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烩18|你笑起来很好看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窗外的雨哗啦啦的下着,像一幅无边无际的水幕。

身上有点冷,我伸手把我那有点短小的棉袄向下拉,企图遮住我发冷的的背。我的心里烦躁不安,眼睛一直看着窗外,想着放学时雨会不会小一点。

“砰”的一声响打断了我的心不在焉,我回过神看向讲台,数学老师正在发脾气,“这么简单的题全都不会做,你们天天坐在教室里到底有没有认真听讲?”

我的嘴角挂着一缕讥笑,在心里回答,“当然没有听讲了,这群猪天天玩的时间都不够,哪里有心思听讲呢?”

数学老师的眼神瞥向了我,我把脑袋转向窗外,假装没看到,我知道他不会叫我起来回答问题的。

很早很早以前,某次全班同学都不会做的题被我解答出来后,数学老师在讲台上激动地说,“看看人家柳安,上课认真听讲,聪明又好学,你们都要向他学习!”

我们村的一个小胖子立马站起来说,“老师,柳安的爸爸是个强奸犯,强奸犯的儿子将来也是强奸犯,我才不要向他学习呢!”

教室里立刻炸开了锅,小小的我低着头坐在座位上,浑身发抖,脸色由红变白,泪水在眼眶里打转,难堪极了。

后来这件事被学生家长闹到学校,从那以后后再也没有哪个老师叫我起来回答过问题,即使这些问题我全都会做。

从此,所有的人都当我如同瘟疫一般,避之不及。有时候我不小心碰到某个女生,她会尖叫,“你这个强奸犯,离我远点!”我的座位直接从前面搬到了最后一排的角落。

我不在乎,反正在村子里就没人和我玩,只不过现在范围扩大一点罢了,我假装对他们投来恶意的目光视而不见,我不难过,有什么好难过的,实在忍不住,我就仰头望天,我才不哭呢,我又没有做错什么。

放学后,我背起书包一头扎进雨里,穿过校门口停的大大小小的三轮车和摩托车缝隙。周围有人在惊呼,“这是谁家的孩子,怎么不等大人送伞来?这样淋雨会感冒的啊!”

旁边有人热心在解释,“这个就是北村那个强奸犯的儿子啊,他奶奶这会儿准在麻将馆打麻将,哪里记得还有个孙子哟!”

看吧,永远不用我多说,别人就会知道我的身份,一个强奸犯的儿子,这个名号从我出生到现在,已经陪我十年多了。

一个人说,“造孽啊,也不管管孩子。”

另一个人说,“看不下去了?你载他一程呗!”

那个人说,“算了吧,我倒是无所谓,万一我孙子和他一起坐车,别人会嘲笑我孙子的。”

我对这些闲言碎语充耳不闻,在雨中拼命奔跑,大颗大颗的雨水重重地砸在我脸上,头上,身上,就在转角的地方,我没收住脚,往前一滑,扑进了一个水坑。

我咬着牙,好不容易从水坑里爬起来,手腕和膝盖都隐隐作痛,肯定摔破皮了,这下好了,走不快了。

我揉着膝盖慢慢地走在倾盆大雨里,雨水打得我眼皮都睁不开。

走到村后的小河边,我看向水面,一滴又一滴雨水砸到水面上,波纹还来不及散开就被另一个波纹覆盖,河边的野草被风雨砸得东倒西歪,却还在顽强的挣扎站立。

我觉得此刻的我就是那在风雨中挣扎的野草,我在心里呐喊,“倒下吧!统统倒下吧!你还在坚持什么呢?有什么好坚持的啊?放弃吧!又没有谁会在乎你!你这个傻瓜!”

02

半夜,我浑身发热,身上滚烫,没人发现我的异样。

天亮了,奶奶看见我还没起床,走过来推开门骂骂咧咧,“小兔崽子,还不起来上学?”

过了一会儿,奶奶快步走到另一个房间,把我那强奸犯爸爸从床上叫起来,“柳敏快起来,你儿子发烧了,快送他去村里诊所。”

我那爸爸在床上滚了一圈,把被子裹得紧紧的,“哎呀,你送不是一样吗?我还没睡够呢!”

奶奶一边咒骂我和爸爸,“我上辈子是欠了你们俩父子”,一边把我送到了村里诊所,医生量了体温,“你家这孩子要赶快送到医院,已经高烧40度了!”

