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朋友需要运气


来自itme


大四上的最后一场期末考试结束,最后一场学生时代的考试也随之结束了。紧张的气氛消散。同学离场,没有看见他们远去的身影,就像我也未曾参与他们四年的青春,所以并不觉得多么难受。大学不像中小学时代,全班在一起也不过是上课的时间,平时活动也是小集体的活动。大学能留下印象且不忍分离的除了情侣外,大概就是室友了。只是大学一起风风雨雨、或哭或笑走过了四年的室友在考试之后的那天下午也匆忙分开。

遇见对的人需要运气。

这话说得挺有道理,茫茫人海,千万人修成了千万种模样,你是其中一种,他也是其中一种,你们俩不对盘的概率用脚趾头都能知道。同一个空间之下,若对方做出自己不甚欢喜的事,很多时候,会脱口而出参与进去,或是皱起了眉头,无论哪种,经常性的发生最后都会走向两人关系的末路。

好好相处并不难,一方的忍让,一方的体谅。这是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方式,但是关于朋友,这样的普通相处方式显然并不能让人拥有一段值得回忆的友谊。

朋友这种关系发生在对的人身上,不是只有男女之间才需要遇见对的人,朋友也是。

价值观要相似,这样才能愉快地玩耍。你为韩剧哭得梨花带雨,她在旁边嗤之以鼻,你说欧巴怎样的英勇神武,浪漫多情,她批判你活在幻想之中。今天考试顺利通过,想去吃一顿大餐来庆祝这件大喜事,她却没能和你一样的兴奋,就和之前对于韩剧一样无感。不能在情感上有共鸣这是一件糟糕的事情,这样一个人的兴奋在另一个人看来会显得莫名其妙、不可思议。嗯,就跟神经病似的。

为了不让自己成为别人眼中的神经病,大家也不需要做很多的努力,人类长期进化的优势早早地体现出来了。我们并不会在陌生人面前表露自己的隐私。所谓隐私不是见不得人的秘密,有时候它只是代表了自己的一些小心思,生人不需要知道,这些并不会妨碍互相的交往。但,这就是两人交往的距离了,不会涉及私生活的交往,也就是不交心的交往。

大学的同学大多属于这类。大学要交到知心朋友,运气很重要。以前,我挺喜欢看校园小说的,校园小说中令人羡慕的友谊大多发生在中学。连脱离现实的小说都不看好大学友谊。

大四上学期的最后一晚


大四上最后一场考试结束,这次离校之后大家就要进入实习阶段,不用来学校上课了,今后算得上是半个社会人了。晚上,四人寝的寝室显得落寞,寝室里只剩下我和W。最后一晚,W请客吃烧烤,第一次和班里那么多同学一起喝酒吃肉,好像我们的关系更上了一层楼。不过不管喝酒前还是喝酒之后,我都清楚地知道能坐在这里是托了W的福。

W是班长,是个细心体贴的班长。网上曾流行过一个预言班长最后都是要跟体育委员成双结对的。这算是灵验了一半吧。班长大人一人之下万人之上,掌管班里各项事务,忙碌之余在班里也累积了不少人气,这不一大班人在班长的组织下浩浩荡荡地出门吃烧烤去了。

那晚气氛很好,大学的班主任没有老师的架子,同学互相调侃嬉闹喝酒。

我醉了。这一刻,我不想分清幻想和现实。这一刻,我催眠自己就是他们中的一员。我们把酒言欢,一杯又一杯的红酒顺着杯口倾泻到喉咙,真甜。

酒是个好东西。一帮人喝得七七八八,走路成了S型,一路地搀扶,一路地喧哗,当时我想好像这才是我曾经想象中的青春,有酒,有肉,有朋友,当然不是酒肉朋友,是可以不顾形象,可以在她们面前大放厥词,疯疯癫癫的朋友。

大家都醉了。我也醉了。脑袋昏昏沉沉,脚步虚浮,只想找个地方安静地躺下睡个觉。

好朋友分离会舍不得,喝醉酒的人更是把平日的含蓄都抛到脑后。她们歇斯底里地挥泪言别,雪白的纸巾浸染着咸湿的泪水。这下,我清醒了。我没有眼泪。我只是很渴,很想念我的床。

跌进人家的情深厚谊中,现在从幻想中爬上岸。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失落,我想作为你们友谊的见证人也算得上是一种不错的经历吧。我也有我的运气。此时,W就在我的左手边,距离我们分离还有一夜的时间,情绪的上升点被酒精弄得模糊不清了。

曲终人散,寝室里只剩下我和W,被酒精折磨着的我们只有难受,口渴。关于分别,我们并没有过多地提及。这样也好。

我的大学要结束了。回想以前,W和Z的记忆占据了大半。Z现在已经不联系了,我们在一个路口相向而行,自此再无音信。W是室友,也是我的运气。亲爱的W,再见!

遇见朋友是一件需要运气的事,如果你遇见了,请善待你们之间的友谊!如果还没遇见,请耐心等待,也许下个转角你就会和他撞个满怀呢!不要羡慕别人的运气,你会迎来自己的运气。当然这运气是需要自己去经营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