给你200%的帮助。我给自己定下目标,每学期要和班里的每一位同学进行一次深度访谈。每逢周末和假期,我经常到银川市和周边市县的学生家里家访,路途近的就骑个自行车,路途远的就挤公交车。

      我这样乐此不疲的工作受到了家长的欢迎和学校领导的认可,在唐中工作期间,多次荣获校级和市级优秀教师和优秀共产党员。这样的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更加坚定了我对教育的理想信念,记得很清楚的是,我在自己的工作总结中写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

      回想在教育事业的起步之初,王家光校长是我学习的榜样,她用共产党员的革命精神推动着唐中事业的发展,她用纯洁的党性修养缔造了“艰苦奋斗,无私奉献,执着爱生”的唐中精神,她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对教育事业的忠诚,也引领了一个年轻教师的成长。在党组织的关心和培养下,我从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成长为自治区级骨干教师,从一名骨干教师成长为一名管理干部,责任越来越大,担子越来越重,但我对党的忠诚和对教育事业的追求却更加坚定。2010年我离开了唐中,调任到银川市实验中学工作,在艺术特色学校里继续践行自己的初心与使命。



践行使命,致力于薄弱学校育人环境建设


      2014年,党组织安排我到银川高级中学任党总支书记和校长一职,我知道这既是组织对我的信任,也是人生中一次巨大的挑战。如何不辜负组织的重托,办好这所寄宿制学校?我产生了新的思考。

      银川高级中学先后由银川市郊区人民政府、兴庆区人民政府、银川市人民政府分别管辖,隶属关系几经变迁。2010年学校被银川市政府确立为农村教育基地学校,作为一所全寄宿制学校,银川高级中学主要承担着均衡城乡教育发展、让农村孩子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政治使命,所以学校每年降线100分招收银川市三区农村学生和城乡结合部务工人员子弟。由于生源结构的特殊性,2014年学校发展达到了历史低谷,在管理体系和基础建设中都存在很多的问题,教师的职业倦怠严重,学校的办学质量和社会满意度很低。

      到了新学校,看到学校基础建设严重落后的现状,我的内心很是着急。楼宇破旧不堪,教学功能用房设施落后,公寓教室供暖不足,运动场地破损严重,教师的精气神非常低落。面对这样的困境,我积极与银川市教育工委联系,多次向市教育局、市财政局汇报学校发展中存在的现实问题,终于在2015年初,银川市委、市政府为学校下拨了2600余万元专项经费,用于学校校园修缮工程,全面改善学校的育人环境和办学条件。

      正值暑假,面对只有不到60天的工期,我天天都泡在学校里现场办公,及时沟通解决工程中的各类问题,小到一块砖的质量、楼体的颜色,大到建筑材料的选用和整体设计方案,亲力亲为,全面规划部署。在新学期来临之际,校园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完成了对现有教学楼、宿舍楼和餐厅的外墙保温、室内外粉刷,全校的路面进行了大面积整修,校园广场重建,所有运动场地草坪、塑胶重新进行了铺设,体育场看台张拉膜雨棚搭建完成,全校53间公共卫生间改造为水冲式厕所。这次改造可以说是革命性的,校园变美了,环境干净了,师生冬天不冷了,精气神也高涨了。

      此后的日子,我又带领班子成员,多方筹措经费重新装修了教工宿舍、教工之家、心理咨询室,完成了行政办公区的整体改造,更换了学生餐厅的后厨吊顶以及红花渠景观水系的改造。2016年,学校自己烧了15年的供暖锅炉终于拆掉了,既解决了多年采暖困难的问题,又解除了老旧锅炉的安全隐患。在教学硬件上,将54间教室都建设成了触控一体机的多媒体教室,3000张崭新的学生课桌让全校师生欢欣鼓舞,学校信息化建设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方便了教师的教学,大力推动了教学改革的步伐,缩小了与兄弟学校之间的差距,为全面提升教学质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这次维修改造工程在银川高级中学建校15年的历史上前所未有,是市委、政府对均衡城乡教育,让农村孩子享受高质量教育的重大举措,也是对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大力支持,对整体提升银川地区基础教育水平有着积极的作用。