躺在医院的病床上,我整个人像一块烧红的火炭,迷迷糊糊的。

恍惚中,我又回到了小时候,别的孩子都有爸妈,我却只有一个爱打麻将的奶奶和一个爱到处吹牛的爷爷。

我每次看见别的孩子有妈妈抱,看见他们的妈妈亲他们脸蛋,打他们屁股,爸爸带他们举高高,骑大马,带他们坐在摩托车上去玩,我都眼巴巴地看着,羡慕无比。

回到家里,我问爷爷奶奶,“我爸爸和妈妈去哪儿了?”爷爷奶奶面面相觑,最后给了我一个答案,“你以后长大了就知道了。”

我简单敏锐的直觉告诉我,这件事情的结果可能并不好,所以不要再问了。

我在村子里游荡,听着邻居们的闲言碎语,他们说我爸是一个强奸犯,坐牢去了,说我妈妈是个好女人,就是命不好,碰到了我爸这种人渣。

有许多话我都听不懂,可这并不妨碍我把它们记住,再去别的地方弄懂它们的意思——比如在电视上。

从小,村子里就没有小伙伴和我一起玩,即使在一起玩,他们也会尽情地作弄我,谁叫我是强奸犯的儿子呢!我的朋友只有一台旧电视机,它不但不会嘲笑我,作弄我,还会告诉我许多事和道理。

我渐渐地明白了,造成我所有不幸的原因都来自我那个犯了强奸罪的爸爸。

那我的妈妈去哪里了?为什么我从来没见过她?

我小心翼翼的向邻居们打听,他们也很乐意告诉我,原来我妈妈在我两个月大的时候,被外公强行带回老家了,她老家离这里很远很远,要跨过几个省,她走的时候是哭着走的,一步三回头。


邻居们叹气告诉我,“当时我们在旁边看得都不忍心,太心酸了。你妈是个好女人,可惜命苦,碰到了你爸这种人渣,你还在你妈肚子里,你爸就坐牢了。”

“那时候,你妈整天坐在村后的小河边发呆,我们都怕她想不开。还好,她把你生下来了。”

“你妈走的时候求她爸,想要把你一起带走,被她爸打了几巴掌,说了一些话后,就把她拉走了,你妈走的那天眼泪都没停过。”

我在心里勾勒出我妈妈的模样,她肯定是个温柔、善良、美丽的妈妈。后来我在家里某个柜子的角落里,发现了一张我从没见过的年轻男女照片,奇迹般的,我一眼就认出了那个女人是我妈妈。

在得到爷爷的证实后,我找出剪刀,把我爸爸那一半照片全部咔嚓了,把剩下的妈妈照片放在我枕头下,每天晚上都要拿出来看看才睡。

在我九岁那年,我爸爸出狱了,他又黑又瘦,背有点驼。他就像泡菜坛子里泡坏了的那堆酸咸菜,散发出阵阵恶臭,让周围的人唯恐被沾上,避之不及。

我躲在爷爷身后,用陌生的目光看着他,他一把揪过我,上下打量,“臭小子,都长这么大了,嗯,长得像我!”

我难受极了,我才不要像个强奸犯!

我一把挥开他的手,大声叫着,“你走开!你是个强奸犯!你脏!我才不像你!我像我妈!”

他愣住了,脸上浮现出一种无可奈何又痛苦的表情,他举起手来想打我,可最终他还是无力地放下了。

03

我就像躺在火炉上,火苗已经舔到我的脸上,我的身上,好温暖啊!我好像看到了妈妈的身影,“妈妈,妈妈!你来看我了吗?我好想你!”我一声声呼唤着。

火光中,妈妈微笑地向我走来了,我哭着抱住她,扑在她怀里,“妈妈,你怎么都不来看看我啊!我好想你啊!你带我走吧!”

妈妈抱住了我,亲吻我的脸颊,她是那么温柔,那么美丽。

我好幸福啊!幸福地快要晕过去了!这是在天堂吗?卖火柴的小女孩看到 她奶奶后就去了天堂,我现在也在天堂吗?

滴滴雨水降下来,浇小了这团火焰,有个温柔的声音在我耳边呼唤,“安安,你醒醒吧!安安,我是妈妈啊!”

她是我妈妈,我才不相信呢!可是火光熄灭了,火光中的妈妈也不见了!

我凄厉地大喊大叫,“妈妈,你别走!你别走啊!再陪我说说话吧!一会儿就好,妈妈!你回来!”

