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线程原理深度剖析

进程与线程

进程是程序执行的最小单位
线程是cpu调度的最小单位

多线程硬件模型

读与返回的过程比较缓慢,通过总线
L1、L2、L3三级缓存,速度依次减,容量依次加
计算单元要读取数据顺序为L1、L2、L3、内存

可见性问题

内存有数据count=1,cpu0、cpu1把内存中的count缓存到本地,都要做count++,此时都返回给内存,两遍count++最终结果却是count=2

方案:

  1. 总线上锁:变成串行,多线程没意义了
  2. 数据一致性的缓存锁

缓存锁

MESI协议(修改、独占、共享、失效)

  1. cpu0、cpu1都加载count到自己缓存,本质上都是主存里count的副本,count为S状态
  2. cpu0想count++,cpu0将本地的count改成M状态,cpu0通知所有有这个count副本的其他线程(如cpu1),使其失效
  3. cpu1接到通知的把本地count改成I状态并且把修改结果返回给cpu0
  4. cpu0收到返回后把count++后的新结果返回给主存,把本地count改成E状态
  5. cpu1这时要做count++会发现本地count变成I状态,需要到主存中取

M-E状态之间,cpu类似阻塞;写操作放入storebuffer、读操作放入loadbuffer

那什么样的数据需要缓存?缓存中数据长什么样呢?

局部性原理

时间局部性:主存中有x,cpu加载x到缓存,认为接下来的操作都需要用到x
空间局部性:两个数据(x,y)在主存中空间上挨在一起,cpu需要用到x,但认为接下来的操作也需要用到y。加载的时候就把(x,y)都加载到缓存行(64字节)。由于存在MESI协议,导致x,y互相锁,即伪共享

伪共享
可以在代码部分解决


第二种其实在优化伪共享,long8个字节,前后加8个long隔离,避免走MESI协议,影响效率

解决

硬件层面,即cpu处理器上,有memorybarrier
软件层面,JVM规范汇总,有四种内存屏障(LoadLoadBarries、storestore、loadstore、storeload)->JMM模型(JVM中的一种规范,规范了java虚拟机和计算机内存如何协同共存)

JMM模型

JMM指令


lock作用于主内存,标记变量只能被一条线程读取
read、load不能单独使用,read+load将变量加载到高速缓存中来

JVM层面完成了以上这些指令,用java线程和内存完成读写操作,并且加上一些内存屏障
volatile、sync、final关键字

顺序性问题

指令重排序

由于有storebuffer存在,buffer的存在使得一些写操作在storebuffer中进行,而一些写操作是直接写到内存中,无法保证storebuffer、内存里指令的顺序

解决

voliatle、sync

JAVA内存模型(多线程软件模型)

JMM模型


规范四种内存屏障LoadLoadBarries、StoreStoreLoadStore、StoreLoad
lock、sync、volatile实现了内存屏障

多线程三大核心性质

原子性、可见性、顺序性

Voliate(无法保证原子性)

本质:读前插入读屏障,写前插入写屏障,就可以解决可见性还有指令重排问题

源码
OrderAccess:storeload:万能屏障,即把写缓存数据全都刷新到内存中
linux86中storeload实现:


is_MP:是否是多cpu(多线程)
主要执行lock,锁住了0+0(语法规定,没什么实际意义)

为什么无法保证原子性


j++在底层是3条指令,读取——>加——>写入
而volatile是指令和指令之间加上内存屏障,所以无法保证原子性


new操作包含了4条指令

单例模式


多线程情况下,同时判断INSTANCE==null,就不是单例了

如何修改?
加锁


但是这个锁加的范围太大了,进一步优化

但这仍然有线程安全问题,同时会认为INSTANCE==null,锁住了但不影响另一个往下走
再加一层判断

双重检查锁单例模式。注意仍然具有线程安全问题。

INSTANCE关键字需不需要加上voliatle呢?
需要。因为注意new这步其实是4个指令,防止指令重排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