善于担当,守护农村寄宿学生的成长


      面对银川市三区农村学生学习习惯和学习能力薄弱的现状,学校党总支积极研究对策,提出了农村学生补偿教育计划,通过多种途径努力提升学生行为习惯,如文明礼仪、文明就餐、讲好普通话、学会与人交往等,让学生建立起青春的自信,着力培养学生自强不息的人生品格,努力让每个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2016年3月,高三学生马小花的家长执意要求孩子退学,听到这个消息后,我及时与家长取得联系,请家长到学校面谈。在交流的过程中,家长透露家庭经济条件不好,希望小花退学后早日嫁人,以减轻家庭的负担。为了阻止学生退学,我与班子成员沟通后,开导家长要长远考虑孩子今后的学习和生活,学校一定会全力资助马小花完成学业。

      思想工作失败了,事情最终没能如愿,马小花退学了。这件事对我触动很大,如何能够更加有效的帮助和激励农村孩子立志,学会掌握和改变自己的命运,成为我对银川高级中学办学方向思考的重点。

      办学的首要大事是准确定位学校的办学方向和目标。2015年学校党总支本着传承与发扬的原则,确立了“人文学府,特色高中,秉持公益,追求卓越”的办学方向,将学校的人文属性提升到一定高度,号召全校教师关心关爱农村孩子的成长,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挖掘学生的个性潜能,培养和发展学生的道德品质和学习能力,为学生实现学习目标创设良好的学习环境,主动承担起家国的责任,解百姓之忧。

      我认真分析研判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和办学特色,基于学校办学方向的定位,提出了“以川区实验班教育为龙头,以普通高中教育为主体,以艺术体育教育为两翼,以全寄宿制管理为支撑,以建设书香校园为总目标”的办学模式。办学模式的确立让每一位教职工找到了角色定位,努力挖掘每个学生的个体差异,搭建人生成长的平台,为他们的成功创设了可能。

      学校党总支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不断锤炼干部的政治品格,干部的威信更高,教师对学校工作支持力度更大,干群关系更加融洽,多了一份理解,多了一份信任,更多了一份责任。学校的顶层设计更具有前瞻性和科学性,具体工作务实不务虚,针对性更强,更加接地气,急师生之所急,想师生之所想,获得了市委、市政府更多的政策和资金支持,为学校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

      在银川高级中学工作的岁月里,我每天6点半准时在校门口迎接师生,这一站就是6年。学校各部室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态势,领导干部、班主任、课任教师、公寓助教、校医、后勤保障人员常年肩负着每周比别人早一天上班,每天晚半天下班的工作节奏,在他人周末休息时,我们干部和老师的身心依然融入到学生当中,常年坚持24小时“浸润式”的教育管理。正是教师队伍甘于奉献的精神,使得3000多名住宿学生的学习生活更加安全和幸福。

      学校艺体教育质量蒸蒸日上,经过多次向自治区教育厅和银川市教育请示,最终批复学校艺术体育特色办学的招生计划,这一特色的形成大大促进了学校办学品质的提升。学校在足球、篮球、排球、田径方面呈现多元化发展的态势,每年有大量的学生积极报考学校体育班,各类体育训练队包揽了全区、全市各种比赛的一二等奖,并有多名同学考入北京体育学院,西安体育学院等名牌大学。艺术教育不断取得新突破,曾经降线录取的中考生经过三年的培养教育和潜能开发,纷纷考取了西安音乐学院、星海艺术学院、重庆大学、南京艺术学院、四川音乐学院、陕西师范大学等高等院校。2018年,校舞蹈团作为宁夏唯一的一支代表队,带着舞蹈作品《我们的歌》参加全国第五届“荷花少年”全国舞蹈展演,获得了荷花少年金奖,同年获得教育部第六届全国中小学艺术展演一等奖。