身边那个温柔的女声带着哭腔,她紧紧抱住了我,“安安,我就是妈妈,妈妈就在你身边啊,你睁开眼睛看看我!你睁开眼睛看看我啊!”

会是我妈妈吗?从来没有人这样抱过我,她的身上带着一股清香,她的怀抱好柔软,好温暖,我肯定还在梦里吧!

我好想睁开眼睛看看她,抱抱她,哪怕就一秒,我的睫毛微微翘了翘,手指动了下。

那个温柔的女声惊喜地叫出声,“医生,快来呀,我儿子醒了!”

真的是我妈!我费力地想睁开眼睛,可眼皮像有千斤重,怎么也睁不开。

有只温柔的手拂过我的脸,我的泪水流下来,“妈妈!”

“哎,是我!妈妈在这里,别怕!”温柔的女声回应,紧紧地握住我的手。

也不知哪里来的力气,我一下子睁开了眼睛,印入眼帘的是一个面容憔悴的女人,她真的是我妈妈,憔悴的面容丝毫不影响她的温柔和美丽,我喃喃地说:“我还在做梦吗?我怎么会看到我妈妈呢?”

她的泪滴滴滑落,哽咽道,“安安,我就是你妈妈,我来看你了。”

原来在我耳边呼唤的人就是我妈妈,从来没有人这样温柔的叫过我的名字,也从来没有人用这样怜爱的目光看着我,好像我就是一件易碎的珍宝。

我猛地扑进她怀里,放声大哭,就好像要把我从出生到现在所受到的委屈统统哭出来,“妈妈!妈妈!我终于看到你了!”

妈妈搂住我,泪水一颗颗的从她的脸上滴落在我脑袋上,“对不起!对不起!安安,妈妈对不起你!”

我仰起头,殷切地看着她,“妈妈,你可以留下来吗?你不要再离开了好不好?我想每天起床都能看到你。”

大颗大颗的泪水从妈妈的脸上流下,她扭过头,肩头耸动,她紧紧地抱住我,泪水很快打湿了我的背。

我又问她,“那妈妈你可以带我走吗?我可以和你住在一起吗?”

妈妈的泪水像村后小河里的水一样怎么也流不尽,一直流,一直流。

我在妈妈的怀里哭得睡着了。

04

半夜,我突然从梦中惊醒,房间里没有妈妈的身影,妈妈不见了!

我惊慌地掀开被子跳下床,冲到房门口的时候,我听到了爸爸的声音,“阿雯,你就不能看在孩子的份上留下来吗?”

我停下脚步,偷偷地把门打开了一条缝,妈妈靠在堂屋的墙上,爸爸站在她对面,努力地把背挺直。

“柳敏,你还有脸提孩子?让我看在孩子的份上?”妈妈不可思议地看着爸爸,“你如果知道看在孩子的份上,你就不会在牢里面呆了十年才出来!”

爸爸面带痛苦,握紧拳头,“噗通”一声朝妈妈跪了下来,“阿雯,我错了!算我求求你,你就留下来吧!我和孩子都需要你!”

妈妈“哈”地一声冷笑,“你不配跟我提孩子!你看安安过得什么日子?衣服没有一件是合身的,他长得又黄又瘦!你如果真的关心安安,他这次就不会高烧得那么厉害了!你回来这么久了,一直待在家里,有没有出去挣过一分钱?”

我的眼睛湿润了,平常我就算被别的孩子打倒在地上也不会哭,自从妈妈回来后,我哭了好多次。

“柳敏,你知道自从你坐牢后我过得什么日子吗?”妈妈疲惫摇摇头,“你怎么会知道呢?”

我看不懂妈妈的表情,只觉得此时她的神色让我看了好难受。

我听见妈妈说,“自从知道你做了牢,我在你们这个村子就没法出门,一出门就有无数人的目光看着我。我好几次走到那条小河边,都想找个地方跳下去,可每次我准备跳的时候,安安都在我肚子里踢我,他在提醒我,我不能这么自私。当年我不顾父母的反对,千里迢迢地和你来到这个小村庄,我坚信你能给我带来幸福。可是当我挺着八个月的肚子时,收到的却是你犯了强奸罪坐牢的消息。”

灯光下妈妈的脸色惨白,泪水静静地从她脸上滑落,“你要是犯了其他的罪我或许还能忍一点,可偏偏是强奸罪!强奸罪啊!偏偏在我怀孕的时候!柳敏,你看着我!你怎么有脸让我留下来!”

