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姐,浆水面和他

文 | 二丁

三年前我刚到大学的一个夜晚,我和一位学姐,在qq聊了很久。那应该是我第一次在异乡失眠。

和诸多第一次背井离乡来到外地读书的大学生一样,我刚来时也很喜欢在空间里转发一些家乡的特产与食物。学姐看到了我发在空间的照片。在下面评论了一句,这是浆水面吧。我反问,学姐你也知道浆水面啊?

时隔久远,我已经忘记了当初是怎样加到学姐的qq的。那时刚入学,每天晚上会有学生会和团委的学生干部来“扫楼”,宣传团的政策,描述学生会的百般好处。对于新生而言,学姐的一片热情根本无法拒绝。因为我们学院的特殊关系,绝少学长。在一番唔对之后,留下了一堆传单,还有一些联系方式。估计就是那时候加的学姐吧。

然后我们就浆水面在qq里聊了起来。

大一的暑假,她们团队去定西支教。她被安排在定西市通渭县的一个小山村里,村子不大,学校在村里头。土木结构的教室,那种很薄的瓦片,在夏天有一种,目所能及的干燥。那里绝少下雨。

这是一次联合支教项目,甘肃也有接洽的大学生。她们的团队里,女生不多,那边的团队里男生不少。仅仅就长相和肤色而言,这群来自四川的学生,自然赚足了男生们的眼球,第一天夜里,他们一起在老乡家吃饭。当做是接风洗尘。

他们吃饭的那户人家,做饭的是一个热情的中年妇女。勒着黛色头巾,面色干红,应该是常年风沙吹出的痕迹。据说,为了迎接他们到来,这位阿姨,准备了半天。

印象最深刻的是她的手。一个女人的手可以粗糙到那种程度。

陆续的端上了几个小菜,阿姨问,吃什么,吃饭还是吃馒头?

她说,『我第一次知道,在你们定西,吃饭的意思就是吃面。』

我还知道,所有的面都是手擀的。一点点的揉面,把一堆面粉揉成一个面团,然后拿棍子(擀面杖)擀开,做成一张大大的饼状,最后折叠到一起,拿菜刀切成条状,就是面条了。

我说:『这样的面条筋道。』

她说:『但是这打破了我多年以来对于面和饭,饭和面的认识。』

看着桌上一碗面条,清汤淡水,飘着一点儿油花,不见一丝绿,不挂一丝红,她实在是没什么胃口。象征性的先夹了几口土豆丝。旁边一个腾腾的吃面男生好像看出来了她不想吃。

他说:『你们四川人吃不惯,要不这碗饭我吃吧,你待会儿吃米饭。』

她特别感谢这位男生,但还是礼貌地说了句不用了。

支教的半个月,她又吃过几顿浆水面,有时候是甘肃的同学做的,有时候是老乡家里吃的。不过相对于浆水面,她更喜欢吃米。

她和浆水面的故事到这里就结束了,接下来是她和这个男生的故事。

这个男生在甘肃的一所大学读书,名字她没告诉我,我也没问。甚至学校都记不清了。从她的描述来看,应该是个本地人。戴着眼镜。

支教的时候,我教四年级的英语,他教四年级的数学。因为工作的关系,我们比团队里其它同学走得近了些。

一来二去,我们就聊开了。在乡下无事的夜晚,一起站在院子里,看星星,看漫天的银河。他对于星象懂得还真不少。我们同去的人,都很佩服他。

说真话,我感觉那里的星星比成都亮,月亮也比成都圆。

成都的月色

时隔半月,我终于回到了城市,回到了成都。但是他经常和我半夜聊天,发短信,电话却少打。我们天南地北的聊,有时一聊就是一个通宵,话挺多,说不完,次数多了,我们就成了异地恋人。

半年就是这么过来的。

有一回他准备来成都看我。

当他站到我面前的时候,我突然意识到了什么,我觉得我们不合适。

在吃火锅的时候,我告诉了他我的想法。他说我想要一份面条,下在火锅里。面条端上来,我就告诉了他。他极其冷静,听完也没说什么,点头或者摇头。我怀疑自己是不是声音太小,他没有听见,但我没有再说。我看他在哪里认真的摆弄面条,火锅冒着热气,他的脑门上沾着些汗珠,我竟有些说不出的感觉,感觉自己有些残忍,但又似乎不应该为此内疚。火锅店那么吵,我们那么安静,沉默着把火锅吃完。其实谁也没有兴趣再吃,就是低着头不停的捞啊捞,拌啊拌,在各自的油碟里堆了不少。最后他说,你们四川这面真怪。锅底似乎永远也变不成清汤寡水。

第二天他就回去了。

然后我们的再也没有联系,偶尔在夜里,我会想起点儿什么。

那天晚上的男生院好安静,半夜三点多,我和学姐互道晚安之后,我起身到阳台,特意看了一眼月亮。彼时学姐和他的恋人,应该经常千里共婵娟吧。我甚至脑补了,学姐一边打电话,一边看月亮的情景。

那天我问她,你还喜欢他吗?她说,嗯。

那为什么不能在一起?

她说,隔得太远,差的太多。

定西的月色



ps:学姐的故事到这里就结束了。下来就该是我的故事了。

后来我和这位学姐的联系也断了。我们从来没有再聊过。再后来,我看到这位学姐在空间发了一袭红裙的照片,背景是银杏秋叶,坐标是北京。本人比我想象的要美。

看她的动态和说说,她做了一名北漂。应该是读研了吧。

那时我还不什么都不懂。什么都不懂。

人来人往,一切都在循环,后来我感情遭遇挫折,我也在网络上,和陌生人讲过一些故事。那些故事,我现在不信。如今,给我讲故事的学姐已经不在我的好友列表里了。那些听我讲故事的人,现在也不在好友列表里了。

这三年,过得飞快。零星的事,我也不想说。

最后一句了,说完我就去睡觉。

我没有故事,我只有酒。

16.4.2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