勇于创新,让每个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


      面对新时期、新高考改革的压力与机遇,面对学生的实际情况,我多次赴省外兄弟学校进行学习,在襄阳一中李后兵校长的支持下,2017年秋季,学校全面推进合作学习课堂模式建构,学校工作重心转向课堂改革,通过以合作学习为主题的全员培训,提出以“合作、对话、体验、建构”为核心思想的教学行为的变革,强化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学观念转变,全面部署和开展合作学习课堂改革。

      2018年9月,我专门邀请襄阳一中专家团队为全校教师做“合作学习教学改革的实践与探索”的校本培训,提升教师对“三环九步”教学流程的设计能力和合作学习教学方式的组织能力,逐步形成了基于教科研团队的课程领导、基于评价委员会的课堂评价、基于学科教研室的教学研究、基于年级部的一周一课一研和基于学科备课组的集体备课的“五位一体”的教师专业发展模式,有效地增强了学校教学科研氛围,使教师的自我反思能力获得明显提升。

      教师爱上了教学,学生爱上了学习,学校的教风和学风在悄然变化。教师以备课组为单位,积极围绕合作学习进行教学研究,不断优化教学设计,引导学生勤于实践、善于合作、敢于质疑、勇于创新。在银川市推进课堂变革活动中,一些专家评委感慨道:在生源薄弱的情况下,银川高级中学着力改变学生的学习习惯,致力提升学生思维能力和合作探究能力,把课堂打造成了活动的课堂、生动的课堂、有生命力的课堂!

      上级党委和政府非常关心农村学生和贫困家庭孩子的成长,在国家助学政策支持下,学校免除了农村学生的学费,享受国家助学金的家庭困难学生近千人。此外校党总支、工会、团委还通过银川高级中学树人教育基金会、燕宝基金、香港慈恩基金会等进行捐资助学。银川高级中学的学生是幸福的,老百姓真切感受到党中央对人民群众的关心与关爱,学校每年度减免、资助、奖励、帮扶家庭贫困和品学优秀的学生4000人次之多,资金投入量达300余万元,不仅帮助在校生顺利完成了学业,同时也资助了部分毕业生完成大学学业。

      经过六年的发展,银川高级中学实现了低进高出、高进优出、优进特出的办学目标,形成了全区闻名的体育艺术教育办学亮点和寄宿制人文化管理特色。高考升学率从2014年的20%大幅度提升至2019年的近70%,学校的社会满意度也越来越高。



结  语


      经过长期的教育实践探索,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基础上,结合教育的本质、历史文化积淀和发展实际,学校确立了“正心诚意,自强不息”的校训和精神文化体系,将正心诚意与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生追求紧密联系起来,告诫每一位师生要有求真的生活态度,始终把对人的品性教育放在首位,使每一个人明白人生的价值和学习的目的,告诫所有人成功源自坚定的信念和永不放弃的自强精神,感召师生在人生和事业上不断地去拼搏与创新。

      今天,“青春是一场勤奋的较量”已成为银川高级中学学风建设的文化标识,良好的学习氛围蔚然成风,它是银川高级中学独有的,也是符合学校生源特质的,因为农村学生质朴、吃苦耐劳的品质是他们身上隐形的翅膀,他们对未来充满着美好的憧憬,只有奋斗才能改变人生的命运,实现人生的价值。

      在银川市教育发展中,银川高级中学扮演着自己独特的角色,那就是:承担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使命,让更多的农村孩子享受到优质教育,全力提升银川市人口受教育水平,助力更多普通老百姓的孩子实现上高中、上大学的梦想!银川高级中学校园内的牌匾上镌刻着这样两行字:“人文学府担家国责任,工匠精神育天下梓材”,上句是银川高级中学学校的责任使命,下句是银川高级中学教师的情怀担当。一代代银川高级中学师生将继续把它做为自己的梦想和追求,奋力谱写新时代“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的教育新篇章!



作者简介:黄建明,男,1973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中学化学特级教师,自治区级骨干教师,自治区“313人才”。先后在银川唐徕回民中学、银川市实验中学、银川高级中学工作,现任银川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