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心处处皆学问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读《大清相国》之感想

   那年暑假我鬼使神差地迷上了王跃文的书:《西州月》《国画》《大清相国》。前两部书几乎不留什么痕迹,唯《大清相国》中的陈廷敬为官的几个字给我带来了深深的触动。身为班主任的我将此秘决悄悄内化到教育教学工作中。

     王跃文集中笔墨来写陈廷敬为官的一生,等、忍、稳、狠、隐,陈廷敬的一生几乎就是这5个字的形象写照。总结起来,“等、稳、忍、狠、隐”与“识时务者为俊杰”是陈廷敬驰骋官场的真经秘诀。

做为从事教育教学的我是这样来受用这五个字的:

等: 正如刘若英歌中所唱“每种色彩都应该盛开,别让阳光背后只剩下黑白;每一个人都有权利期待,爱放在手心跟我来;每个孩子都应该被宠爱,他们是我们的未来……”每个学生都是一朵含苞欲放的花朵,有的花,一开始就会很灿烂地绽放,有的花,需要教师的陪伴和耐心细致的等待。我们作为辛勤的园丁,要精心呵护每一朵花,让他们在我们精心地守候中,在我们耐心地等待中含笑怒放。 小乐,一名不调皮但有点顽皮,不甚高大但很可爱的小男生。本学期自开学以来,我的第六感觉就告诉我,他就像寒冬中沉睡的种子,在大地苏醒的第一时刻,也将要发芽成长啦。这不,因学校大队委急需补充一人。于是我从班级小红帽中调出一名参与学校大队委工作,这样以来班级学生考勤工作有了空档。这项重要的工作让谁来做呢,思来想去,我决定让小乐一试。当我把这个差事交给他时,他羞涩的一笑算是默许啦。还别说他对此事还真是挺上心的。每天的考勤时刻,他都会拿着考勤表在班儿里面一排一排地核查,如果发现哪一个学生的座位空着,他就会询问周围的同学这位学生的去向。刚开始我还以为是新官上任三把火,新鲜劲儿一过,也许怠慢了。事实证明我错了,他至今做得越来越好,还有可喜的是他开始写作业啦,记得那天我学完课文儿之后让学生们写写字书。他坐到那儿安安静静地写完啦,并且双手递给我让我给他批改。于是我接过来仔细的看了看画上了鲜红的对勾,并且在后面写上了日期,画上了一个。这久违的奖赏就是对他莫大的鼓励。语文第一次月考,他得了75分,(当时我发现他的分数有水分,但我并没有告诉他,只是在以后的课堂中融进此类题,并有意提问他,至到学会)。  《牵着蜗牛去散步》这个故事也在告诉我们,教育是慢的艺术,急不得的。孩子们虽然不是朵朵色艳苞圆,却都有自己独特的芳华,吐露着淡淡的芬芳,让我们自信而淡定地走下去,欣赏并享受彼此生长的愉悦。

忍:心字头上一把刀。 重在一个耐字。 俗语云:退一步海阔天空,忍三分风平浪静.忍,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应理解为耐心与宽容:教育家乌申斯基说:“良好的习惯是人在某种神经系统中存放的道德资本,这资本不断增值,而人在其整个一生中享受着它的利息。”“细节决定成败,习惯改变命运。”可见良好的行为习惯对人的一生起着重要的作用。小学阶段尤其是一二年级是进行良好行为习惯培养的关键时期。行为习惯的好坏,不但影响孩子的生活、性格、行为等,还直接关系到学习和工作的成功与否,甚至会影响孩子的将来。“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小学一二年级是养成习惯的关键时期,需要教师耐心地引导。学会给孩子时间。如为了让学生养成好的阅读习惯,我们用一块布,缝上六十个小布兜,用来承载学生的"小书迷成长记录卡",一月一评比读书之星。在教室张贴读书名言,筹建班级图书角、制作读书签到表,读书攀升表,评选书香少年,书香家庭,优秀阅读记录卡,把童书读给孩子们听等方法引领孩子养成阅读的习惯。

