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因为没时间,才什么都能办到

—女医生,四个娃,上哈佛,她靠这些理念办到

每天九点到五点上班,五点到七点去接孩子通勤,到家做饭、家务、洗澡、陪孩子、再准备明天所需的东西,每天就这么从清早浪里翻腾到深夜。

无数的妈妈为这样的状态抱怨而无奈着……就这样的状态,还要考上哈佛。吉田San,怎么可能?


在书中她写了提高时间密度的33要诀,许多理论都让人眼前一亮,甚至跟我们日常的所见所闻有所冲突,但这些突破了思维框架的方法却让她成功了。这33个要诀的背后,我总结出了她的四大致胜理念:

1.“没时间”让人无所不能

“每天都忙到精疲力尽是吧。但正因为没有时间,才是转机,是开始实现理想的一大转机啊!”

没时间仿佛是一种困境,当我们生命遇见困境时,就会心生出渴望“突破”的念头。越是时间不自由,越是忙碌,人往往会生发出一股“我要干一件大事”的冲动:想看看这些书,想学习一门新语言,想通过这个考试……诸如此类的念头。而时间越自由,反而容易一事无成。

当头脑涌现这些念头的时候,正是你“干劲满满”的体现,恰恰是实现理想的最佳时机。

2. 所有事情一起做

“毕竟要是一切按照顺序来,先这个再那个,理想永远不会实现。”

大部分人的惯性思维是学习or恋爱,结婚or工作,事业or家庭?吉田医师的回答是:“NO!不要想or,而要想and”。去找出一条让所有事情都work的路子。

工作、留学、儿女成群是吉田人生的三大支柱,她将这三件最重要的事情交织互补,强化她的生命。

利用产假和育婴假完成留学的准备;靠着专心工作,排除带小孩产生的烦躁;工作上的烦恼,在与孩子的相处中烟消云散。各种事情就像人生的支点,在它们所在的方位支起你的人生。

发挥你的想象力搭配人生中“不得不做的事”与“想做的事”。

“正因为有“不得不做的事”,才要靠“想做的事”来解脱,正因为专心投入“想做的事”,“不得不做的事”带来的痛苦才相形见绌”。

工作与生活的平衡也许就是一个“伪命题”。工作和生活难以泾渭分明,如果非要把两者放在天平的两端让它们平衡,那么很多事情都不能一次性搞定了。有没想过,就因为乱成一团,难舍难分,才能两全其美。eg在晾衣服时想想怎么回复电子邮件,在公司午休时顺便把育儿资料填好。享受“乱成一团”,提高层次,那么我们会发现许多被忽视的暗时间碎片时间,它们是双管齐下的好时机。

3. 别想太多,做就对了

“别等有时间了再起步,只要动手,就会找出时间。”

和很多周密计划,想清楚再干的论调不一致的是,吉田鼓励草率计划,立即行动。只要事情一开始运转,时间就会跑出来,资源就会开始聚集。

第一步行动总是最耗力气,许多小伙伴在“开始”与“不开始”之间内耗了大量的精力,随之而来除了更加焦虑和内疚之外,没有获取什么价值。还不如“干了再说”。

同时也可以避免放大预设的困难,吓跑自己。那些听到的“困难”真的有那么难吗?他人的经验一定对?反正对于我来说一定不是,在我过去的经历中,我听说过太多的“不可能”“很难”,但一旦我自己去做,根本就是行得通的,甚至往往超越了自己的期待。而且我发现越是语气坚定跟你说“不可能”的人,你越要持怀疑态度,一个见识广有思考的人,一定不会轻易说不可能,哪怕TA认为不可能,也会把论据论证给你讲清楚。他人的不可能,不代表你的不可能,无须滥用“类比”。

这是不是与“战术上的勤奋,不能掩饰战略上的懒惰。”有所矛盾?我对此的理解是,两者可以并行。开始行动给自己一种“箭已离弦,断无回戈”的强烈心理暗示,你的注意力会向目标聚拢,这期间接收到的信息会促进战略方向的调整,随着战略进一步明晰,行动会更加正确有力。

做好心理准备“一段一段完成”

中途停顿很正常,没有很多事情是能一气呵成的。文档午休时填一点也好,填不完通勤路上继续填就好了;讲座能听一半总比不听好;如果进度没达标,鼓励自己“有进度就好”。不必事事要求完美,只有接受生活里大小事的不完美,才能真正拥有“完美”的人生。

4. 请你帮帮我

“有人帮忙之后,便能专注于只有自己能做的事情上,拿出好几倍的成果”

不少人内心都有过如此的OS:“很多人不需要请人帮忙,就能同时处理工作又带小孩,我却不行,真是丢脸。”这种请人帮忙的“情绪障碍”很普遍。

但现实是人类本身就是喜欢帮助他人的生物,被你求助的人,心里一定感受的到你的信任与认同,“为人着想,会比被人着想更有精神哦”尤其是年纪大的长辈,很多时候受你的仰仗,精神会好很多。雇用保姆,让另一半分担,请求朋友同事的帮忙,只要你开口,效果会意想不到。

“厚脸皮喊“救命”,就能绝处逢生。”

吉田在书中写了很多留学生活中遇到的大困难,都是因为她善于向合适的人求救得以解决。

在租房遇到无良房东时,求救了学生顾问,对方介绍了律师,以最低费用写了存证信函,震慑住了房东并主动向她求和。

在无力支付庞大育儿费用的时候,四处收集资讯,终于找到了医学院福利团体能提供托儿辅助金,却不符合雇员身份和最低薪资的要求。主动出击找主管沟通,利用丈夫是该医院研究员的身份,提出每年捐赠六千美元给医院,然后医院作为薪资支付给他们的做法。顺利符合了条件,获得育儿补助。

“人生总有些状况,光靠自己根本无力解决,这时候就该求助他人,大声说“我有麻烦了,请帮帮我”。


吉田穗波是一位执行力极强的职业女性,精力旺盛,爱思考如何提升单位时间价值。当条件处境与自己相差无几的人,干成了我们难以达成的事情的时候,带来的震动是最大的。她也精疲力尽,劳累困顿。但她依然抱着骑脚踏车要不停地踩,才不会跌倒的信念。

“脚踏车只要停住,就会倒下。只有不断前行,才能保持平衡,才能稳定。”

碰巧这是一句我很喜欢的话,还专门从新加坡买回来了一张这样的海报:Life is like riding a bicycle, to keep your balance, you must keep movi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