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而可练习的直觉

人们常说女人的直觉是很灵的。我们把这种女人的专属智慧看得很神秘。那直觉有没有可靠的根据呢,答案其实是有的,这种可靠的根据是我们身体里庞大的感知器官。

直觉可以提前感知还未发生的事,即使不在场也可以实时感知情况和信息。它没有时空限制,对它来说,不管是过去未来,一切都在此时此地。

直觉并非是神秘莫测的现象,甚至相对于我们的观点和情绪而言,它反而是更为客观真实的。在《直觉练习》这本书中,你还会知道,通过练习,直觉能得到锻炼。

但它和理性是不一样的,它常常在理性不起作用的领域施加影响力。比如不确定的时候、信息过多的时候,或者不知道任何信息的时候,它会帮助我们进行选择。

直觉的强大功能,犹如王子用一个吻唤醒了睡美人,也是我们为什么要像乔布斯所指出的“追随自己内心的声音”的原因。直觉是内在的。

直觉是摒弃一些个人的情绪、观念,排除来自理解力的干扰,到达客观真实的内在境界。就像一座桥梁,直觉连通着我们身体的感知器官和一种真正的觉知源泉,在那里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资源。

一旦掌握直觉,带着觉知生活,我们就能够做出正确的选择,创造幸福的体验。

换句话说,通过《直觉练习》作者IRIS直觉学派创始人亚历克西斯•尚皮翁设计的一套有效排除干扰获得直觉的方法,我们可以训练自己的直觉,获得丰富的体验和资源。

最重要的是,通过科学方法塑造的直觉没有错误和准不准的问题,它就是客观的,“直觉本身没有错,错的是我们对它的解释”作者如是说。

直觉的练习方式是基于直觉与感知遵循相同的路径。直觉过程用四个阶段表述:身体接触、向感观提问以进行物理感知、观察并空间化,以及针对形成的概念向自己提问,它对应练习实践的四个主要步骤。

相比之下,在实践中表达(或画出)可能更重要。在实践过程中的每一步,由感官而觉知空间、形成概念、并拓展时间感受、抽象为符号的意义,都要付诸纸笔,用文字或图画的形式将心中所感记录下来。

直觉既有其功用,又能通过方法来练习,因此《直觉练习》以直觉的开发、引导和使用结构全篇,阐明直觉练习的方法、经典案例,以及它在日常生活中运用的方面和如何使用。

开发直觉

前面对直觉的定义可知,直觉不是无意识的推理,更不是推理,也不是局部性的。事实上,我们日常讨厌的“盲目”可以更好地运用直觉。

由于强大的身体感觉器,自我建立的直觉与我们紧密融合,它发生得非常迅速,不通过有意识放慢节奏很难捕捉它的潜在过程。

正因为直觉遵循与感知同样的过程,所以它以一定的步骤发生,追寻这些步骤我们能一步步开放直觉,将感知拼图中的碎片组合成图像。

草图可以促进我们的直觉,让我们持续与感知接触,通过提出一系列有效的问题,比如选取不同的视角,画出心中所见。

最终直觉实践的步骤会将我们从感官世界到达概念世界,经由概念探索,辨别内心的解释、情绪和观点,并将此不合理的心理噪声摒弃,直觉才真正到来。

人生本是无意义的,是我们赋予了它意义;为了赋予其含义我们对一切进行快速而武断的解释,即十有八九都是错误的。

这是作者为什么说“直觉永远是对的,错误的是解释”的原因,从这个层面上来说,直觉是抛弃解释的产物。在我们通达直觉的道路上,心理设下了无数陷阱,管理好心理噪声犹为重要。

除了解释,情绪和观点也是直觉的假朋友。由于我们无时无刻感知着周围环境,这引发我们的情绪,而情绪则造就了我们对万事万物所抱持的观点。

由情绪而观点,和直觉没有任何关系,它们只是另一套感知系统而矣。

解释、情绪和观点几乎是本能的发生的,我们无法控制其产生,为了开放直觉,我们能做的是,迎接它们并且放下。

不抗拒才能放下,这个过程体现在实践环节上,是厘清和辨别它们,将其分类并写下来,然后删除。

训练直觉的最佳方式是探索神秘的未知之地。书中列举的诸多用绘图探索神秘之地的经典案例,旨在说明,如何科学地引导直觉所遵循的步骤。

引导直觉

正确地对直觉加以引导,要使身心存在于当下,使身体感知不受约束。换句话说,对身体此时此地的觉知可以促进直觉,并有效减少心理噪声。

精神上保持静默会唤起直觉,通过做“身体扫描”我们便能做好迎接直觉的准备。

顽固地存在于我们头脑中的先入之见,是对未来将发生事情的反应的观点和预期,它们往往是错误的。

这就好比对于凭直觉回答一个问题,我们想到的第一个方案未必是正确的,甚至是毫不相关的。

如此它便成为直觉的一种干扰,与身体本身及外界带来的不适,同为对直觉的干扰,需要将这类已存在的解释或不适显示为意识照见的部分,且将其放在一边(写下来并搁置)。

尽可能多的安置这个“此时此地”的非心理、非思想的心理空间,是将心理和思想从时间维度中取出,而安住在关键的“这一刻”。

问一些正确的问题有助于我们引导直觉,尽可能多的安置非心理空间。比如问自己,我的下一个想法会是什么?还比如,我在哪里?我身体的感觉如何?

向自己提出问题意味着用理解力引导直觉,同时要习惯表达一切,包括先入之见和不适,并且区分二者,将其分类。

情绪、观点,和不适是与个人有关的,设想将它写(放)在你列表的左边,先入之见等是属于推理的,将它列于表的右边,属于直觉的放到正中间,这就是信息的三分类法。

为了让读者更观的体验直觉的过程,《直觉练习》提到了经典的直觉案例,我们可以从准备开始,到运用五种感官,落笔画草图,一遍遍捕捉碎片化的直觉,直到综合所有零星信息,确认自己探索的神秘之地(直觉之处)。

运用直觉

生活中运用直觉的场景包括我们熟悉的停车、感知气氛、做选择, 以指明方向,让自己愉悦。

工作中运用直觉的主要领域涉及紧急情况、创新,从艺术、沟通、金融、工业,到可持续发展、展望趋势,及教育等。

直觉能驱动创造力,它帮助我们“突破思维定式”,带来新的、打破常规的直觉想法。直觉既被目的所引导,同地又是盲目的,一方面限制先入之见和解释形成的偏差,一方面又具有高度专注的态度和最在限度开放的感知。

《直觉练习》开创了一种意识、信息和互动的新范式,从根本上改变了我们的自我认知,它试图打开一扇关于不平凡事物的科学与基础研究的大门,介绍了将直觉法则运用于工作生活的方法。

直觉练习所遵循的法则——我们对直觉的信任、将身心存放于当下、倾听身体和运用感观,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练习直觉,并运用直觉。对于直觉最关键的心态是未来这一刻已经到来、存在,这有助于我们在跟从直觉和遵循常规之间获得平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