稳:即实现正常的教学秩序;求进,即力求将工作中的小事做好,并有所创新。

校园安全,是一个重要而又敏感的话题,曾给有些学校造成了很大的损失,相关人员也因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在惨痛的教训面前,有的学校“剑走偏门”,釆取了堵的方式,收效甚微,而有的学校却釆用疏导的方式。就拿我们学校来说吧,根据教育主管部门的要求,结合自身实际,采取措施严格教师值班,上好每一节主题班会课,加强家校沟通, 为了改善学生们课间追跑打闹现象,绘制了多彩趣味地面游戏,确保校园的安全和宁静。

语文教学中的稳: 莫怀戚的《散步》中有这么一句话"但我和妻子都是慢慢地,稳稳地,走得很仔细,好像我背上的同她背上的加起来,就是整个世界.”我忽然觉得,慢慢的,稳稳的,也许才是我们语文教学的最美好的状态.

我是一名语文老师,也是一名班主任。无论是教学还是班级管理我都告诉自己不可急功近利,忙易乱,急易失,“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才是最佳的境界。

可不知什么时候,我发现语文学科教学被“异化”了,分析课文,做题、讲题、背题、一字写错N次抄写……也许,为了应试而诞生的语文课在短期内能让孩子们的分数有些许的提升,可长此以往,语文课会上得越来越艰难,孩子们对语文的兴趣将荡然无存。

所以,我觉的晨诵、午读、暮省是一种很好的行走方式,可以慢慢地,稳稳地,一步步引导学生让他们爱上读书,爱上语文这门学科。

在这个快节奏的、喧嚣浮躁的环境中,我希望语文课堂是一方净土,没有题海战术,没有厉声斥责。  作为语文老师静下心来读书,潜下心来做语文教研,“宠辱不惊,恬淡人生。”课堂上师生沐浴在快乐的文学氛围中,慢慢地丶稳稳地成长。

狠:做自己人生剧本里的“狠角色”,一辈子不长,学会狠狠爱自己。狠狠爱自己,不是过分地疼惜自己,而是磨练自己,锻打自己,做一柄开疆破土的王者之剑,而不是让自己像一堆破铜烂铁一样被“贱卖”。生命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

 小学语文教学大纲指出 :“使学生具有初步的听说读写能力 ;在听说读写训练过程中 ,进行政治教育和道德品质教育 ,发展学生智力 ,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据此 ,实施素质教育 ,小学语文教学必须狠抓听说读写的训练。

"亲其师,信其道。"要狠狠地爱自己的学生。爱是力量是源泉, 在《学样管理那些事儿》中原绿色校长的一段话"历久弥香":对于我们教师来说,我们的学生可能有六七十个蛋,对于每一个家庭来说,他们的孩子可能就是他的全部,所以我们绝不能放弃任何一个孩子,我们要关爱每一个学生,虽然学生各有差异,但我们要通通过我们的努力,特别的爱给每一特别的孩子,使每一个学生都成为最好的自己。

隐:魏书生先生,他带班的一个最重要原则是:凡是普通同学能干的事,班委不干;班委能干的事,班长不干;班长能干的事,班主任不干。在他的班级里,每个人都承包着自己的一摊事,做到了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干,没有不干事的人,也没有没人干的事。作为老师,尤其是班主任,班级事务繁琐之极,如若件件亲力亲为,怎一个累字了得?我们要学会放手,相信每一个学生。 2017班级元旦联欢会,从教室布置到节目编排再开演,全部由班委全权负责,我隐藏在他们身后静静地欣赏,其中有一细节记忆犹新:当我问及他们所有节目的演出需要花费多长时间时,并建议在一节课内结束。他们立刻利用课余时间做了一下节目的彩排,记下了每个节目所需时间,并且把雷同的个别节目揉合上演。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2017班级元旦联欢会顺利开演,并圆满落幕!给自己做一双隐形的翅膀,用心凝望不害怕,相信孩子,给他希望。我们会拥有美丽的太阳,我们的梦想之花定会灿然绽放陈廷敬能够耐得住寂寞,一步步做到了“等、稳、忍、狠、隐”不参与派系与集团斗争,有自己的道德操守,讲究政治谋略又不去害人,能够更新观念、迅速转变角色,从错误的思想中走出来,识时务、努力踏实去做事。用自己的方式报效朝廷、造福子民。这些都是很可贵的。康熙皇帝称其:“宽大老成,几近完人”。我们的教育教学如能做到这五个字,那也将会是"你若盛开,蜂蝶自来"之境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