爸爸跪在那里,耷拉个脑袋一动不动。

“我妈听到了你坐牢的消息后就晕倒了,之后就开始中风了。我爸把我带回家后,我妈看见我整天地流泪,我爸不原谅我,我哥恨我,我嫂子和侄儿讨厌我,你知道我的日子是怎样过的吗?我每天上班回来要照顾我妈,还要讨好家里的每一个人,谁让我当初不听话找了个强奸犯做老公呢?”

“这次你妈打电话给我,说安安高烧不退,嘴里一直喊妈妈,眼看着就不行了,让我回来见他最后一面,要不是我跪在地上求我爸,你认为我爸会让我回来吗?”

爸爸跪在地上,他的背驼得更厉害了,就像和地板连成了一体。

妈妈看着爸爸,凄然笑道:“柳敏,你这辈子算是全毁了,你看看安安,他还这么小,你让他将来怎么办?你不想想你自己,也总该替他想想。你不是别人,是他爸爸啊!”

我听见了爸爸压抑而低沉的哭声,我悄悄地回到床上,闭上眼睛假装睡着了,不然妈妈等下回来看到会难过的。

以前我一直认为自己是全世界最不幸的人,现在我觉得妈妈比我还可怜。

05

村后小河里的水静静流淌着,两岸的野草又抬起头,在风中摇头晃脑。

我和妈妈站在街头等大巴车,妈妈一手拎着包,一手紧紧地牵着我,脸上满是不舍。

我看着周围的店铺,就是不回头看妈妈,我怕我会开口让妈妈留下来,可我又舍不得不看妈妈,妈妈马上就要走了,看一眼就少一眼了。

我咬着嘴唇低声说,“妈妈,我以后长大了能去看你吗?”

妈妈浑身颤抖,她放下包裹抱着我,低下头把脸紧挨着我的脸,好半晌点点头,“好,我等你将来考上大学来看我。”

我忍住心里的巨大欢喜,扭头假装看路边,却看到街边的照相馆,想到我还没有和妈妈的合影,我忍不住拽拽妈妈的手,“妈妈,我们去照几张照片吧!”

照片马上就洗出来了,照片中的妈妈笑起来是那么美,她搂着我的肩膀,我们笑着看向前方。

我爱不释手的看着照片,对妈妈说,“我以后想你了,就可以看你的照片了。”

妈妈听了我的话,眼圈又红了,我的心里也好难受。

但我想妈妈肯定比我还难受,她一面惦记着外公外婆,一面还要牵挂我,两头为难。

我克制住自己的情绪,笑着对妈妈说,“妈妈,你别哭,要多笑笑,你笑起来可真好看!”

妈妈愣了下,不敢置信地看着我,眼泪都快掉下来了。

我伸手去抚摸她的脸,“妈妈,我想看你笑,你笑起来真好看。”

妈妈使劲揉揉眼睛,抬头对我绽放了一个灿烂的笑容,“是这样吗?”

我点点头,同样回了她一个灿烂的笑容,“妈妈,你要永远都这样笑!我也要永远这样笑!”

大巴车来了,我挥着手咧着嘴冲妈妈笑,看她笑着上了车。

直到大巴车的影子都不见了,我才回头。我沿着公路迎着风飞快地奔跑,脸颊湿湿的,我咧开嘴笑了。

(无戒365极限挑战营)

故事专题


【故事烩专题每周精选活动】故事烩1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注释的种类:单行、多行 单行注释: // 调试使用; 多行注释: /* */ 星号对齐;每行开头加一个星号,星号后...
    魔_术师阅读 119评论 0 1
  • 护城河是古时由人工挖凿,环绕整座城、皇宫、寺院等主要建筑的河,具有防御作用,可防止敌人或动物入侵。 什么是经济护城...
    苏晓晓_阅读 255评论 0 2
  • 上周末,和往常一样,三三两两几个朋友相约酒吧嗨,她,一如往常的准点出现,但是,今晚注定是让我抓狂的一晚。在说正题前...
    可能我是个呆子阅读 327评论 0 0
  • 从小,我们最喜欢在一起,你喜欢的,我也喜欢,喜欢听你的话,照的你说的做,时间逝去,你我都长大了,我现在变成了一个你...
    枫沐之柚阅读 260评论 0 0
  • 有人说看了《盗钥匙的方法》仿佛饿了许久之后的一顿大餐,于我更像是跑步后大汗淋漓的通透。 女主香苗,整理癖(下班前整...
    Fr_7阅读 387评论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