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享|神奇!就因为没时间,才什么都能办到?!

一看这本书的名字《就是因为没时间,才什么都能办到》,就很吸引我。

作者吉田穗波,是位妇产科医生,忙着工作,三个小孩的饮食起居等一堆事,却可以在半年期间准备完GRE,托福、论文等相关哈佛留学的申请条件,去哈佛读硕士的期间,又生下第四个女儿,经过一番艰辛,取得哈佛学位。而且,从哈佛留学回来,又生下了第五个女儿,依旧保持着很强的学习能力,依然做好了生活、工作、家庭的平衡。

这个女人,实在是太强大了。

第一点佩服的是,竟然可以几乎不间断地生下五个女儿,她说身为妇产科医生,她十分清楚生育年龄的限制,又十分想要儿女成群,从书中,感受到身为母亲,满满的幸福状态。

第二点佩服的是,竟然可以在工作,家庭如此繁忙的状态下,顺利申请上哈佛留学,然后学成归国。

在书中,她分享了很多她对时间管理的心得。

1、没空正是某种新契机呢!
2、没有自由的的时间,忙到不可开交的当头,才是充满干劲能量满满的时刻。
3、时间越自由,反而越容易一事无成。

作者对忙碌状态的认知,也刷新我的认知。平时,无所事事的状态,往往就没了动力,也不知可以做什么于是,就在宿舍,刷刷网页、视频过了一天。而往往很忙碌的时候,比如最近写论文,就突然想学习各种东西,充满干劲的感觉!

4、正因为有『不得不做的事』,才要靠『想做的事』来解脱。正因为专心投入『想做的事』,『不得不做的事』带来的痛苦才相形渺小。

在《拖拉一点也无妨》这本书里,也提到因为『不得不做的事』,会使你感觉连削铅笔、整理房间这件事都充满乐趣,而没了它,你就懒得动手做了。我就是这样的人,往往在忙着学习的时候,偏偏很爱打扫房间。而一旦闲下来,宿舍就乱成一团糟。

5、先往想做的事情踏出第一步吧。五分钟也好,十分钟也好,先往小地方跨出一步。
6、别等到条件齐全,时间充裕了才开始,先动手就对了。先踏出小而确实的一步。

我们往往做件大事或者很重要的事,总是期望有完整的时间、地点、状态来好好完成。可是,往往这样的想法,我们就把这些事一拖再拖,因为那理想的状态还没出现呢。可实际上,任何想做的事,趁着一股脑的劲,赶紧采取行动,往往开始后,就比较容易坚持下去。因为:
7、一旦决定做,大脑会自动找到路子。

8、只要张罗情绪,聚焦在想做的事情上,或许自然而然就能过滤掉自己不想听到的声音。

如何张罗情绪?作者申请哈佛留学的事宜,为了给自己张罗情绪,拜访尊敬的师长和前辈,获取鼓励和信心,还跑到哈佛去见教授一面,虽然对考试内容没有帮助,但能亲身感受教授的鼓励,哈佛读书生活的气息,想象着自己就要来这里读书的激动的心情,这些过程中,收获很多积极的情绪,也让她更加有信心努力去准备留学相关的考试。

9、小压抑会夺走超乎想象的大能量。
10、为了能够确实有效的集中注意力,在接近执行任务的时间,以及前后时间的情绪态度就很重要了。

对自己做好情绪管理很重要。心理学相关研究,发现一旦情绪发作,提供思考的那部分大脑,出现供血不足,于是,你发现自己什么都干不了了,任由情绪摆布。

之前在考研复习的时候,因为没有适当放松自己,而一味逼着自己坐在图书馆看书,往往坐着坐着就看不下去了,于是,就很想会宿舍,吃一堆零食看着电视剧这样消遣大半天,第二天,又能正常去复习能力。

一旦出现不开心,难过,烦躁的情绪状态时,我通常都会去找属于自己的情绪转移物,听喜欢的音乐,看电影,约上好友一起聊聊天,调整了自己的情绪后,再去做应该做的事。

11、成年人要有自己的书桌,『身体感觉』左右你的表现。
12、我认为念书或进行脑力工作时,身体的感觉相当重要。我的第一坚持就是要有自己专用的书桌。

作者相信为了高效学习,通过身边的物体去创造适合学习的环境,比如一张专属自己的书桌,

13、对我来说,桌子就是创造自我的世界、一个能让我心平气和的避风港。在这样合适的氛围下,我更有勇气往理想前进。

她的这个观点我也很喜欢,

14、不仅是书,许多商品的品质、气氛,一定要亲自拿在手上才能明白,我究竟想不想要它?能不能用很久?这通常不是取决于文字的叙述,而是拿在手上的『感觉』。

这些是除了通过眼睛、调用身体其他器官去感受一个物品,与它产生连接。这是所谓的网上购物所不能带来的体验。

15、先提高眼前现有时间的密度,做『最大价值』的利用。
16、挤出时间做什么,比怎么挤出时间更重要。
17、好不容易挤出时间,还要注意是否把时间分配给最优先事项与提升自我。

她在准备留学的复习,每天早上三点起床,到六点有三个小时完整的读书时间,分配给最需要复习的地方。而对于一些不那么重要的文件要填,就选择零碎时间去完成。

18、想要持续一个活动,需要『时间』、『地点』、『同伴』三要件。
19、没有时间或地点的限制,随时随地时间安都能为我所用,乍看之下似乎很有可能做到,但其实相当不容易。

比如去健身房健身,坚持下去,有人、有地点、有固定的时间。我们以为自己在宿舍家里锻炼,省去健身卡的钱,一举两得。可是,往往当你在宿舍家里时,有时间了,往往不会选择健身,身边有人一起,也可能只是三分钟热度。而我在健身房锻炼的时候,每次我都得腾出专属时间,换衣服,换装备、洗脸等麻烦的一系列准备,然后过去开始锻炼,往往人超级多,虽然你是一个人在锻炼,可是你能充分感受到一群人和你一起健身,一起为了改变形象而拼命努力着,而你身在其中,也不知不觉受到影响,持续锻炼。

20、但我认为,请人帮忙完成一件事,也是认同对方。
21、当你被拜托时,别小家子气地想说『我很忙』,就当作是收下了一枚『信任勋章』吧。
22、帮助人、关心人、或者受帮助、受关心,透过交流而更加紧密的人际关系,是我们该注意的珍贵资产。

孩子这么多,家务事更多,她开始请家政妈妈来帮忙带孩子,料理家务。在准备留学和留学期间,都遇到过很多困难,她都勇敢向人请教问题,求助,而收获到很多人的帮助,而她,也真诚地尽力帮助别人。

很多时候,我们都被教导尽量不要去打扰麻烦别人,自己能做的事自己独立完成。可是,请人帮忙不见得是麻烦别人,反而可能是对别人能力的认可,对对方人品的肯定,而且还能加深彼此的联系。

最近看了电影解救吾先生第二遍,有个情节引起我的注意:当吾先生需要找个信任的人去帮他取款,解救他,他深夜打了个电话给曾经当兵的朋友,请他帮忙。他立马感到自己被充分信任的那种状态,之后全力配合去营救吾先生。

这些点,是我感触比较多的地方,摘录出来,分享给大家。

其实时间管理,管理的真的不是时间,而是去管理我们的情绪,身体,思想,进而采取行动,来过上想要的生活。

PS:这本书,目前只有台版,可以在亚马逊上买到哦~
又PS:原文发布在个人微信公众帐号:星光号列车,欢迎关注上车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