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感悟

先分享一个今天看到的故事:

登机落座,身边是一位瘦小的老太太,在ipad 上聚精会神地玩扑克游戏,起飞,她靠着舷窗睡着了。挡住了我的日出。

乘务员送饮料了,她醒来,轻轻说,“番茄汁,一点点冰”。我替她转告,自己也依样要了一份。她抿着,细声道:“这个番茄汁不是太甜,这个零食饼干也太多糖了”。 我自然点头称是,并赞她有营养意识。她说,“凡事用心点有好处,这是我96岁的经验”。我大大吃了一惊,这老太太看上去70来岁,不能用精神矍铄来形容,但是淡定从容、整齐利落。竟然已经96岁了。

她说,她独自一人旅行,还要转机,去68岁儿子所在地过圣诞节。

偶遇这样的传奇,我的脑子全面开动,聊天的本事腾云直上,飞速地想要在剩下的四十分钟构造一个完整的人生。

“你自己住?身边有子女吗”? —— 多么中国的问题。她回答说,“附近有一个儿子,哈哈,不过他也72岁了。我独自住自己房子,自己开车。去年买了辆新车,林肯MKC。我要确保我的用车有最大的安全设施。我有一台PC, 一台苹果机,iPhone, ipad,打牌很方便”。她说,做了一辈子老师,三十年前退休,直到现在一直在工作:教人打桥牌。有成人教育中心,在家里,社区活动处,都在开班。还经常出去参加娱乐性比赛,与各地牌友聚会。

看到我吃惊的神情,她大概明白我的意思, 也做了一个吃惊的表情,她说,“我往往会忘记自己的年纪;因为几乎从来不会去想。有时候会觉得还是25岁,喔,去店里买衣服,穿上去才发现看上去不像25岁。Well, 那是衣服的问题,不是我的问题”。

我赞她心态太年轻了,她说:“你知道为什么很多老年人迅速退化吗?因为他们什么都不用自己做了。有人给他们把饭送到眼前,收拾房间,娱乐节目随时调好,甚至给他们洗澡。什么脑力、体力、肌肉?什么也不需要了,这样下自然就会退化”。更可怕的是,因此他们失去了对自己生活的掌控;对自己失去掌控的人是躁郁的,于是他们会抱怨,如汤太热,如电视声音太大,如电梯太慢..... 问题是,电梯来了,你又能去哪里呢?.......

老太太说她是犹太人,四个孩子中最小的一个,从小自由生长,无所拘束。二战入伍参加美国军队,派遣柏林和慕尼黑,曾与艾森豪威尔将军同行。“但是作为犹太人,好比你们亚洲人一样,与生俱来的对教育的重视和积极的导向是不会偏到哪里去的”。

“有长寿基因吗?”“我的家人基本都是早逝的,或者年长后健康状况很差。我想,从军的几年,得到的训练、规律的生活,以及刻进了血液的自律,是让我一生受用的长寿秘诀”。

飞机下降,我的耳膜开始疼,她面不改色还在缓缓道来,我问她平时想不想家人,她说:“我此行就是来探访儿孙,在海边自己租了一个别墅, 以此来招引儿孙们来玩,没有海景屋的诱惑,他们如何会有兴趣来来往往”?她边说边大笑。“你不住儿子家吗”?又一个很中国的问题。她说,“我在那里住三个月,我从来不住儿子家,婆婆媳妇在一个屋檐下超过一顿晚饭的时间,就是不科学的。我不能把我儿子夹中间难做,他太太应该是他最重要的女人。”

我以无比钦佩的态度听着这些真知灼见。

起飞的时候,她挡住了我的日出;降落的时候,她给我打开了一个世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律,从容,积极,为自己的生命负责!

烦恼自忧,其实就是和自己过不去!外面的世界与自己无关,最重要的是如何过好每个当下!

四季变幻无常,生命之花常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循环"一节,我们已经讨论了Python基本的循环语法。这一节,我们将接触更加灵活的循环方式。 range() ...
    L小橙子阅读 222评论 0 0
  • ——《通往财富自由之路》读后 坑与财富 如果从生活现象出发,你会发现自己被多少大坑环绕,它们都...
    剽墨人生阅读 259评论 0 0
  • 军训过去了,颜色却还留在身上。
    相遇吧000阅读 2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